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开设课程 > 认知个训(ABA)

开设课程

认知个训(ABA)

 

在认知课程中,采用了ABA(应用行为分析法)分解语前认知知识,系统地分步骤来训练孩子,以达到较好的训练效果。在课堂中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如:TEACCH(结构化),即通过安排整个课程的各个操作项目的流程,让孩子能够理解一个项目的开始与完成,以及图片交换系统,即对于不开口的孩子用图片交换的方式来表达他们自己的意愿从而提高孩子对于课程安排的接受能力和技能的训练效果。上课所用的教材参考了香港协康会出版的《自闭症儿童训练指南》,配合在入馆前PEPR-3的评估报告,结合使用,更好的为孩子的能力全面发展做有效地训练。

Applied Behavior Analyses(应用行为分析法)又称行为矫正原理。青聪泉提倡泛化以及结合情景教学,要求教师变化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循序渐进教导同一主题,并由此融入实际生活。从注意力、模仿、语言理解、语言表达、认知、精细等方面设置不同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孩子在相应阶段向上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关于ABA

ABA是英文Applied Behavior Analyses(应用行为分析法)的缩写,也被称为“行为训练法”,是一种常被用来对有发育障碍(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简称为DD)的儿童进行早期行为干预与训练的操作性方法体系。“发育障碍”是国际上相对于“肢体障碍”而做的一种常见的分类型称谓。自闭症属于发育障碍疾病中的一种。

行为学和刺激----反应理论

行为学认为人的行为是对外界反应的结果,即来自外部的刺激是个人行为的重要诱因。所以行为是一种后天习得的现象。

1) 行为改变原理

通过改变外部诱因(刺激)可以改变人的行为,即人的行为是可以改变因而也是可塑的。

2) 自闭症儿童的行为问题

所有发育障碍类儿童都表现出显著的行为问题。而以社会交往障碍为主要特征的自闭症儿童,在社会生活活动中(如:学习活动中)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无法作出正确(所期望)的行为反应 ,更多的却是出现与所期望的反应相反的举动。如:发脾气(自伤、攻击性、破坏性)、过于刻板、没有好奇心和好胜心以及缺乏应有的注意力等,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社会交往活动。因此要促进自闭症儿童的发展,就必须减少和消除他们的问题行为。

3) 行为改变的根本原则

塑造适应性行为与减少、消除问题行为举止,而且以行为塑造为主题。即教育者、训练者不只是将注意力放在纠正自闭症儿童的问题行为上(即不要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是要帮助她们建立起正确的行为能力和愿望(即应该做什么)

4) ABA 与DTT

ABA的操作依据一个高度结构化的教学方法体系----行为改变技术,其核心是DTT教学法(Discrete Trial Teaching,我们称之为“回合教学法”)。DTT是ABA重要的,也是最具有特色的教学技巧。它饱含五个基本概念的教学程序,被视为ABA老师的基本功。它们是:强化、强化物、强化的频率、辅助、辅助的消失、 塑造法、连环法、泛化、巩固等、

   二.DTT及其四要素

       DTT是一个非常具体,非常系统的教学方法。在教孤独症儿童学习任何一个课题时几乎都可以使用这个。DTT之所以有这个名字是以后能为它可以制造出很多次“操作”回合,在每次回合后老师都要记录下儿童的反应情况(‘正确’或‘不正确’等)。一般情况下一个课题在一天中要多次回合。每个回合都由四个必须的要素组成。使用DTT教孤独症儿童必须了解和正确运用这四个要素才能有效。

指令--------- 反应---------结果-----------停顿

 --------------------------------------------------

简单的说就是将复杂的任务分解成许多小部分,而每一部分都建立在上一部分的基础上,回答正确或反映正确则以鼓励,成为"强化物",而错误的反映则应被纠正/忽略或重做.每次行为训练都要加以记录以便对教学内容做出相应修改.ABA疗法目标是注意力/语言/社会交往/自理及学术等诸多领域的技能发展.

     DTT的具体操做方法即回合操作教学法

    指令------反映 正确反映--------强化-------停顿

                   错误反映--------停顿

                    无反映----------辅助-------强化-------停顿    

                                

     强化(表扬)要及时跟上.开始要用一级强化物,即物质方面的奖励,但不能量大,后来由一级强化物上升到二级强化物,即精神方面的奖励--表扬.这是训练孤独症孩子进步的核心.

 

ABA中的DTT是一种积极的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方法让学生坐在教室里被动地听老师讲课。但孤独症儿童因为其内在注意力,理解力,思维等方面的特点需要更积极地教学方法。DTT要求孩子经常性的反应,每一次指令就要求一次反应。同时这种积极地教学也是与系统教学相结合,在一个方法和内容的系统中一步一步地教孤独症学生学会新的知识、能力和行为,并使孤独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与人交往的愉悦感,逐步学习并理解社会交往的规则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