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有感于《原汁原味的育儿》——张颖慧老师

长假虽长,但却非常忙碌,走亲访友必不可少,吃完了东家跑西家,够充实。节前罗列了一下日程,还真是没空闲的,于是研读明石女士的宝籍一事成了“难题”。本人向来不太善于熬夜看书,如此,就带上宝籍一同出门拜年吧。幸好在亲友家里还是让我找到了几丝空闲,拼凑起这些零碎的时间,我终于还是看完了《原汁原味的育儿》。

由于时间的原因,对本书的阅览谈不上一个研字,比起我看蒙特梭利的《早期教育》时将重点一一记录在笔记中实在是差得很远,但是明石女士在自闭症教育上的领悟能力以及她面对生活窘境时的坚强和乐观着实令我感到钦佩。

当看到明石彻之的简介:一名重度智障的自闭症患者,现今在日本川崎市担任公职人员;看到彻之君伴着灿烂笑容的近照,我震惊了,甚至错觉地在想:他的自闭症被神奇般地治好了吗?当然,答案是否定的。但是,这名智商不到40的重度自闭症患者是如何能做到今天的自食其力:在生活中能自理,在社会上能够自立?他的母亲——明石洋子女士在这几十年里到底为他做了什么?又是怎么做的?……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我开始跟着明石女士的思绪“一同”经历了她对彻之君从幼儿时期到少年时期的干预教育。

在读完这本书后,我深切感受到了融合教育对于自闭症儿童干预教育的重要性。而明石女士在这一领域有如此的前瞻,真是不得不让人对她肃然起敬。每当彻之闯祸了,她都能“厚着脸皮”去邻里家登门道歉,有时还会顺便“死皮赖脸”地要求别人能助她一臂之力,也让我体会到了一位母亲的伟大和不易。同时,她还是一个无私的人,她不仅走出了谁都不愿跨出的一步——融合教育,还帮助她所居住过的城市里有像她一样遭遇的家长和孩子们,使他们也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社会的温暖、未来的希望。不过,在读本书的过程中,几度让我热泪盈眶的却是那些“配角”。让我映像最深刻的便是那个牙医以及一开始极力反对彻之进入自己儿子同班学习的妈妈。看牙医这件事,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些畏惧,还没进门,那“呲呲”就已能让人望而却步了,而那位牙医却深得了彻之的信赖,他对待彻之的耐心和方法让我感到了一丝羞愧,他的职业素养是如此之高。再来说说那个妈妈,其实她一开始的反对一点也不让我感到意外,记得以琳的方静也曾说过:“如果你是正常孩子的家长,你能容忍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在你孩子的班级里莫名其妙的大喊大叫吗?”确实,融合教育的难度之大非同一般。但最后这位母亲的态度180度转变,并对明石女士说:“如果今后出现像我一样要赶小彻走的人,让我来说服她吧。我会告知:‘其实当初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是那不对。’”

在彻之成长的岁月中,出现的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足以让我感动涕零,并且为作者感到欣慰。明石女士为成就今天的彻之付出了许许多多,但也绝离不开周围人的包容、理解和帮助,我想所谓的和谐社会,这也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吧。所以,有幸的人们,请大家敞开爱的胸膛,给我们遥远星球的孩子一片天地;不幸的家长们,也请不要气馁,俗话说:金诚所至金石为开!前有古人,后亦有来者,你们并不孤单,请鼓起勇气,为我们的孩子撑起这片天吧。


添加日期: 2012/2/10   浏览量: 478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