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关于自闭症 > 从星儿的兴趣入手,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关于自闭症

从星儿的兴趣入手,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虽然自闭症儿童教学较之一般星儿有所不同,然而,在教予他们学习的技能与知识时,更需要从他们的兴趣入手,培养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在学习中去寻找快乐。“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著名教育学家皮亚杰则说“儿童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也不是被动的接受环境刺激,而是具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的支配。”所以我们在课上应该触及学生的心灵,应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吸住。在和自闭症儿童的交流中,应该更加为学生提供真实自然的语言环境,使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感染力强,优化教学情境,从而建立和谐的信任关系,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充分调动孩子各种智力、非智力因素,让他们兴趣昂然地学习知识,培养语言理解能力,从而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既然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起到如此关键的作用,那么怎样做才能激发自闭症儿童学习的积极性呢?


1、了解星儿的兴趣,尊重星儿的兴趣

儿童天生就有好动、好强、好胜、好奇等内在因素,就有探究世界的强烈欲望,本来就有多方面的兴趣。家长要善于及时发现孩子的正当兴趣,并正确地加以引导。现在很多家长从星儿一接受机构训练开始,就千方百计想星儿学得好,懂得多。事实,星儿多学点东西是好的,家长这个出发点也是好的。但自己的星儿是否喜欢学呢?家长就不理,不顾及星儿的感受,使星儿学得非常辛苦、吃力,不想学。在我们要求星儿去学会一件事或一个技能以前,我们更应该去了解星儿的喜恶,特别要利用星儿的兴趣,为学习服务.例如,星儿喜欢玩汽车。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星儿喜欢玩汽车这个兴趣点,在我为喜欢汽车的星儿制定训练计划时,就围绕“汽车”来制定,用不同颜色的汽车来教他们区分颜色.在区分常见的物品时我们也可以用“汽车”帮忙,单单叫星儿去拿一件物品放在你的手里肯定比不上我们一起来给卡车“装货”,将指定的物品放到卡车的货箱里,不但能吸引星儿的专注,星儿们也更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学习,星儿们在学习的同时,还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寻找到快乐,况且在这样的学习,不仅使星儿的认知能力得到发展,又能提高他们的与人交流配合的能力。还可以根据星儿的这个兴趣特点,为他们提供有关的书籍,设计一些与“汽车”有关的游戏让星儿参加。


2、增强学习快感,培养直接兴趣

学习若能给星儿带来快乐,那么星儿一定会喜欢学习,年龄越小的星儿,学习兴趣越是以直接兴趣为主。例如:有的星儿喜欢画画,可能是他乐意用五彩的蜡笔在纸上涂抹,看着五彩的线条在纸上延伸、扩展,他的思维、想象也跟着任意遨游、旋转;也可能是老师经常表扬他,虽然他画得并不怎么样。那么,怎样才能使学习变为快乐的事呢?


首先,多表扬,少批评。要善于发现每个星儿的优点。有些家长开口闭口就是“这么简单都不会.”,本是恨铁不成钢,却不知好钢已在批评中钝化了,日久天长星儿总觉得自已很差,总有错,在学习中有压抑感,于是厌恶学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其次,使星儿一开始就有成功的体验。我们要尽可能使星儿掌握好知识,适当的时候可以降低学习的难度,一开始就让星儿学懂,这样既增强了星儿的自信心,又使他体验了学习的快乐。


最后,在教给星儿一样技能时,我们应该多帮助他们,我们和星儿一起学习,当星儿学会后,与星儿分享快乐。这也能让星儿觉得学习是件愉快的事。另外,指导者的情绪也能影响星儿学习的情绪体验。


3、明确学习目的,培养间接兴趣

在对自闭症儿童的教学中,我们特别提出了计划的制定和实施都需要最终归于生活,将机构的学习用于生活的实际。坚持耐心细致的教育,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把学习目的与生活目的联系起来,这样才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例如,孩子对学习请求他人帮忙的礼貌用语不感兴趣,但我们一旦告诉孩子学会了这个礼貌用语,在自己不能拿到东西时,只要说出了“请帮我拿……”,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孩子们会更乐意去学习这个礼貌用语。所以我们既要充分利用孩子的直接兴趣,激发孩子主动的学习,更要通过学习目的教育来提高孩子的间接兴趣。兴趣在活动中的动力作用,已为不少心理学家所承认。瑞士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把兴趣说成是“能量的调节者”。孩子对学习有兴趣,就可以激起他对学习的积极性,推动他在学习中取得大的进步。

4、设计生动有趣的游戏激发兴趣

游戏是一种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好方法,灵活运用各种游戏,可以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指导者应根据教学内容,恰当地把游戏引入课堂,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参与语言交际,在游戏中学会使用语言,育教于乐。

