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机构动态 > 预防和强化,问题行为的“克星”——5月家长交流活动

机构动态

预防和强化,问题行为的“克星”——5月家长交流活动

每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一些问题行为,我们的星儿更是如此,在陪伴星儿的道路上,行为问题一直让星爸星妈倍感头疼,这是父母压力的主要来源,同样也让许多老师觉得困扰。当孩子出现不恰当的行为时,应该怎样处理?为了帮助家长们,5月家长交流活动特别邀请到来自美国的资深特教专家、行为矫正治疗师孙幼菊老师进行分享——预防和强化,问题行为的“克星”。孙老师持有BCBA (Board Certified Behavior Analyst)行为分析师执照并执教于美国蒙特拜楼市学区,接触过上百位自闭症学生,下至两岁上至成人,几乎涵盖所有年龄层,对于行为矫正技术有着丰富的经验。自2015年起孙老师担任青聪泉的教学督导,每周为青聪泉教学团队进行远程教学督导。此次孙老师将为家长们进行专业指导,如何通过预防和强化来降低儿童的问题行为并提升正常行为。


5月2日晚18:45家长交流活动准时开始,这次交流活动家长老师们都非常积极,现场座无虚席,近90位家长老师一同相聚于青聪泉大体能教室,期待与孙老师一同分享交流。




开场介绍之后,孙老师便开始了今天的主题。首先孙老师提出了这次交流活动的目标,简单来说就是四点:理解准则、辨识功能、设计对策及编写计划。明确目标之后,孙老师先让大家了解了“责任与效力”,应用行为分析假设,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在学习,那么这不是孩子的错,而是我们的错,因为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教养方式,我们必须持续试着用不同方式教导直到我们找出有用的方式,这就是我们作为家长与教育者的责任与效力。那么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帮到孩子们呢?孙老师接下来的分享便给了大家很多启发。


应用行为分析,也就是我们常用到的ABA,它是使用学习以及激励的科学原理来有效地教导。它的核心概念是我们做事所产生的后果会影响着我们学习到的事以及我们将会做的事。在应用行为中“正向增强”非常的重要 ,人们会被所做事情的成果所激励,并且一旦有好的结果发生,此类行为还会持续发生,而且人类行为是学来的,并具有一定功能,那么新行为就可以教出来,旧行为可以被消除。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其中的意义,孙老师分享了一段视频:为了改变人们上楼梯的习惯,让更多的人走楼梯而不是乘坐自动扶梯,实验者对楼梯进行了改造。他们把普通的楼梯改装成琴键的样式,人们走在上面还能发出美妙的声音,因为这样一个有趣的环境设置,乘坐自动扶梯的人越来越少,走楼梯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视频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在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去改变环境,改变教孩子的方法,这样孩子的行为自然就会改变。




那么怎样才能正向加强呢?首先要辨别出孩子会被什么所刺激,这里有一点尤为重要,     教导必须在于什么会激励孩子‚而不是我们认为什么应该激励孩子,要做到判断准确,我们要学会功能性行为评估ABC,A是前因,B是行为,C是后果。归根结底,行为只有四个功用——感官刺激,逃跑\逃避,吸引注意力,得到想要的东西。


接下来,孙老师就这四种功能性分别做了相应处理方式的介绍:


吸引注意力的行为改变工具:计划好的不理会行为的发生;给好的行为或是没有做出负面行为时给予正面注意力;拒绝给予负面注意力。


得到的行为改变工具:行为的指示\信号;演练恰当的行为;立即对恰当的要求做出答复。


逃避的行为改变工具:不要让孩子逃避任务\环境;教导孩子适当地请求“暂停”,或是做不同于分配到的任务的事;为孩子将任务调整简单。


感官行为的行为改变工具:提供孩子机会去适当地参与在感官活动当中;当一个活动不适合孩子时,以阻止、重新引导、并且找一个对立的行为来阻止感觉的发生。


可以分析出孩子的问题所在之后,更重要的是问题行为的塑造:转换问题行为的形式。我们能够怎么做?提示,淡出,增强,最后消弱。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孙老师举了一个关于做作业的例子,为了塑造John每天完成作业的行为,我们可以从写名字开始,一旦他有所行动便进行强化,一点一点地改变John的行为,从而达到我们的目标——每天完成作业。通过这个范例,家长和老师们也更好地理解了塑造的过程。


那么当孩子出现问题行为时,解决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功能评估”,去评估孩子从他们的挑衅行为中能得到什么;下一步就是当他们又有同样行为时不再对他们妥协,并且教导孩子一个能让他们得到理想结果的更适合的行为。




对于家长和老师们,我们需要为孩子制定行为支持计划,一个协助成员建立起正面行为以取代或是减少挑衅行为\危机行为的计划,这个计划可能包含教导,改善沟通,增加关系,以及使用临床的介入。这份计划中,首先要分析孩子的行为功能,也就是之前提到的ABC,前因、行为及后果,然后进行前因介入,找出替代行为,并对后果进行干预,从而达到正面增强,塑造行为的目的。


孙老师请家长和老师们当场为孩子制定一份行为支持计划,经过几分钟的思考,大家都有了一些想法。之后,有几位家长站起来分享了自己的计划,孙老师对这些计划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帮助其完善,理论知识结合孩子的实际,让大家对ABA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5月家长交流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正如程院长总结的,要想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孙老师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也相信在学习之后,我们一定能改变更多,孩子也一定能进步更多,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