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五月感想——杜风华老师

       对我而言,这个五月是深入学习的一个月。家长的培训讲座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五期,我有幸参加了三期的旁听。本次的培训会主要是针对学生家长的,为家长讲解有关自闭症孩子训练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虽说在正式上岗之前,我自己也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和严格的考试,但仍然觉得自己在教学方法和计划制定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希望可以通过再一次的学习和思考,能够温故而知新,弥补自己的不足和弱项,使得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

      程主任有关感觉统合的讲座是我旁听的第一个内容,那周程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了什么是感觉统合,并通过介绍了一系列的因感觉统合失调给孩子生活和学习带来的问题来向家长证明,感统的训练的重要性。很多学生的家长都认为,感统体能课无需重视,孩子上课无非就是由老师带着荡荡秋千,跑跑跳跳,这些训练在家中也可以做到。但他们并不清楚,每个孩子的训练计划都是与他自身存在的感统失调有关的,训练内容并不相同,哪个方面需要训练,训练的强度是多少,他们并不懂。程主任一再强调,感觉统合训练是所有训练的基础,若这个基石没有打牢建好,那么上层的建筑是不会稳固的。我相信,很多的家长听完那次的讲座之后,一方面改变了对感通体能课的看法,另一方面也重新认识了我们这些感统老师。

    “如何教孩子说话”应该是所有家长都视为重中之重的内容,曹老师就在自己的讲座中全面的讲解和分析了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更是收获不少。一直以来,睿睿不肯开口的难题始终让我困惑,虽说我也尝试过不少的方法,但成效都不明显,可通过曹老师那一期的学习,我似乎找到了原因。曹老师介绍说,针对一些年龄较小,开口能力差的孩子,要不断地创造机会,使其有开口的动机和兴趣,最好是在玩耍和游戏中让孩子发出有意或无意的简单音。而我在教学的过程中,过分的重视了认知理解和语言表达的关联性,每次学习一个新的物件名称都要求睿睿去跟着读,,一味的心急让他模仿,把目标定得太高,而忽视了睿睿的能力。这么一来,我教的疲惫,睿睿也学的无趣,久而久之,他便不乐意开口说了。后来,曹老师专门指导了我:将睿睿已经掌握的认知和知觉,小肌肉等内容,不再重复去做。上课就是以“玩”为主,和他互动做游戏,唱儿歌,找出睿睿的兴趣点,逐渐使其找到说话的动力,而不再是硬邦邦的模仿。

      陈老师讲座的内容是ABA,这一项应该说是怎样教孩子的核心内容,通过介绍原理和方法,家长们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要接受并消化,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是家长们似乎都很给力,由于时间有限,陈老师的举例并不多,但他们会不断地回忆自己在家中教孩子时的情境,再结合ABA的原理方法来分析为什么孩子不听家长的,为什么自己教不好孩子。还有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不是一个人的努力就能见效的,因此有心的家长把陈老师讲课的内容用电脑录音,回家分享给其他家人。我觉得这一次的课程能够很好地解决家长们的心中疑虑,并发现自己在家中泛化和复习训练内容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我也巩固了自己的理论知识。

     这么一个月以来,我确实重拾了很多知识,发现很多自己的问题,希望能够对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作用。

 

                                                                                                          杜风华


添加日期: 2012/6/29   浏览量: 392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