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关于自闭症 > 跟随你孩子的引导

关于自闭症

跟随你孩子的引导

你不能强迫一个孩子交流。无论它是语言,“拉大锯,扯大锯……”,“你拍一,我拍一”或者打乒乓球,一个人只有当他真正地想要去学的时候才能学会。这样有助于孩子学习打乒乓球最好的机会是当他拿起球拍和球,并要求玩的时候(儿童发动的活动)。有时一个孩子发动玩是十分隐蔽的——他可能只是渴望地看着乒乓球桌——但是我们必须觉察出这些微小的细节,尤其是在帮助语言发育迟缓儿童的时候。我们对儿童感兴趣交流的任何迹象做出

反应是至关重要的。本章解释怎样让你的孩子主动起来,以及怎样跟随他的引导。

有很多时候,在每天的生活中我们和一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这个孩子学习说话很慢,我们就给予引导。当我们想要去教的时候,当想要测试我们孩子的知识的时候,或者当我们想要填充一段令人不舒服的沉默,我们主动与孩子说话,或者使用支配性的语言象命令和提问。很容易就会把这个方法使用过度,其结果是孩子回答问题和听从指令——一个能够被控制的孩子,一个听话的孩子。

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儿童建立信心扮演一个活跃的角色,渴望去探索,控制他的世界,这是非常必要的。

当你的孩子主动开始的时候,你拥有了一个获得上述结果的好机会。他让你知道两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什么吸引了他的兴趣和他的交流水平。

当你对他在这种水平上的主动开始做出反应,他更喜欢学习。他产生自信、控制和力量的情感——这种情感鼓励他再次尝试,学习更多。

当我们没有允许孩子自己主动开始,或者没有跟随他的引导,我们错过了一个帮助他学习的最佳时机。

 

   

要熟悉你孩子开始的信息

等待、观察和聆听

等待,观察你孩子的身体语言,聆听他正在说什么。用这种方法,你将不会错过孩子主动开始的尝试,例如,指,目光对视,肢体语言,(表示烦恼、反对、疲劳、轻蔑等)发哼声、咕哝声,所有这些都具有意义。

 

给孩子一个机会

你可能能够预测他所有的需要和动作,不用等待他主动要求。总是满足孩子的需要,总是能够预测的下一个动作,这样的话你剥夺了孩子交流最重要的机会。我们建议你尽量做到不那么胜任。不要主动地每顿饭都孩子拿果汁,给孩子一个机会要果汁。当门铃响的时候,不要立即奔过去,还说:“噢!我的什么人在门口。”,给孩子一个机会去说话或者提问题。

 

要在相同的生理水平

不要为你和你的孩子摔倒在地板上而感到不好意思。当你和你孩子在相同的生理水平上活动的时候,你能够更加熟悉非言语和言语的主动开始。让他看见你的脸,提供了某些孩子需要视觉线索。紧密地靠在一起,这促进平等互换的交流,使你处于一个比较好的位置上,可以使你更好地跟随孩子的引导。

 

知道希望做什么

孩子有许多可以用来交流的方式——非言语的,使用身体语言,例如指,点头,示意动作和图片交流板;或者言语的,使用声音,词语,词组和句子。通过你的观察,你现在认识到你的孩子怎样交流。你必须期望他在他的水平上进行交流——不高也不低。首先,你的孩子交流不是很频繁地出现,那么把偶然出现的动作和声音作为主动的开始。如果你期望太多(你的孩子只能使用身体语言进行交流,而你希望他使用一个词语),那么你可能从来没有认识到他正在尝试交流。另外一方面,如果你接受得太少(你的孩子能够说一个词,他只发出咕哝声),他主动交流的质量不会提高。

回头看看乒乓的学习,如果你期望每个时间都完美无缺,那么你的孩子永远也不会玩游戏。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你总是让他把球扔掉,而不是用球拍击球,那么他永远不会提高。

 

