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开设课程 > 关于PEP-R评估

开设课程

关于PEP-R评估

 

 青聪泉从2008年12月自香港协康会引进了PEP-R评估工具,所有入馆训练的孩子需先接受评估。PEP- R(Psychoeducational Profile-Revised),中文名为自闭症儿童心理教育评量。香港协康会根据美国TEACCH PROGRAM(Treatment & Education of Autistic & related Communication handicapped CHildren)出版的有关量表翻译并修订。PEP-R的适用范围(1)自闭症、自闭症倾向或其他类同的沟通困难者(2)6个月-7岁之间(3)能力及发展处于学前阶段

   评估共174项,分为发展和行为两部分。

1、发展部分:包括七个发展范围,即(1)模仿;(2)知觉;(3)小肌肉;(4)大肌肉;(5)手眼协调;(6)认知理解;(7)认知表达。

2、行为部分:包括四大项目,即(1)关系与情感;(2)游戏与对物件的兴趣;(3)感觉反应;(4)语言。

评分标准有四个等级:A(Appropriate)适当行为;M(Mild)轻微异常;S(Severe)十分异常;NA(Not Applicable)此项不适用。

    评估的目的

    了解接受测试的自闭症儿童当前的能力、兴趣、个人长处、短处及特点,以决定其学习的需要,作为编写其个别训练计划(IEP)的依据。

   前面已述,评估的目的是推断被试儿童所具备的能力。所以,评估项目只是儿童能力及行为的样本。由此,制定计划及目标,设计教学或训练活动,才是家长和评估者的终极目的。评估才具有了实际意义。

1、 从评估结果订出课程目标与计划:由评估结果绘出发展表现图,通过各个方面的发展年龄及发展项目的能力,确定训练范围及项目,然后设计教学及训练活动。

2、 从评估结果订出行为目标与计划:由记录测试及观察项目的表现,总结行为表现,绘出行为表现图,订出行为目标:增强儿童学习技能,改善问题行为;增加可接受行为。最后,付诸教学与生活实践,实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