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训练案例 > 说着外星语的凯凯

训练案例

说着外星语的凯凯

 一、基本情况:

小凯:男,3岁半。爸爸是公司职员,妈妈是银行职员,都拥有较好的学历。主要有姥爷姥姥照顾。

2010年10月入馆训练,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基本上每天坚持参加训练至今。早上去幼儿园托班。

 入馆情况:

1.只会说谢谢和再见。嘴里时常会发些谁也听不懂的简单音节。流口水情况严重,仍用奶嘴喝水,吃水果要打成果汁。

2.身体协调能力差,走路不稳,时常跌跌撞撞。爬楼梯时要辅助,下楼梯时不会玩弯腿,不会跳。经常由大人抱着。

3.气息不足,不会吹。

二.问题分析。

小凯虽然2岁多了,但身体动作非常的不协调,如走路姿态不稳、不会跑等等;他只吃非常软的食物,而且都是家长喂着吃的。一直使用奶嘴。妈妈表示,平时在家里,都是不等孩子表示就给他吃的、喝的。家里语言环境不统一,爸妈从怀孕起时常和他说法语。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凯凯无口语的原因很可能是与生长发育迟缓以及嘴唇、牙齿、舌头等部位的有意识运用非常少,肌肉、神经控制不灵活,一直使用奶嘴,口部敏感度差,合唇能力弱,同时平日生活中不用发出声音就可以从家人那里得到任何满足有关。

三、教育干预的目标:

1、建立配合。

    2、增强孩子的语言模仿能力。

    3、初步学会发出几个双音节词

4、能够主动表达及理解“要”“吃”等。

5、清晰发出大量生活日常用词。

6、说唱简单儿歌。

7、能够说出家庭成员名称。

8、同时加强孩子的体能训练,增强气息。

四、干预的措施以及过程:

    1、从孩子最熟悉和最感兴趣的人物和物件开始,给孩子读大量的卡片,并做简单的动作模仿。

2、嘴部按摩以及口部动作练习。

     因凯凯口腔比较敏感,不愿让他人碰触。所以要让他被动的接受嘴部的按摩,比如说捏嘴唇、揪嘴唇、揉脸等等,以降低他脸部的敏感度。并且每天让他把口肌工具放在嘴边玩一会。熟悉后,在慢慢的放进嘴里,做训练。且要求家人要把凯凯的奶嘴戒掉,改用杯子喝水。在家里也每天坚持做口肌。同时进行嘴部动作的模仿练习,比如伸舌头、张嘴巴、开闭口、吹气等等。目的都是让孩子能灵活的控制和运用口腔器官和嘴部的肌肉。

  

3、建立语言模仿意识。、

从小凯最熟悉的声音开始模仿。时刻给予语言刺激,如,他看着积木时我们就会在旁边说积木。如果他能发出来近似的音,就立即给与更大的强化(非常夸张的表情、动作,以及玩具等)。这样不断的强化孩子已经学会的发音、以及越来越近似我们要求的音。

在语言的发展过程中注重互动语言,当孩子能够发一些语音时,就开始让他学以致用。让他养成使用语言的习惯。也要给他创造一些使用语言的环境,帮他建立起与人进行语言交流的行为习惯和兴趣。哪怕孩子就会几个音,但如果让孩子对发音、说话感兴趣了、让他知道说话更有用的时候,他自己就会去注意别人的言语、能自己去练习和学习别人的话了。

同时发展孩子的主动语言,从小凯的需求开始,这样他会有更大的表达动力。如:开始时辅助孩子说“要”“玩”等。当孩子得到好处时就会更愿意使用语言来表达。

4、家校配合,要求家里坚持每天给孩子做口肌。并在生活中时常给予语言刺激。

 

五、干预结果

经过6个月的训练之后,现在小凯可以仿说很5-6个字的短句。及使用主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基本需要如:“我要吃**”“我要玩**”等,并且能够唱完一整首简短的儿歌。

 

六、总结及反思

1、孩子的语言发展关键是抓住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和孩子建立互信信任的关系

2、语言训练是一项长期的,见效慢的过程,老师和家长要坚持训练,但不能超之过急的让孩子说话,要有耐心的等待。

3、学以致用,让孩子感觉到语言的乐趣和实用性。增加孩子的语言动力。

4、与此同时,家校的配合也非常的重要,在家里、随时随地的用一样的方法和标准来要求孩子,这样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孩子才能不断地得到锻炼,取得更多的进步。

 

 

个案撰稿人:青聪泉教具组组长 莫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