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当前位置:首页 > 家长支持 > 最新活动 > ECTA扩大性沟通——十月家长交流活动

ECTA扩大性沟通——十月家长交流活动

2017年10月27日晚上18:45,青聪泉十月家长交流活动在总院大体能室举行,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有57位青聪泉家长,及青聪泉全体老师。本月交流活动的主题是“ECTA扩大性沟通”。


家长交流活动在青聪泉嘉定新院牛副院长主持下开始,先由陈洁校长分享台湾之旅及青聪泉的探索之路。陈校长先介绍了ECTA的历史沿革,从1943年肯纳医生发现自闭症到台湾宇宁身心诊所的吴佑佑医师带领的ECTA治疗团队23年的研究与探索,再到2017年2月青聪泉邀请台湾宇宁诊所的许美云老师带领5个孩子及其家庭,为青聪泉全体老师和青聪泉部分家长进行为期两天的ECTA培训,青聪泉在院内开始全面推广ECTA,并为已经毕业的17位七岁以上孩子开展周个训的实践,经过8个月的摸索,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和进展。陈校长多次强调,我们的孩子不是不会,而是他们的输出出了问题,而我们往往从他的外在行为及情绪表现去观察他们,从而造成了误解,认为他们就是听不懂,学不会,如果大家试着去相信孩子,就会对孩子了解更多,了解到他们的善良与可爱,调皮与聪明。陈校长也指出了现在外界对ECTA的误解,ECTA没有离开ABA,而是运用认知行为模式,改善对自闭症患者的认知和理解,重点是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陈校长分享了宇宁诊所“请听我说”的视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ECTA。陈校长还介绍了ECTA治疗模式的四个阶段,穿插讲了很多在校小朋友的例子,包括彬彬的画、浩浩“尾随”陈校长要聊天等等,说明我们的孩子是很聪明的,思想很丰富,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老师及家长(主要照顾者)的理解与信任,强调了爸爸妈妈的重要性。陈校长介绍了与孩子沟通的几个方面,以便更加了解孩子,提出“关系是一切的基础”,指出家长在沟通过程的难点,包括不相信、不理解、不尊重、不付出,引起了家长的共鸣,陈校长还介绍了与孩子沟通的时机,鼓励家长多相信、多实践、多猜多问,要以相信的眼光及真诚的关心去陪伴孩子,帮助孩子有更自信、更阳光的未来!





接下来是两位ECTA周个训孩子的家长分享,分别是皓冉妈妈与妮妮爸爸。首先分享的是皓冉妈妈,她从扩大性沟通前的不相信,怀疑,到做扩大性沟通时皓冉的焦虑反应,慢慢配合,问题行为降低,妈妈逐渐相信皓冉,再到扩大性沟通后坚定的相信他,并尊重、按照皓冉的选择去做,相信皓冉能够快乐生活这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这是皓冉在青聪泉做了5个月的扩大性沟通的成果,皓冉妈妈见证了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变化,每次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惊喜,鼓励大家先相信自己的孩子,只有先相信,陪伴孩子,才能看见更多,收获更多,孩子的情绪和行为也会越来越好!妮妮爸爸分享了两年前吴佑佑医师与妮妮沟通时,妮妮展现出来惊人表现一事,他强调家长要真正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学习,要找到一个正确的与孩子沟通的管道,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越相信孩子,她就会越来越好!





最后,程副院长分享了三个周个训的案例,提出孩子的内心有很多的压力,有来自家长的,也有学业上的,爸爸妈妈要及时与孩子沟通,多相信他们。晏老师分享了青聪泉充分将ECTA与ABA的结合后,课堂变得更加生动,也更加人性化,孩子学习也更加轻松。当我们用心去相信孩子,就会发现孩子很多的优点,发现他们的贴心、聪明。





家长交流活动结束后,陈洁校长对到场的在青聪泉接受ECTA周个训的12个家庭也进行了一次家长会议,对近期ECTA课程的进展及下一步的计划,与家长们明确课程规则,希望与家长们保持一致,更加紧密联系,更好地帮助孩子!





通过本次活动,相信家长们(主要照顾者)会更加了解ECTA,更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和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信孩子的能力,看见孩子的优点和长处,从而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