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读“与自闭症儿子同行”有感——莫姗姗老师

虽然曾多次参加明石洋子老师的讲座,收获很多,当再一次读完(与自闭症儿子同行)这本书时,对这位坚强的,智慧的妈妈,更加由衷的敬佩。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自己的教育工作更是有着更多的帮助。值得学习借鉴处很多。

  其中“一切从接纳、理解对方开始”。这句话,让我感触最深,在面对这些孩子时,我想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曾经有过一些挫败感,比如:怎么教都教不会,或是孩子总是制作一些小麻烦,等等。有些时候我并没有真正的去理解他们,而是抱怨他们学不会。也许很多时候看似简单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是我们的要求的太高,太难了。

  在读到“假设彻之能说出自己的想法,他肯定会这样说吧------“不要因为可怜我而对我过分宠爱,使我沦为一个不会自己思考、自己什么都不会做的人。虽然我身患残障,但请让我以自己的意志过好自己的人生。”使我想起了,送孩子来训练的一些家长的做法,时时刻刻的将孩子照顾的无微不至,还没下课就准备好吃的喝的等着,怕他饿着渴着,开着暖气的房间里给孩子穿4、5件棉衣。有一位家长还说“我们孩子有病,饿了不知道要说。饿坏了怎么办?”虽然我们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可是谁能保证可以照顾这个孩子一辈子呢?他从来都没有体会过什么是饿,又怎么能知道饿了要去找吃的呢?是否又能够想到当孩子二十岁时,还需要人喂,是一个什么样的画面?

   让我收获最多的是明石洋子老师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她能够从孩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和教育孩子。她尊重彻之的想法,以一个孩子的心态和彻之进行互动。注重提高彻之的社会性,认为学会和他人互动,关注他人、信赖他人、比什么都重要。并且竭尽所能的让周围的人了解及接纳彻之,并坚持在生活中学习无论从最简单的打招呼到遵守社会规则独自去购买东西,都是在实践行动中锻炼,学习。

    最让我佩服的是明石洋子老师能智慧的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偏执,利用他喜欢水的特质,使用程序表的方式教会彻之打扫卫生、烧饭做菜、等自立的基本技能。将刻板和问题行为成为他的长项,最终能够成为公职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心快乐地工作。


添加日期: 2012/2/10   浏览量: 394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Lunet / 2012/3/1 3:05:50
    You ralely saved my skin with this information. Thanks!
    wekvrg / 2012/3/2 0:37:16
    rgnodrqzd / 2012/3/10 4:22:00
    CgrWuN , [url=http://wlbbrdpzvmrg.com/]wlbbrdpzvmrg[/url], [link=http://mdmelxcxqztl.com/]mdmelxcxqztl[/link], http://gslxmawutrsf.com/
    htdawli / 2012/3/11 15:36:10
    zulwbz / 2012/3/14 23:07:36
    yfrXsi , [url=http://jwxgispclzov.com/]jwxgispclzov[/url], [link=http://ovjgewzpbgel.com/]ovjgewzpbgel[/link], http://gdgupxdoetfz.com/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