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支持 > 志愿者感想 > 青聪泉志愿者心得感受--于海滨

志愿者感想

青聪泉志愿者心得感受--于海滨

 我是2008年才开始想成为一名社会志愿者的,这种想法完全是归国后新工作过于清闲而产生的,而绝没有任何高尚的思想驱动。同样,在几个公益项目中选择了青聪泉也不是因为我对自闭症儿童学校有任何了解,而是因为——这个学校离我们家比较近。

 
第一次参加的活动是青聪泉家长会,一同的还有三位新老志愿者同仁。家长会是青聪泉学校定期举行的指导自闭症儿童家庭教育的研讨会,家长在参与的同时,会把孩子们安排在游戏室由志愿者陪同做游戏。自闭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不是生理疾病。于是很多自闭症的小孩长的十分可爱,只是和外人很难沟通。这对没有相关经验的志愿者确实有难度,对于女生来说或许更适合些,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男志愿者就不容易了。我们尽量顺从孩子们,在他们愿意做的游戏上给予行动上的辅助,或者学着青聪泉老师们的方式和他们沟通。自闭症儿童不能清晰的理解外面的世界,你很难管住他,于是几个志愿者很快就被他们搞的团团转了。好在在这个重要关头老师和学生家长过来协助,孩子们这才安静下来。当时有个小孩趴在地上不愿起来,我过去想把他抱起来的时候,令人惊讶的是,孩子的妈妈和老师竟然阻止了我。她们一边严格的要求孩子起来,一边拍着手掌鼓励他加油。我们也一起有节奏的拍着手鼓励他,最终孩子在我们的欢呼中渐渐坐起身安静下来了。这时我突然想起我小时候每一次摔倒,妈妈也是这样鼓励我的,或许母爱就是这样无私和伟大吧。大部分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只有这么一个孩子,而没有再生,因为他们希望能把爱只留在他一个人身上。他们没有选择放弃孩子,而是决定给他更多的爱。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当作特殊的人对待,和每个父母一样,他们只希望孩子能够快快乐乐的一辈子。我想这也是许许多多和青聪泉一样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团队的意义吧,我们希望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上都能获得帮助和救赎,或许这也是上帝公平一面的最好体现。于是,我决定留了下来做了青聪泉项目的协调员。

 
转眼一年多过去了。 期间经过了很多次活动,也迎来了很多志愿者。他们最年轻的有高中生,最年长的有中年阿姨,有我们中国的朋友,也有外国的友人。可惜的是孩子很难记住他们是谁,甚至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是这些优秀志愿者们的热心奉献我相信永远会被铭记。后来,我的工作变忙了,有时候甚至没法按时参加活动,牵手上海又给青聪泉项目带来新的协调员Cathy、Yingdan、海楠,他们有着丰富的组织经验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大大了弥补了我工作的疏忽和不足。再后来,我参加了两次青聪泉的圣诞节晚会节目,每一次看到青聪泉老师们的努力工作和热心的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爱心都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记得去年那个晚会上,自闭症孩子阿福的父亲说“我们的心愿是能比孩子多活一天,这样我们就能照顾他生命的每一天”。每次想起这句话都觉得自己充满了责任感,也希望能尽量多一份努力在这样的组织上。今年年初,牵手上海发给我们青聪泉团队长期领袖服务奖,我心理万分羞愧。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出差外地,很多次的活动我都没有参加,是其他协调员和那些不留名的志愿者们把活动组织的井井有条的。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把志愿者协调工作一直坚持下去,但是无论如何我相信在学校老师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青聪泉一定会越办越好,他们会救助更多的孩子走向新生。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新老志愿者愿意奉献爱心去支持学校,去救助更多自闭症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