最新活动当前位置:首页 > 家长支持 > 最新活动 > 第十五期家长培训班第一讲——认识自闭症

第十五期家长培训班第一讲——认识自闭症

2017年4月22日下午13:30,家长们期待已久的第十五期家长培训班准时在青聪泉二楼大体能室正式开班,本期培训班共有30名家长参加。

在开班典礼上,家长部主管牛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期培训班九讲的时间安排、主题、讲师,本期家长培训班的班主任是嘉定新院余梦玲老师。为了让家长们能够快速地相互认识,牛老师带领大家做了“姓名联想”的破冰小游戏,让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第一讲由青聪泉的创始人陈校长开讲,青聪泉开展家长培训班已达十四次,这期的培训班是继扩大性沟通学习之后,陈校长第一次用全新的眼光和视角带领大家一起重新认识自闭症,因此对本讲的《认识自闭症》赋予了更多新的认知和意义,不再局限于自闭症的两大核心障碍,而是更多地关注孩子内心。重新认识自闭症之后,再次划分自闭症族群,发现以前被定义为中重度自闭症的儿童也有着很好的理解能力及丰富的情感,绝大多数应该被重新命名为:高理解力低口语自闭症,这些孩子不存在智力障碍,可以通过扩大性沟通了解他们和帮助他们与这个社会建立起联系的桥梁。

培训期间,陈校长通过短片《自闭症眼中的世界》来告诉家长们自闭症儿童异常的感知觉,让在座的每一位家长都更好地理解了孩子们对环境战战兢兢、如履刨冰的感受。紧接着短片,陈校长引导家长通过角色扮演的小游戏,两两组队:一个扮演父母,一个扮演自闭儿,在不告知对方各自表演内容的情况下,让家长体会感受到了自闭症孩子无法正确表达内心的痛苦,体会他们的情绪。

陈老师还分享了两段视频,第一段是大龄自闭者菲菲,由于妈妈工作忙,长期将孩子交于老人照料,没时间关心孩子,错失了菲菲的黄金干预期,导致孩子长大后无口语、自理能力低下并伴随有自伤他伤的“红灯”行为。视频中的妈妈不断地训斥和埋怨菲菲,而菲菲也对妈妈表现出了怨气,看着这样的一对母女,不禁令人扼腕心痛。而另一个视频记录的是明石女士及彻之,明石女士为了让彻之能够融入社会,为孩子做了极大的努力。两段视频鲜明的对比让家长们唏嘘不已,在重新认识自闭症之后,让家长们了解到:真正的接纳和爱才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孩子。

紧接着陈老师通过一张成人分化金字塔图介绍了自闭症儿童成年以后的分化趋势,并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大家畅谈对自己孩子的

期望,现场的讨论十分热烈,每组讨论过后推荐家长代表上台分享。有的家长希望自己孩子快乐成长能自理;有的家长寄予孩子厚望,希望能够在社会上自立生活;还有家长希望通过不断干预和努力,孩子能够拥有自己的家庭。

至此第一讲到此结束,家长们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颠覆了对自闭症的传统认知,每位家长都有了新的认识和眼光。而元元妈在本次讲座中的精彩分享让她荣获了这次的最佳表现奖。

理解、信任和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石,在第一讲的家长培训课上,家长们的态度和想法都悄然地发生着改变,相信经过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孩子们的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好。

                                         撰稿人:李瑶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