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号我们将会组织孩子们一起春游,有采草莓和骑马,希望家长们也能预先告知孩子
当前位置:首页 > 我的班级 > 菠萝班
   班级教案

主题教学——认识医生

本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   1、认识医生的名称

*   2、认识医生的服饰及救护车

*   3、模仿使用医生的工具

*   4认识医生的工具及共用 

**  5知道医生的工作地点(十字标志)及工作内容

**  6学习扮演医生

教学过程:

*   1导师出示一个手脚活动的医生玩具娃娃,并在儿童面前移动医生娃娃的双脚做走路状,引起儿童兴

趣,导师向儿童介绍人物的名称“医生”,随后让儿童轮流与医生握手,在握手的同时,引导辅助儿童

打招呼说“医生,你好”,随后导师加入不同款式的人物娃娃,引导儿童挑选出“医生”。

*   2、导师展示IPAD上医生的照片,引导儿童说出人物名称“医生”,并引导儿童观察医生穿的服饰:白大褂,并告诉儿童医生是穿白色的衣服,并引导儿童指认医生的服装,随后辅助儿童轮流把医生的衣服穿上。

*   3、导师出示一辆救护车的模型,播放救护车的声音引起儿童的注意,然后导师向儿童介绍:“这是救护车”,随后引导儿童依次指认或说出救护车的名称,接着邀请儿童轮流玩救护车的模型,最后引导儿童在不同的车辆在挑选出救护车。

*   4、接着,导师出示一个娃娃,告诉儿童:娃娃生病了,要去医院。接着拿出救护车,把娃娃放在救护车里,告诉儿童:救护车是运送病人的。

*   5、导师出示医用工具(医药箱、听诊器、小电筒、压舌板、针筒、体温计)的实物和图片,一一介绍工具的名称,引导儿童辨别和指认,并引导儿童将实物和图卡配对。

*   6、导师扮演医生,拿着贴有红色十字的医药箱,强调箱外的红色十字是医院的符号。导师从医药箱中拿出听诊器向儿童展示,介绍听诊器可以检查心脏,并示范使用;再从医药箱中取出体温计,告诉儿童这个是量体温的,并示范使用;再从救护箱中取出小电筒以及压舌板检查喉咙部,告诉儿童张开嘴巴,接着取出针筒,告诉儿童这个是打针的,并且示范使用;最后辅助儿童轮流模仿导师使用工具。

**  7、导师向儿童出示医药箱,指着上面的红十字标志,问儿童:这个箱子是谁用的?引导儿童问答:“医生”,随后导师打开医药箱,逐一把医用工具拿出来,让儿童说出名字。导师引导儿童按照功用来找出医用工具,并能说出工具的功用。

**  8导师出示医院的图片,并告诉儿童:这是医院,医生在医院工作,我们生病了要去医院找医生看病。然后导师,引导儿童依次说出医院的名称或指出医院的图片,随后导师引导儿童回答“医生在哪里工作及小朋友生病了要去哪里看病”的问题。

**  9、儿童轮流穿上医生的衣服扮演医生,并尝试使用医药箱里面的工具为其他的儿童看病。

@import url(http://www.qingcongquan.org.cn/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