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给星宝们讲故事——曹颖老师

大家都知道孩子大多很喜欢听故事,而且喜欢盯着一个故事反复要爸爸妈妈讲给他听。但这一特点却在自闭症孩子身上几乎看不到,而且有大部分星儿不喜欢听故事,常见的情形是爸妈或老师讲的眉飞色舞,孩子却听得心不在焉,左顾右盼。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好像没有听懂我们故事的内容,对一些简单的提问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这让爸爸妈妈感到很挫败!家里故事书一大堆闲置着,却对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感到迷茫。

这里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教学经验,我觉得要让星宝能听懂故事并能理解,需要具备一定的基本条件。

1.要具备一定的词汇量。包括一些儿童要基本掌握的物件名称(100个左右),理解常用的动词(吃、喝、玩、跑、洗、擦、跳、爬、踢、推等等),理解基本四颜色、基本形状以及大小、长短、多少、冷热、高矮、有无、空满等相对概念和数学概念。这些词汇就好比盖楼的砖头,是必须掌握的,只有具备了2——3岁的一般儿童的理解能力,才有可能对故事有理解有些许兴趣。

2.要从孩子的兴趣入手,他喜欢玩小汽车,我们就先找关于小汽车的故事书讲。孩子对巧虎、灰太狼情有独钟,那我们就找这些书来讲。千万不要讲你喜欢的,或以为孩子会喜欢的,一定要了解你的孩子,知道他的喜好,投其所好,才能事半功倍。

3.从简单的小故事入手,开始只讲画面上出现的事物,可以自问自答,先慢慢用简单句,表情生动地描述你看到的直观的画面一二遍,

——再问:“这是什么呀?

——自答:“是小熊”

——问:“小熊手里拿着什么?

——自答:“玩具车”

——问:“他在干什么呀?”

——自答:“在开小汽车”

然后指着画面问孩子:“这是什么?”答对了,表扬他,答不出,你再提醒一个字或说出来让孩子模仿说一遍,继续反复这样的问答,同时用手势、眼神、语言给予提示,可以提问物件名称,“这是什么?”,“什么颜色?在哪里?他在干什么?”直到他能流畅地看着画面和你一问一答。

4.可以制作小故事书,把孩子平时外出旅游的照片、或是家庭生活场景的照片收集整理,编成小故事或社交故事,一方面,因为是孩子亲身经历的,多少会留有影响,照片中的自己或亲人会比陌生的人物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一些基本的社会规则和流程,你在讲述孩子在观看的过程,可以唤起美好记忆,共享温馨亲子时光。青聪泉馆内的好几位爸爸妈妈都开始了这样的尝试,发现孩子挺喜欢翻看,也比较喜欢听爸妈讲这样的故事。同时,社交故事对改善孩子的情绪和行为问题确实有帮助,很多时候,孩子听明白了大人要他做什么后,并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的情绪会稳定,问题行为也会减少。


添加日期: 2011/11/2   浏览量: 747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Stafon / 2011/12/20 14:24:27
    It’’’’s good to see smeoone thinking it through.
    Zhassulan / 2012/8/31 3:21:49
    Now we know who the ssenilbe one is here. Great post!
    rkmtcezs / 2012/8/31 15:40:22
    qsenmg / 2012/9/1 14:42:04
    E2UQk9 , [url=http://qruwxdfrgymq.com/]qruwxdfrgymq[/url], [link=http://jygpkupwizde.com/]jygpkupwizde[/link], http://iqamynriyszz.com/
    abtwbzls / 2012/9/2 2:14:47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