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读明石洋子育儿有感——刘力君老师

每对父母在孕育一个新生命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的希望,很多的猜测。宝宝漂亮吗,可爱吗,听话吗,聪明吗?是会比较像妈妈还是比较像爸爸呢?但是大家一定会有一个最大的心愿那就是宝宝一定要健康。

明石洋子和她的先生也是带着无数的期许等待着这个新生命的降临。可是当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她发现孩子和常人有太多的不一样。而在那个年代,他们也没有首先想到会是自闭症这样一个终生的疾病。当确认后,作为一个母亲有过绝望有过泄气,她说多希望带着彻之一起离开这个世界,可是志愿者坚定的说要走她自己走,彻之留下她来抚养。正是这样一个拙劣的激将法,唤起了一个母亲内心最大的使命感,一个毫无血缘的陌生人都愿意来照顾彻之,而自己作为一个母亲有什么理由不坚强面对,不为孩子打开一条通往自立之路呢?

从本书中我最能感受到的是明石对彻之作为一个母亲浓浓的爱意而且其中更多的是一份尊重,对于彻之她尽力创造条件让他去与外界接触,但是并不是一味的所有事情包办,让他自己要去学会基本能做的事情。反观在校内,我们经常能看到孩子由父母抱着进进出出,由父母代做很多本来可以做的事情,也许在家长眼中他们是一群折翼的天使,父母一方面希望他们能快快长大,能看到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成家立业,另一方面又希望他们能永远在自己的身边,希望他们永远有一双清澈透亮的眼睛,永远有天真无邪的笑容,永远是不会变大的精灵,所以这份爱中有着太多复杂的情绪。但是我们应该要相信我们的孩子,相信他们也是独立的人,只是不会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比别人学习的要慢一些,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他们终有学会的一天,比如孩子学会了上厕所,学会了吹起,开始依恋妈妈,这不是他们学会的吗?

“积极地让彻之走进地域社会,一道生活,找到生活之道,活出本色,活出精彩”明石洋子女士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所有的日常训练,她都是为了告诉彻之:周围的人要比你正在刻板迷恋的东西更有趣。为了孩子,明石动员了家周围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带彻之和别人一起玩,让他在集体中感受游戏的乐趣。当彻之随意乱跑参观别人卫生间的时候,她又像一个保护小鸡的鸡妈妈,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工艺品去给别人真诚的道歉。她不刻意隐瞒孩子的情况,让必要的人知道才能帮助到孩子,为他打开一扇大门。当彻之很喜欢和一个孩子玩耍但是不会表达只会拍打的时候,明石主动告诉那个孩子“因为彻之喜欢你,请你以后要跟他一起玩哦。”当彻之不懂自己寻找小伙伴时,明石就把自己当作真正的玩伴,邀请小朋友到家里,返回童心,真心投入,一起享受游戏,在集体中找到彻之的长处,了解喜欢什么,把兴趣发挥极致。所以家长和老师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观察留意孩子喜欢些什么,特别作为老师对于孩子喜欢的要发挥想象,仔细想想如何抓住兴趣能拓展些内容,并且穿插些其他方面的内容。而且要和家长保持沟通联系,观察家校变化,帮助孩子能真正掌握所学的东西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去。

作为一个特殊人群,明石女士尽力的为孩子多做一些争取,希望能得到社会的接纳,尊重和关心。但是几十年过去了,在中国,现在星星儿还是一群势单力薄的人。他们的将来能否像彻之一样有地方愿意接纳,让他们能用自己的双手,勤恳的劳动,努力的工作,活出人生的精彩和价值,能有尊严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能让家长像明石一样到老还能有自己喜爱的工作,能不为这个孩子过多的操心,哪怕要离开这个世界,都能放心的含笑而去。这是我们老师和家长的夙愿,也是随着社会发展,随着各界对于自闭症的了解之后才可能实现的。但是我们在现在条件还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也要努力帮助我们的孩子,就像明石一样在黑暗中摸索前进也能迎来灿烂的今天。相信我们多做一些,孩子一定能回报我们更多一些。


添加日期: 2012/2/10   浏览量: 524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