在课程中,我精心设计各种游戏来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如:悄悄话、听音做动作、找朋友,通过多听、反复感受,从而加深了印象,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尽情投入到游戏中,还可以给学生一个轻松和谐的语言环境,轻松地掌握了知识。在巩固色彩及动物的单词时,我借助“魔术口袋”,让学生触摸、猜物、取物、观察、描述,让学生在自我尝试的学习过程中,逐渐揭开谜底,享受到“猜中”的成功喜悦,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的内容。


5、增强课堂美感提高兴趣

教学即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重要的是一门语言艺术。单位时间内教学效果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运用了艺术语言。在课堂上,指导者用生动准确的语言,异样顿挫的语调,惟妙惟肖的表情,把孩子凝聚到自己的周围,和孩子们共同营造出一种宽松、和谐、愉快的课堂氛围,产生“教”与“学”的共鸣。指导者在教学过程中,语言如果生动幽默,会使课堂气氛活跃,展现在孩子面前的将是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


指导者在课堂上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指导者亲切自然的示范表演,会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指导者幽默活泼的话语会引起孩子的共鸣;指导者在教学活动中的全身心投入,会将孩子带入自觉忘我的学习境地。指导者亲切而自信的目光、期待而专注的眼神可以使孩子产生安全感,消除恐惧感,缩短指导者与孩子的感情距离。指导者热情洋溢的微笑、友善慈祥的面容可以使孩子获得最直观、最形象、最真切的感受;潇洒得体的身姿手势,无时不在感染着孩子,可以使孩子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引导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情景中去。例如,在教孩子认识“苹果和柠檬”时,就可以利用形体语言来演示。吃一口苹果表示很开心的样子,吃一口葡萄表示很酸的样子,孩子通过观察,加深孩子对苹果和柠檬的理解。


另外,还应注意在课堂上多用鼓励性的话语来激励孩子不怕出错,大胆发言,在不断的语言实践中使自己的口语表达准确流畅。如:在孩子出错或思路堵塞时,耐心鼓励说:“不要着急,慢慢来。”对于回答正确的孩子,指导者可以给与语言激励,“非常好,好极了,你是最棒的!”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嘲笑孩子的努力。虽然我们大人脱口而出的批评,显然出自一片好心,想让孩子往好处做,但这种批评往往是因为我们对孩子能力作出了错误的估计,并且这样的方式,只能伤害孩子的自尊,使孩子畏惧学习。正确的方式是应该尽量避免唠唠叨叨的批评,对孩子的努力给予肯定和承认,哪怕是微小的进步也应给予赞赏,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快乐,这既是对孩子最好的精神奖励,同时有利于激发孩子下一次的尝试。我们要让孩子完成有一定难度、但经过努力能够完成的任务,不要一下子要求太高,不要让孩子经受太多的失败,即使孩子做错了事,也不要斥责、取笑他的失败,应该始终肯定他的努力,欣赏他的长处,让孩子体会到自已的进步。


6、利用歌曲或童谣来提高兴趣

兴趣是一种情绪。人如果对某一事物产生兴趣,这能推动他积极地寻找能满足他兴趣的事物。那么如果孩子们能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就是学习和记忆的最积极、最有效、最持久的方法了。一方面鉴于大部份孩子们也喜欢活泼的、轻快的歌曲;另一方面,由于孩子的自制能力较差,很难在30钟的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听课。那么,指导者便要把孩子的无意注意变为有意注意,而在课堂中适时插入歌曲的教学法,既可使紧张的学习得到舒缓,也可重新把孩子的注意力凝聚起来,也排除了因为在单一的形式中学习会使孩子觉得枯燥、乏味,而失去学习的兴趣。孩子爱说爱唱爱跳,歌曲的合理应用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操练,同时也可以从中学到有关的知识。如,在学完人体器官的名称后,我便找来含有人体器官的童谣,孩子一边唱,一边摸相应的器官,都饶有兴趣。又如在教数字时,我让学生唱“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让孩子扮成大老虎,即巩固了数字和加强了他们的模仿能力,课堂气氛又很活跃。简短、有趣的歌曲,寓学于乐,孩子在活泼,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自然获得了知识与技能。


语言教学的目的就在于要使孩子爱学、乐学、善学。充分利用各种方法扩展教学形式,使课堂气氛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使孩子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指导者营造的宽松课堂环境中,得到多一些思考的情境, 多一些活动的余地,多一点自我表现的机会,培养、维持和发展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和保持孩子们对学习的好奇心,提高语言教学的效果。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兴趣是生长中的能力的信号。”对于自闭症儿童而言,兴趣可能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兴趣对于星儿更有着特殊的涵义。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自闭症教育的过程中,要善于去发现他们的兴趣点,利用他们的兴趣来帮助教学,保持星儿对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