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训练案例 > 小尚学会数数了

训练案例

小尚学会数数了

 一、学生基本情况

小尚,五岁,中度自闭症,有语言,与熟悉的人可以有简单的对话,可以从一数到一百,但完全没有数量概念,也不会点数,性格胆小敏感,对陌生人警惕性强,学习上受挫心强,一遇困难就要放弃学习。评估下来,总体认知水平在两岁半至三岁。

 

二、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

 训练的目标:掌握十以内的数和量的关系

小尚还没有形成抽象思维,对数的理解停留在机械的背诵上。因为学习数学是一个抽象性的思维过程,儿童不能像学习大小,长短那样直接通过感知来获得,鉴于数学概念的复杂性,把学习分成5个小目标:

1. 学会点数1-10

2. 点数报总数

3. 学会默数

4. 默数报总数

5. 数和量配对

三、个别化教育计划实施

在第一个小目标的教学开始前,首先和父母及外婆沟通小尚的目前情况,与家长取得一致,同时要求家长在家对小尚暂停教导加减法以及一切超出孩子现有水平能力的学习,在家以小精细及绘本阅读为主,放松孩子敏感的神经。

1.学习点数中,首先要求孩子有节奏,有间隔的数数字1—10,而不是让他乱数一气,在数到十时要求他停止数数,但问题马上出现,小尚根本控制不住,很容易就数到十以外了,于是采用视觉提示的方法,在他数到十时立刻出示图片,示意他双唇紧闭,同时奖励孩子爱吃的零食,强化他的这一行为,在第五次的练习中,小尚明白了数到十后停止。在节奏让孩子学习拍一下手数一个数,和老师一起模仿把数数用念儿歌的形式来做,先老师示范再辅助孩子,因为小尚有很强的节奏感,孩子马上就接受了。第二步,,出示雪花片,规律的排成一排,间隔适中,手把手地辅助点数,和一开始的数数节奏相同,只是把拍手换成点一下雪花片,小尚一开始非常不自信,害怕数错,我就以鼓励为主,先自己点数让孩子观察一段时间,发现他有小声跟随,就拉他的手指一起数数。数玩后立刻给予表扬,一旦孩子有主动地迹象,马上就给予其喜爱的奖励物。在雪花片数会后,再换了积木,小扣子,卡片等,在有一定掌握后,在学习数大小不一样,品种不同的十件物品的点数,再将点数的排列从横到竖,最后到不规律摆放。

2.点数报总数,在经过一系列的点数泛化后,我在小尚每次点完都会问:“一共有几个?”同时自答“一共有…个”反复一周后,小尚掌握了规律,一次我再故意延长自答时,他脱口而出了答案,于是我再继续与他加深理解和泛化,他很快就学会了。

3.学习默数,先撤手指,一开始让他手指悬空点数或点在桌子上,慢慢拉开距离,最后老师只给出1个物品,让他不点手指数,再慢慢增加到二个和三个,学习到五个后,小尚有数错的现象,我为了保持他的学习积极性,重新再走过了一遍,同时在家中要求家长泛化1-3个的默数,小尚撤掉手指后,数物件时会一边点头一边数,又持续了一个月后他渐渐动作幅度小了,接着,我开始提示他小声数,先把声音变小,也是先老师示范,声音的变化,孩子很感兴趣,也模仿老师的声音,我再变换成气声,越来越轻,让孩子模仿。小尚一开始声音是基本上听不出了,但口型很大,渐渐过了二周后才好。

4. 默数报总数,有了之前的基础,小尚基本上没有让老师教就能报出来。

5.数和量得配对,先使用实物物件,数量先在1-3内,两个苹果就配两个雪花片,先让小尚明白数量守恒的概念,除了示范,我都让他自己操作,先让他放雪花片时对应地数出声,慢慢地,他有了自信,基本上不会出声音,在巩固了1-3个后,在提高到5个,再慢慢提高到7个、9个、10个。在学会实物配实物后,我又让小尚学会了卡片配实物及卡片配卡片上的数量关系,他一下学得很快,基本上不到3天就全部掌握了,接下来,我改变了形势,让他听声音画线,就是老师在他被后敲鼓或三角铁,老师每敲或派一下就让他在黑板上画一条线,最后老师再让他报总数。先是一样乐器,再根据孩子的情况发展到2-3样乐器,分别让他画线在相应的框框内。在他学会这个游戏后,我又设计了飞行棋的游戏,先使用大号气球骰子,,以及铺在地上的格子地垫,投到几就走几格,学会后渐渐学走图纸飞行棋,再在家中和父母一起玩。

 

四、反思

学习是一种主观和客观相结合的活动,任何事物的发生和发展都遵循一定的规律,教导学前数学上一定要牢牢打好基础不能超前,对敏感易受挫的孩子千万不能操之过急,首先要让他的心里没有抵触才能跟上老师的设定进程,在教学操作上,要把握孩子的兴趣点,结合感知和体验,更能让学习深入浅出,同时,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的结合,充分利用家庭中丰富的资源,让孩子实际感受,如吃饭时有几只碗,几只勺子啊等等,在日常生活中的动机会更吸引孩子。

 

 

个案撰稿人:青聪泉评估组组长 沈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