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可爱的阳阳——莫姗姗老师

       5月阳阳终于评估完了,虽然心理知道变化不大,但很自信他的眼神和模仿是有进步的,可是评估结果还是让我有些失望。心情也有些低落,还好其他老师及阳阳家人都说觉得阳阳有进步的。心理觉得安慰多了。

       在我们的坚持训练中,阳阳的语言发展也有了一定的进步,每节课阳阳都学得很认真,我才一张口,阳阳马上就会站起来,认真的看着老师的嘴形模仿发音,每天都结合实物重复着发(啊,1,2 高的音,)到(阿姨,西瓜)等,渐渐开始也有了其他的音。有时,阳阳发不出相同的音就会着急的满头大汗,很开心看到阳阳努力,认真在探索发音的样子。因为她已经开始对说话感兴趣了,他在努力的学习。这一点对他语言发展很重要。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有收获的。

       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一直从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出发,让他感觉到了语言的好处及乐趣。才能更好的有利于语言的发展。对于一般的孩子,想得到某样东西时,就会开口要求。但我们这些孩子,即使会说话,也少自发性的和他人沟通。我们要从他感兴趣的东西开始,创造环境,引发他们的沟通动机。如:孩子喜欢吃饼干,我们可以把饼干放在高处,孩子拿不到,要帮忙时,要求孩子发音,如发不出正确的音,也不强迫。尽量多鼓励孩子发些简单的音表示需要。

       孩子从不开口不发音到开口发出一个毫无意义的单音,是要经过无数次的训练。在帮助孩子学习发音时,从他已有的可能是无意识的音开始。当孩子能够掌握发单个音节的能力时,渐渐过度到双音节到多音节。

       如给孩子创造一些情景,在游戏中刺激孩子大声地笑或跟孩子玩挠痒痒,逗孩子发出笑声。也可以故意让孩子不高兴或大声地哭,这些都可以增加孩子的胸肌,膈肌及腹肌的运动,有意识地使他呼吸加快,刺激声带振动并让其咳嗽,清喉咙,还可以在大人讲话时,有意识让孩子去摸我们的声带部位,让他去感受我们在发音时的声带振动,并做出一些夸张的动作,大声发音使他能清楚地触摸感受发音时的振动。

      模仿能力的学习和提高,在生活中模仿各种声音;如汽车声、动物的声音等。能促进孩子对声音的模仿能力。

      发声训练。在教孩子练习发声的时候,用实物图片提示,一方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可以用手托住孩子的下颚进行一些辅助动作,如教孩子发“阿---”的声音,可以用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压于下巴的前下方,然后让孩子看你口型发“阿----”的声音开始声音可能不够准确,但不要着急,一天练习几次,因时间过长孩子会产生不耐烦,厌倦的情绪。训练同时要给予食物强化,特别是孩子发出声音时,就会很夸张的鼓励孩子。

      通过各种努力,阳阳每天都在进步着,虽然有些慢,但我们有信心,阳阳加油哦!

 

                                                                                                           莫姗姗


添加日期: 2012/6/29   浏览量: 405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mido / 2012/8/31 7:10:22
    A pelansigly rational answer. Good to hear from you.
    ggfwyxxusdp / 2012/8/31 15:54:00
    udpgtjl / 2012/9/1 14:51:50
    MchcFm , [url=http://bmiffosipfjr.com/]bmiffosipfjr[/url], [link=http://oykampacbcwv.com/]oykampacbcwv[/link], http://qsgxmstgkgoc.com/
    xtlibvjjgqj / 2012/9/2 2:27:13
    Andrey / 2013/2/25 21:37:51
    Your ptsonig really straightened me out. Thanks!
    eaihqqq / 2013/2/26 10:53:49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