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我的新认识——耿媛媛老师

我的七月工作感想总结起来,分为几方面的认知改变:
 
自闭症的孩子和普通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表达方式不同,所以在心态上要像对普通孩子一样对待。
 
通过学习ECTA扩大行沟通初级治疗师,找到了特教老师这一职业的使命:首先让自己成为幸福的人,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幸福的人,让自己的学生成为幸福的人。(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激发孩子内心的梦想,帮助孩子完成梦想)
 
生命短暂,不辜负生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专业上用心钻研! 
 
 
 
【让每一天都过的有意义】
 
学习他人长处既可以加速个人成长又可以同事关系和谐。从5月22日到7月22日正好是2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的时间对我来说既紧张又充实。是我特教生涯极其重要的两个月,跟着各位老师学习到很多,他们身上有很多优秀品质值得我学习。也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看人长处不但可以更加快地加速自我成长还可以处好同事之间的关系。
 
对自闭症孩子的了解更加深入。这两个月以来我从预备班到一一班又到二一班又到四一班最后是五一班,然后又去做了预备班的助教老师,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闭症孩子的具体情况。
 
对待自闭症孩子的相处方式是和普通孩子一样的。让我体会最深的是要以普通孩子的方式区对待我们的孩子,因为他们和普通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是表达方式不同。
 
多看自闭症相关书籍是提高专业知识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普通孩子的表达方式是我们大多数的表达方式,而自闭症孩子的表达方式是他们特有的表达方式。如何了解自闭症孩子,一方面是日常教学的积累,另一方面很重要是通过阅读大量书籍去了解前人总结出的宝贵经验。看专业书籍这一点十分重要,尤其是自闭症人士以及自闭症父母亲手写的真实案例与分享。
 
人各有所长,教学给工作首先要发现和挖掘孩子的有点长处。我一开始带的是预备班的孩子,但是我接触了无口语的孩子后又再次接触预备班的孩子,感触还是很深的。无口语的孩子理解力很强,也非常敏感,自信心不足亟需提升。预备班的孩子都是口语比较强的,思想活跃,爱表达爱跳跃很活络。所以班级的氛围经常是热火朝天,就差把房顶掀开。
 
爱是核心,自我教学方法需学习和摸索。从开始对他们百依百顺温和有爱,到看到他们鸡飞狗跳上房揭瓦的状态,我改变了以往的温柔变为严厉。但是发现只是严厉还不行,需要先和孩子们建立信任,至少我是个好人好老师,是为了他们好只有我做到了这一点,我在他们心里才有位置,我和他们才能互相尊重,彼此帮助,教学相长。
 
自闭症孩子的无声交流颠覆了我的三观。7月十几号五一班发生了脑电波吵架的事情,这件事是让我比较懵的,是超出我认知的范畴。对自闭症这个群体我有了新的疑问?他们真的可以用脑电波沟通吗?如果是这样他们大脑的操作系统确实比我们要强很多。我们需要感受、猜对方的心思、需要去问具体的想法。而自闭症孩子不需要语言,无声地悄无声息地脑电波就可以交流吗?
 
ECTA扩大性沟帮助我们更好地和孩子们沟通。ECTA是一把打开自闭症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这把钥匙能否打开仍需要我们的真诚和爱心。7月15-7月16日的ECTA扩大性沟通初级治疗师讲座为期两天,我亲眼看到了陈谊,一个中重度自闭症无口语孩子,从小时候和我们的孩子一样的情绪问题、各种哭闹,到现在的文质彬彬的帅哥,台湾重点的大学的准大一新生。对此我瞋目结舌,真是看的心服口服。
 
未来可期。同时我也仿佛看到了数多年后我们的学生,也可以像陈谊一样考上理想的大学。或者说至少未来可期。看到有人已经做到了,梦想就不再是一个感觉自欺欺人的口号。我们也可以啊,通过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沟通,不断地练习ECTA。
 
从知道学生们和普通孩子一样聪明,甚至理解力更加强,内心更加成熟之后,我们改变了之前的同情。改为对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严格要求,正常对待。
 
当看到了陈谊的温文尔雅、礼貌待人,我突然间有了一个使命感,即和家长老师一起努力把我们的孩子也培养成下一个甚至更多个陈谊。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知道这前面的路不是那么好走,甚至很艰难,但每当想到孩子们将来是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受人尊敬的人,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即使再困难,也要坚持到底,所有努力必将值得!

添加日期: 2023/8/8   浏览量: 24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