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当前位置:首页 > 家长支持 > 最新活动 > 第十五期家长培训班第四讲——--社交故事与口肌训练

第十五期家长培训班第四讲——--社交故事与口肌训练

2017年5月20日,由青聪泉总院举办的第十五期第四讲家长培训班下午两点在长宁总院体能教室准时开始。此次讲座内容是社交故事与口肌训练,主讲人是青聪泉嘉定分院教学部龚莉萍主任。龚老师在口肌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不断学习的热情,龚老师将会在讲座中把自己非常丰富的宝贵经验给家长们做一个分享,期待一起学习……

首先,龚主任讲解了社交的概念及自闭症儿童在社交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有哪些和我们应该采取何种有效措施来改善孩子们的这些社交性问题。在此讲中,为了更有助于家长们对知识点的理解,龚老师在课上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地例子。如,家里购买了一个新玩具,若希望小朋友接受新物品,可以先让小朋友感知到它存在在孩子生活的这个小空间里,对玩具感知熟悉后,开始让小朋友试着轻轻的摸摸玩具,经过前两个阶段后,可以开始试着玩这个已经熟悉的玩具,最后会达到我们的预期,孩子不再对接受新物体产生很大的抗拒。龚老师提到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参加简单游戏,在游戏中遵从游戏规则及学会玩耍技巧时,举了一个易于家长们理解的例子,妈妈和孩子(或者两个小朋友)一起玩搭积木,一个人负责搭,另一个负责给,如沟通过程中可以说“宝宝,可以给我一块红色的积木吗”,运用类似这样的问句,一方面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分辨颜色,另外可以角色互换下,妈妈负责给,宝宝负责搭,让孩子提出问句,孩子会有更多的语言输出,增强孩子的自发沟通。我们还可以在游戏过程中,孩子

玩得兴奋时,停止游戏,让孩子主动提出:“我还要和你一起玩”类似的言语,同样增强孩子的自发沟通。

其次,龚老师讲到了社交故事的概念以及社交故事的理念,还有我们运用社交故事的目的、社交故事的应用、社交故事的功能,之后还提到了社交故事的编写等。龚老师再此部分与家长们分享了一个个案,一个6岁男孩,不能接受去理发店理发。老师对此行为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为小男孩编写社交故事,以《我去理发店该怎么做》为题。龚老师在此特别强调两点,一要在事情将要发生之前,预先让小朋友阅读社交故事;二是社交故事以孩子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标题。龚老师针对社交故事这个知识模块,设计了4道练习题让五组家长分别以小组为单位,练习为小朋友编写社交故事。热烈的讨论分享过后,其中一组家长针对“有小朋友打我,我该怎么做”编写了社交故事,主要内容为:孩子在学校被打了,鼓励孩子学会远离类似欺凌行为,并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龚老师听完家长们的分享后,给家长们讲述了她曾经所教过的一位学生的经历,小朋友进入普通小学,老师平时非常照顾关心他,但班级有一位同学故意欺负他,总是出现把他的书包扔地上之类的行为,之后告诉小朋友主动寻找老师的帮助,学会自我保护,之后再也没出现其他小朋友对其产生故意欺凌行为。然后,龚老师还根据家长们的分享,给出了一些建议:社交故事应以孩子的第一人称来叙述,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内容简单一些,范围不要太大;事情发生之前,就要给孩子阅读社交故事书;社交故事要以孩子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标题;阅读社交故事时,家长可以带领小朋友进行

场景的模拟、角色扮演;在这之后龚老师鼓励家长们积极主动的在自闭症儿童的社交生活中应用社交故事。龚老师在谈到社交故事的编写原则这一板块内容时,一位妈妈主动提出问题:“社交故事需要搭配图片使用吗?”老师给出的建议是,根据孩子自身认知发展程度的不同,如有些孩子可以使用简笔画和文字,有些使用照片和文字搭配,有些可以使用影像的形式。龚老师强调,社交故事是第一步,下一步是我们需要带着孩子模拟演练,如行为问题出现时,我们要再次向孩子提醒社交故事,事后再做个回顾,好的地方夸赞。

最后,龚老师带领家长们学习了口肌训练的概念,分析了口肌训练的适用人群,口肌训练的目标,口肌训练前需要了解的感知系统类型,口肌训练的方法等。龚老师再此部分讲述了一个常见问题“孩子异常流口水的原因”,主要有:身体的姿势不正确;嘴唇不能有效闭;感知出现异常;没有后缩舌头的能力,或者能力太弱。老师建议家长们,回家可以摸一摸孩子的面颊是否松软,还有奶瓶要早戒掉,鸭嘴杯也要早去掉。龚老师讲到口肌训练的方法时,先让家长们对基础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后,老师现场开始利用教具、食物等向家长们演示标准的动作。邀请家长们上台,作为孩子的角色,试着体验孩子的感受并学习标准动作。老师分别演示了调羹、杯子、T字棒、长条饼干、棒棒糖、笛子、压舌板等。家长们都非常积极主动的站起来观看老师的教学演示,积极的举手上台和老师配合。好几位家长提出,自己在家里训练孩子的口肌方式有误,并使孩子产生了抗拒。如,一位妈妈的分享是,自己在家里利用T字棒训练孩子的口肌时,每次都不

配合,之后演变成孩子非常的抗拒T字棒。龚老师建议这位妈妈一开始做口肌训练时,可以先用零食(如,长条饼干)代替T字棒,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防止孩子一开始进行训练时,就产生抗拒心理,之后再利用T字棒进行练习,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在本讲培训过程中,龚主任多次鼓励家长进行思考,并鼓励家长们积极行动起来,家长们全程参与度非常高,积极的参与到讨论当中,也愿意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方法,相信一次次的碰撞后,面对问题,大家会愈发从容。而本讲加骏妈妈积极参与问题讨论、多次主动发言且及时提出疑惑,凭借优异的表现被评为最佳表现奖的家长。希望在生活中家长能够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陪伴孩子一起进行简单的训练,陪伴孩子一起进行简单的游戏,陪伴孩子一起成长,让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好,让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撰稿人:郑丽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