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训练案例 > 小诺会说话了

训练案例

小诺会说话了

一.儿童基本情况:

小诺,刚满三岁,能听懂简单的指令,有回应大人声音的“哎”“啊”等口型,但声音气息较弱。

二.训练计划制定

针对这些问题,首先先学会如何正确的运气,接着通过模仿来学会简单的应答,并进一步学会发简单的音,如“爸爸”、“妈妈”等人称代词。

三.训练计划的实施

第一阶段:气息练习

配合每天的感统体能训练,如跳床,跪爬,跳跃等,提高小诺的肺活量,接着,采用挤压腹部和按摩口唇,帮助他运气,同时老师也在课上让小诺主要模仿“打哇哇”的动作,在家中,也要求家中帮助孩子练习气息练习,在一个半月的时候,小诺有了“爸”的音,同时家长反应孩子在平时的哭声和笑声也明显大声了很多。

第二阶段:仿发简单的音

主要是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训练孩子模仿发"a e i u",根据照片上的人模仿发音“爸爸”“妈妈”“阿姨”等,同时开始训练以双唇用力,合并的训练。此外,气息的练习也没有放松,扔是继续在家中每天练习。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小诺进步迅速,能发的音也越来越多了,如“大”“笔”“帮”“那”等单音,同时,还有一些叠音出来了,“奶奶”“弟弟”等。不过多以平舌音为主,没有翘舌音的出现。

四.反思小结

 

因为,小诺家中的缘故,他训练三个月后突然中断要回老家了,训练不得不中止,但小诺的进步还是给了他家人以信心,这段时间内,小诺能有这样的进步,有孩子本身程度的关系,也有家中全力配合的缘故,语言的发展有他必须要经过的几个过程,要循序渐进,更要溶入生活中,抓住孩子的突破口,同时家庭和学校的教育要一致,这样,孩子才能进步得更快更稳。
 
 
案例撰稿人:青聪泉评估组组长  沈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