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当前位置:首页 > 家长支持 > 最新活动 > 打开沟通的门——十二月家长交流活动

打开沟通的门——十二月家长交流活动

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青聪泉2017年12月家长交流活动如期进行。本次家长交流活动共有近40位馆内家长、以及青聪泉的全体老师出席,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打开沟通的门》 ,活动由陈洁校长来主持。大家在2月份认识到ECTA理念之后,都在尝试着与孩子沟通,去了解、走入孩子的内心。而本次活动的重点,则不把孩子作为沟通对象。而是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我需要什么样的沟通,别人才能打开心扉。”是这个晚上陈校长带领大家讨论的方向。活动伊始,陈校长让大家思考,你是哪种人?A.善于和人交谈、有同理心、愿意和人交流B.被动交流、熟悉后才会打开话匣子C.沉默寡言、只在必要情况下才会进行基本沟通。在大家选择思考之后,陈校长向大家介绍了一下沟通的定义。在个人沟通上,如何去明白对方所想?在团队沟通上,怎么才能合作无间?陈校长给出以下三点建议:1.跳出思维定式2.尊重3.关心4.相信。并且通过图1.和大家一起体验,站在不同角度去看人,有人可以看出女孩儿,也有人可以看出老太婆的形象。这就是角度的不同而给人的不同感受。而人的需求有三个层面,分别是1.身 2.心 3.灵 ,而陈校长从也从前两个层面出发,和大家探讨怎么去关心他人。


接下来,陈校长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大家一起体验如何进行“积极的聆听”与“如何问”。同样的情况下讲述者更愿意与有积极回应的人表达想法, 而非敷衍冷漠的人。“听到别人还想讲,讲到别人还想听。”这是我们人与人沟通的目标之一。不要着急否定别人,不要着急表达自己的想法,找到合适的话题。而在孩子身上,陈校长也鼓励家长,先相信孩子,才能看到孩子的变化,才和孩子更好的沟通。也向家长们介绍了如何获取孩子给我们发出的不同信号,来理解他们的想法。接下来扮演的是父子。同样也是让体验“父亲”态度上的改变,所给“孩子”的不同感受,从而更加明白沟通时,关心、赞美、同理的重要性。



第三个小品体验中,扮演的是员工被老板指责后,6位朋友,用6种不同的方式去“关心”她。在6位家长扮演中,有的是对朋友的否定,还有的是轻描淡写的假意安慰,还有讲大道理等等 。这样的安慰,不仅无法走入对方的内心,反而更让对方深陷困处。而大家更喜欢的是真正理解、走入内心的关心方式。这让大家更加明白,与人沟通中的重点。




最后的“黑狼、白狼的故事”,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两只狼。在日常沟通中做到会听、会问,正真了解问题的根本所在。而在与孩子的沟通上,鼓励孩子打败心中的“黑狼”,让孩子始终保持积极正向。坚定不移的去相信孩子。这样一定可以获取真正的成功。


通过本次活动,让各位家长以及老师,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与沟通的一些方法。更多的了解到,哪些是孩子焦虑的身体语言?哪些是孩子积极自信的身体语言?哪些是会影响孩子内心的做法。这些不仅有助于我们的日常工作,更有助于和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