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School Star生活课,做好自理每一步——张君立老师

新学期开始了,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季,我畅想着孩子们能够有一个好身体,在运动场上自由的挥洒,能够有一个好体格,做生活项目动作敏捷,能够有一个好状态,在学习上精神焕发,动力十足。
 
这学期,我的工作重点在于督促各班的孩子们把生活自理能力切实抓起来。着重在三年级以前,将孩子们的关于吃喝拉撒的技能进一步巩固好,在三年级以后着重开发孩子们的兴趣培养以及家务劳动技能,成为家里的好帮手。那三年级以前包括幼儿部的年龄偏小的孩子,要如何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呢?
 
首先,在教学上,我们每学期的生活课内容是根据班主任的意见,在符合孩子们的年龄段上挑选的教学内容。按我们目前的四好标准,好照顾的阶段,这部分可能小龄的孩子需要更加注重,要让孩子从小有一个好的情绪,把听指令的能力培养起来,在教学的时候着重示范加指令,让孩子从小养成听指令照做的习惯,这样在学习自理技能的时候更容易,并且贯彻于一日活动中,比如穿衣服,并不是只在课堂花时间练习,课堂之外需要穿衣服的时候,都秉持着培养孩子能力的观点,让孩子自己动手。那么这样假以时日,孩子的自理习惯和能力培养起来之后,就更加好照顾了。教学上则会考虑小龄孩子活泼的个性,多设置互动和动手环节,可以穿插精细动作的教学活动于课堂之中,配合家庭作业,让爸爸妈妈先明白怎么教孩子练习自理,让家长尽快掌握如何教孩子自理的方法。
 
其次,到了学龄期7岁左右,进入小学部,要逐渐从好照顾变为好家人阶段,孩子们基本上能够掌握大部分自理项目,而且逐渐介入一些家务劳动技能,为成为好帮手做铺垫。从一个情绪稳定,愿意学习的孩子,变成一个自理能力独立性都比较好的孩子。我会在生活课上安排和小学生匹配的自理能力训练项目,并且穿插一些家务劳动技能练习。课堂一方面是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还有一个方面也是要丰富孩子们的认知,因为理论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有了幼儿部的铺垫,小学部的孩子们有了更高的认识,所以这个阶段还需要丰富孩子们的常识。另外,也需要在这些项目上进行一些规范,比如学习彻之妈妈,做视觉提示表,把每个自理项目的程序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孩子们做好对应,逐渐熟悉和掌握这个自理项目的步骤。所以我的生活课附带了评分表,里面标识了这个自理项目的步骤和顺序,帮助家长更好的带孩子进行实操。
 
另外,在7岁以后还是要穿插一些家务劳动的项目,帮助孩子们理解什么叫做好自我服务的同时,学会去帮助别人。而劳动项目,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彻之妈妈的结构化方法,帮助孩子更好的形成做劳动项目的先后顺序,这样也培养了孩子的家庭责任感以及成为家庭一员的主人翁精神。所以这也需要家长们有这样的阶段划分意识,我的孩子现在到了哪个阶段了?是处于好照顾阶段还是好家人阶段?如果还没达到目标,我需要怎样帮助孩子去达成?
 
最后,对于学校布置的任务练习,家长需要高度重视。自理没有太多复杂的技能。而且我们是根据孩子的实际年龄,安排教学任务,帮助孩子们最大化的在自己的能力范围锻炼自己。所以也是要家校配合,家长积极的去锻炼孩子,帮助孩子完成每周的视频作业,包括平时也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
 
新学期我们在交流会上,听到了很多优秀父母的居家育儿的一些好的措施,那也希望家校配合一起,帮助我们的孩子,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在这个美好的春天家校一起播撒希望的种子,盼望着他们能够茁壮成长。

添加日期: 2024/4/12   浏览量: 4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