跟随你孩子的引导

肯定你孩子的信息,并发展出一个共享的活动

通过做孩子做的事情,跟随你孩子的引导。从模仿你孩子已经知道的开始,用身体语言,声音,词语,示意语言或者使用交流板。如果他把他的头歪到一边,也这样做。如果他说:“噢,噢!”,模仿这个声音。这对那些没有目的交流例如水平——1和水平——2的孩子尤其重要。当你模仿孩子已经知道的,你正在按照他的“波长”进行交流。他立即理解,这对他是有趣的,于是你引起他的注意。你的行为肯定了旧的和熟悉的,并建立模仿的概念。“现在我模仿你,一会儿,你试着模仿我”。接下来,当你的孩子能够有目的地发出信息的时候,水平——3和水平——4,你的反应应该是所使用的词语或词组的正确形式。这肯定你的兴趣,跟孩子一个示范,他能够跟随,如果你坐在一边,观察着你孩子玩,说说他正在看什么,他将学会些什么东西。但是你挽起袖子,热情地接近孩子,进入孩子的世界,分享孩子的活动,然后模仿,并在他的水平上做示范,那么孩子将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模仿

模仿你孩子使用的动作、声音、示意或者词语。模仿向你的孩子说明你感兴趣他正在说的和做的,鼓励他模仿你说的和做的。正确地模仿你的孩子说的和做的,你还可以更加完整地完成动作、声音或者词组。如果你的孩子发音不准确,示意用不正确,语法使用错误,你可以使用更加正确的发音、示意或者语法重复这个答案,可以添加词语:一个,这个,是,的,等;或者补充孩子缺失的字词:(吃)巧克力,(喝)水等;或者减少多余的字词:出不(下)来;或者纠正孩子的错误用语:爸爸抱你去吧!——爸爸抱我去吧!

例如:“皂皂”,“是的,香皂”,或者“火车走”,“对了,火车正在走”。重复让孩子听见和看见正确的示范,没有告诉他他错了。

 

命名

说出你孩子感兴趣的物品和动作的名称,孩子还不能说出或者示意出这些物品和动作。这对你的孩子是有趣的,因为这表明你正在关注他发动的活动。例如,如果你的孩子指着一辆玩具车,然后推它模,你可以说:“汽车”,或者:“汽车走”。使用在他那个水平的语言。

在增加你孩子词汇上重复是十分重要的。你的孩子在他正确地使用这个词语以前,他可能要显示出感兴趣相同的活动或者物品许多次,始终一致的命名提高你孩子愿意学习理解和使用新的词语的可能性。

 

听起来这样容易,但是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主动开始

许多具有交流困难的孩子已经学会其他的处理方式。他们的需要被很好地满足了,因此他们根本不需要要求任何东西,或者他们的环境相当有条理或者他们能够清楚地记得东西的位置,因此他们能够拿到他想要的任何东西。某些儿童没有交流,是因为从过去的经历判断他们觉得交流是相当困难的。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主动开始,有必要组织他拥有的东西和活动,这样他将主动。有时只是意味着不去预测他的需要;有时有必要控制他的环境。例如,给他一碗冰激凌,但没有勺子;把一个精美的玩具放在一个架子上面,你的孩子可以看见它,但是不能拿到他;放一只鞋,而少一只鞋等等。

 

如果你的孩子主动不是交流

首先,你可能必须把随机出现的声音和动作解释为有意义的。你的始终一致的反应将向你的孩子说明他对周围的环境有一个影响,他的肢体语言和声音将立即获得意义,因为他们引出一个可以预测的行为。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偶然地触摸到一个物品,把它理解为一个问题或者要求,或者就是作为向你显示某个什么的一个尝试。做出反应:说出这个物品的名称,或者说明它是用来做什么的。

 

如果你的孩子主动是难于理解的

根据孩子开始的情形,即使孩子主动交流难以理解,也要给孩子反馈是重要的。猜测你孩子给出的信息是什么意思,然后用语言说出来。即使你是错误的,你的反应让你的孩子知道他的声音和动作正在起交流的作用,对其他人有影响。例如,如果你的孩子说:“鸡”或者做了一个不十分明确的示意动作,但是你知道他手里有一个鸡味圈,猜测“鸡味圈”。如果你对他的声音或者示意动作没有想法,那么等一会儿,看看他是否会做得好一点。

 

