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支持 > 志愿者感想 > 星星的孩子

志愿者感想

星星的孩子

             陈 悦

曾经有一位自闭症患儿家长这样写过:当我发现我的孩子与别的孩子不一样时,我要做的,不是跪下,而是躺下,躺下来是要为他架座桥,让我的孩子从我的身上走到另一端……

 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目光澄亮,却不愿意跟别人对视;听力灵敏,却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语言发育正常,却几乎不愿跟人说上一句话。他们是自闭症儿童——一群在儿童节被忽视的孩子。

我第一次来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开发中心,是在去年为孩子们送“小海豚”吉祥物。当时“青聪泉”还在娄山关路的老教学点,教室里灯光灰暗、活动器材也有些陈旧。但老师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帮他们做着康复训练,说着鼓励的却不一定能得到回应的话语,那样的耐心和细致,好像对自己的孩子,可他们的年纪看起来也不过和我一般大。我一下就被感动了。

从今年3月开始,携程与“青聪泉”设立了“爱心日”,每月的第二个周二,携程的志愿者们定期前往学校,辅助老师教学,为孩子们制作教具、打扫卫生等。我第二次和志愿者们来到了“青聪泉”,这次青聪泉搬了新家,教室、器材变新了,唯一不变的是那群可爱的孩子和老师。

阿福已经是青聪泉的明星学员了吧,和他一样出名的还有阿福爸爸。每一次我们来到学校,都能见到他耐心地等着阿福下课。听老师说,为了照顾自闭症的儿子,他放弃了事业做起了全职爸爸。见到我们,他总是热情地问候并说着感谢。他不知道,正是他这样的家长,才给了我们志愿者多少的感动。

随着近年来媒体的报道和NGO组织的呼吁,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起这群孩子。青聪泉志愿者的队伍也日渐壮大,每当学校有重大活动时总能出现“志愿者”的身影。而作为2007年开始就与“青聪泉”结下了深厚情谊的携程志愿者们,也保持着一日既往的热情和对孩子们的爱,活跃在青聪泉的活动中,更服务于许多个平凡的日子里。

每次只要一看到孩子们清澈的眼神,就好像看到了世界的美好。愿用我们的爱为他们构建起一个可能不完整却完美的小世界。

 

附::

自2007年起,携程志愿者就与“青聪泉”结下了深厚情谊,每月协助自闭症儿童康复治疗,每月组织带领自闭症儿童外出游玩,接触社会。“青聪泉”的助教活动已成为上海全部员工积极参与的公益活动。携程志愿者团队也连年获得“青聪泉最佳志愿者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