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活动 > “开学之季,星宝如何平稳入学家长”——九月家长交流活动

精彩活动

“开学之季,星宝如何平稳入学家长”——九月家长交流活动

9月是开学季,无论是星爸星妈还是星宝们,对于迎接新环境都会有许多疑问和焦虑,星宝如何平稳入学变成了重中之重。本次的家长交流活动便以小学生活为主题,在王院长的主持下,邀请Schoo Star一(1)班四位新生的家长和正就读于六年级的李彦霖同学,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与我们分享关于开学、上学的焦虑,以及星宝的成长之路。

崭岩妈妈分享了关于孩子入学的情绪和心理建设的过程。崭岩入学后很开心,但其实在入学前的一个月情绪不稳定,在这个过渡的关键时期妈妈和他做了很多沟通,得知他的焦虑来源于担心对新老师陌生不适应。得益于妈妈的及时反馈和班主任钱老师热烈欢迎,焦虑有所缓解,但开学后还是会出现脱鞋脱袜等行为问题。妈妈与我们分享,对于错误行为一定要有解决方案,耐心地引导,做心理建设,利用ECTA进行正向引导。崭岩妈妈最后告诉我们,为了跟上大家的步伐,自己也要不断成长,坚持与孩子沟通和灌输正向的思想,一步步解决入学后的困难。


均逸爸爸向我们讲述了他接触School Star和ECTA的心路历程,曾经他也认为重复的ABA训练确实对生活有帮助,但敏锐地观察到这样的训练并不能达到真正的沟通。他生动地比喻道:星宝的大脑就像黑洞一样,什么都吸收但不向外发光,于是他开始寻求沟通方式。直到有一次参与了青聪泉的讲座,当下认定ECTA才是真正的沟通之路,尤其这还是一种非常“平民化”的方法。均逸爸爸认为孩子的情绪与孩子对家长的信任有很大的关系,他与我们分享了均逸有关洗澡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在非常具体的事件上做一对一的关系建立,这样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更好地开展沟通和教育工作。


“未来可见更可期”,这是子骞爸爸对于宝贝入学School Star的心声,他与我们分享了入学前为子骞做心理建设的过程,包括与他提前预告,给予沟通和鼓励,帮助他建立信心,还有最重要的就是陪伴。整个在家自我训练过程,都是为了通过大量的沟通,改善子骞的行为问题和他情绪的波动,只有这样家长才能够做到心态放松,行动放手,心理放心。爸爸还和我们说道:不要太追求完美主义,要让宝贝有勇气去尝试和试错,相信他会在新环境中不断成长和进步。


最后一位侯烨爸爸与我们分享了有关压力情绪的学习心得,孩子负面情绪的来源有很多,包括父母传递的负面情绪,生活作息、习惯、学习环境等的转变,还有巨大的社交成长压力,但同时表达沟通能力又有限。爸爸说我们要关心孩子的情绪,注意压力情绪的来源,研究压力水平。入学后的焦虑表现是不可避免的,孩子会抓狂,会有逆反心理,作业老多不配合的情况也有,家长必须帮助孩子缓解焦虑。我们可以通过命名情绪,询问产生焦虑的是由,一定要做到同理孩子,放松情绪,同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在此基础上对孩子做正向引导和认知重建,抚慰孩子躁动的心。


接下来是今晚的重磅节目,李彦霖小同学上台与我们分享他上小学至今的心路历程——“我上小学的那些事”。他的个训老师晏老师向大家介绍,彦霖从3岁起就在青聪泉就读,在之后进入小学确实有不适应的地方,他遇到很多困难,但也战胜了很多困难,小学有难处也有幸福之处。


彦霖与我们分享了他在课堂和校园里的所作所为和当时的心情,所有的行为都有其背后的原因,有的来自家庭,有的是因为学校,有些是出于自己的心情,也有一些技术性的原因。这些行为都是他疏通自己情绪的表现,但有时也会给别人带来困扰,所以他需要自我调整。多亏有爱的老师、同学,以及家长的帮助,当然更多的是自己的自信心,在多方援助之下,彦霖不断地成长。彦霖有大量地兴趣爱好,他喜欢天气,喜欢记日期,喜欢朋友,他自信地说道自己的记忆力可以两年以内的所有事。风趣幽默的李彦霖同学征服了场下许多的爸爸和妈妈,现场氛围轻松、有趣。


在提问环节彦霖邀请在场的家长向他发问,大家都想知道彦霖上小学时有没有被同学欺负,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哪方,上学的困难是如何克服的,怎么才能像他一样自信……彦霖为我们一一解答,原来他记得所有受欺负的情景,他也对帮助自己的老师、同学和妈妈心怀感激。当时他最大的压力就来自于社交,总是被拒绝、被欺负,但他天生的自信让他不断成长,看到生活中积极的一面,接受外界的鼓励,不断自我调节。彦霖也特别提到,要发展兴趣爱好,用有趣的事来消解负面的情绪,他的分享为在场的听众都带来了欢乐和信心。

 


最后陈校长上台进行总结发言。陈老师通过向李彦霖提问,回应了之前家长分享中也提到过的关于重复行为的情况,回忆过去彦霖发脾气的原因,向我们展现了即使是像彦霖这样融入得较好的孩子,也还是会面临情绪问题。


陈校长感谢了一(1)班四位家长的分享,还突发地邀请了班主任钱老师分享他们入学后的情况。确实在新的环境下会有一些状况,但在短短一个月内四个孩子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随便扔、随便拿东西到能够遵守规则,这些都离不开家校配合。陈老师提到了四个新生入学前的准备和他们入学后的自豪感,我们要知道孩子们都有丰富的情感,他们对未来发展的忧虑不比家长少,所以一定要为孩子做出适合的、正确的选择,我们必须认识到星宝对环境的适应问题,问题会很容易凸显出来。陈副校长上台分享了从Schoo Star毕业去到小学的旸旸的情况,进一步展现了孩子们多样的情绪和思想世界。


本次家长交流活动完满结束,陈校长告诉在场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要和自己的伴侣成为“同盟军”,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家校配合,才能缓解孩子们的压力情绪,改善行为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只有打开沟通的大门,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想法和需求,我们要把ECTA实际运用到生活的每一处,坚持沟通,让星宝们平稳上路,越来越有自信,不断成长,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