如果你的孩子主动是不希望的

不要过分热情——要有所限制地跟随你孩子的引导。如果你孩子发动的是一个被禁止的活动,那么就坚决地说:“不”。例如,如果你的孩子要拿一个玻璃杯,说:“不能动”,简单地解释:“玻璃容易破”,引导他做另外一个活动。如果你的孩子使用不是希望的行为例如,拍手,咬人或者吐口水,你一定坚决地不要跟随他的引导。只对那些能够被接受的行为做出反应。

 

立即做出反应

由于过去的经历,语言迟缓的儿童很容易就失去信心。他们主动交流通常是困难的,因此你立即做出反应给他们信心一直尝试。如果你反应慢或者忽略他的主动性,那么你错过了一个交流机会。

 

切记

象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样,要有所限制地让你的孩子主动开始。如果你等着孩子开始,在早晨他可能不会把衣服穿上。根据实践经验平衡你跟随引导的渴望——生活必须继续。

 

 

让你的孩子主动开始

谈话需要两个人。最初,对话的控制依靠你对孩子尝试交流的敏感程度。

 

要敏感

l 等待,不要参与

l 观察

l 聆听

l 理解你孩子的交流水平

l 身体密切接触,面对面

   

跟随你孩子的引导——肯定他的/她的有意图的信息

 

如果你的孩子是                                你

 

水平——1~2                             模仿你孩子的动作和声音

没有意图地交流                          例如:孩子“爸爸”

创造鼓励主动的机遇                            父母“爸爸”

 

水平——3                               模仿你孩子的动作

使用代表词语的声音和动作                示范词语的正确形式

                                        例如:孩子“果”

                                              父母“苹果”

 

水平——4                               示范词语或词组的正确形式

使用词语或者词组                        例如:孩子:出不下来

                                              父母:出不来

创造激发孩子主动的机会

   

如果你的孩子是                                 你

 

水平——1~2                            把随机的声音和肢体语言解释为交流

 

水平——2~4                            安排场合,例如把精美的食物放在视野里,但是拿不到。

 

                                        要学会装傻,例如把一把到放到冰激凌的旁边;或者戴孩子的帽子。

 

当疑惑的时候,不要犹豫,立即模仿!

 

你正在怎样做

下面,你将看到在不同水平上的孩子主动交流的几个例子,看看父母或者老师怎样跟随着孩子的引导和语言治疗专家的话语。使用一份相似的表格,记录你的孩子主动交流的几个情况。写下你孩子做了什么,以及你怎样跟随孩子的引导。

 

跟随你孩子的引导

姓名:                                                       日期

 

观察你孩子的行为
 跟随孩子的引导
 
 

情景
 

儿童做
 儿童说
 

你做什么?
 
用声音
 使用词语,呼名,

图片或者象征物
 
(L—3)

想要喝的东西
 指向

冰箱
 
 
 弯下腰,指着冰箱说:“牛奶”
 
(L—4)

看电视
 看着狗


 
 说出名称:狗
 说,并且命名:“是的,狗”
 
(L—3)

玩玩具
 摇摆狗
  sh
 
 假装摇摆狗,说“sh,宝宝睡着了”
 
(L—4)

校车到了,明喇叭
 
 
 车
 
 
(L—1)

怀抱着我的孩子
 
 cooed
 
 微笑和模仿孩子的声音
 
(L—2)

孩子坐在高椅子上
 把罐子的盖从托盘上推掉
 
 
 我把罐子的盖放回去,再推掉,说“下”。他喜欢这个。
 


 

备注:前三个例子中,做得相当好。你跟随了孩子的引导,模仿了活动。示范了意图的信息。

第四个例子:对你孩子试着去交流做出反应将鼓励他继续。建议你这样反应:“是的,车到这了。”

 

 

 

跟随你孩子的引导

记录你的孩子主动交流的几个情况。写下你孩子做了什么,以及你怎样跟随孩子的引导。

 

姓名:                                                       日期

 

观察你孩子的行为
 跟随孩子的引导
 
 

情景
 

儿童做
 儿童说
 

你做什么?
 
用声音
 使用词语,呼名,

图片或者象征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