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特教之路:与星星的孩子共同成长——耿媛媛老师

截止到2024年初春,我已和一一班的孩子们相处了快半年时间了,我深知我肩负起了一个特殊的使命——为一群自闭症孩子带去知识的光芒。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学习生活的引导者。
 
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我知道,我所承担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些孩子,他们如同天上的星星,孤独地闪烁在自己的世界里,外界的喧嚣与他们似乎总有着一层隔膜。他们或许无法像其他孩子那样迅速回应,但我深知,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习的权利和能力。我的任务,就是去发掘、去引导,帮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之路。
 
学习自理能力是孩子们首先要面对的挑战。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日常生活的自理都是一种挑战。我耐心地教导他们如何自己穿衣服、系鞋带,如何自己上厕所,如何自己吃饭。过程中,有些孩子很快就学会了,有些孩子却需要更多的时间和鼓励。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成功,都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努力。但是,当我们看到孩子们逐渐掌握这些技能,那份成就感和自豪感足以抵消所有的艰辛。
 
学习起立、请坐的指令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日常行为,但对于我的孩子们来说,这却是一项需要反复练习和强化的技能。我通过各种方式,如游戏、音乐等,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逐渐理解并执行这些简单的指令。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教育的艺术:如何将枯燥的训练变得有趣,如何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这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规则意识的培养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尤为重要。自闭症孩子往往对世界的认知方式和常人不同,他们可能很难理解为什么要遵守一些看似无足轻重的规则。于是,我通过各种实际的情境模拟、故事讲解、游戏互动等形式,帮助他们建立起对规则的认知。每当他们能按照规则进行活动时,我都会给予正面的反馈和鼓励;而当他们违反规则时,我也会温和地指出并引导他们改正。我发现,虽然他们可能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迅速地回应我,但他们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实实在在的。
 
情绪管理是我在教学中遇到的另一个挑战。这些孩子往往因为自身的状况而更容易陷入情绪的波动中。我时刻关注着他们的情绪变化,当他们出现不安、焦虑或愤怒的情绪时,我会耐心地安抚他们,引导他们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会告诉他们什么是快乐、什么是伤心、什么是生气,并教他们如何在适当的时候表达这些情绪。同时,我也鼓励他们学会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如深呼吸、数数等。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与孩子们建立信任的重要性:只有当他们信任你时,才会愿意在你面前展现真实的自己。
 
回首这段时间的教学经历,我深感自己的成长与变化。我开始更加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和需求;我开始更加注重与孩子们的沟通和互动;我开始更加深入地思考教育的真正意义和价值。这些孩子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每一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潜力,只要给予足够的关爱和支持,他们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闪闪发光。
 
在这条特教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前行,与这群星星的孩子共同成长。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触摸他们的世界,用爱去点亮他们的心灵,他们的未来也将充满无限可能。而我所期望的只是能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留下一个温暖的印记,让他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束光是专门为他们而亮的。

添加日期: 2024/2/21   浏览量: 7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