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天宝的路程——沈懿老师

       最近,阅读了天宝葛兰丁的著作,感触颇多,她被推选为时代杂志的2010年最有影响力100人之一,英雄榜第5位。对这位女博士而言,她的成功是她和家人老师朋友们的努力的成果,不过对教育自闭症儿童的我们来说,纯粹将《星星的孩子》当成励志书来读,未免太可惜了,从这本书中我读到了很多对我来说是理解自闭症儿童心灵的钥匙值得慢慢思索。

      最让我感触的是自闭症儿童异于常人的感官,天宝称之为感官的过重负担,她用她的语言描述了让她难以忍受的感觉,她至今不能屏蔽背景中的噪音,不能忍受毛绒的触感,心底非常想旋转盘子追求视觉的刺激等等,她到现在会服用抗抑郁的药物以帮助自己战胜感官带来的惊恐,她所经历的身体感觉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没办法体验的感觉,我想我要理解他们的这种感觉,也要帮助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他们的困难之处,在他们表达不出而大发脾气或自伤的时候要多想想引起的原因。

      另一个,就是天宝提出的,她是一个视觉思考者,自闭症患者有很大比例是以视觉为认识的基础,这就是他们的优势,运用视觉天宝理解对她而言是很抽象的概念,例如:“视觉形象印象有助于我理解主祷词。“权力和荣誉”是一座有高压电的城堡和五彩缤纷的彩虹。“罪过”一词被视为是在临居家的树上没有过错标志的反义。我读到Jane和Joe打架,就好像是美国和加拿大在为贸易协议而争论。几乎所有我的记忆是一些特殊事件的视觉形象印象。如果有人说“猫”这个词,我的印象是某个我所知道的特定的猫,我并不是把它看成猫的一般概念。”她还特别提到对自闭症患者来说,他们是从细节来对事物进行记忆,而大量的记忆的积累从而让他们形成一种概念,对于老师来说,这是教育上需要特别运用的技能。

      此外,天宝的母亲是她在书中提到最多的人,她一直称妈妈是她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是她改变了她,帮助她了解了这个世界,天宝的妈妈无师自通地运用了视觉教学,行为矫正,最可贵的是她坚持到底,团结了老师和保姆,现在天宝也承认在自闭患者小时候要做好规矩,这对他们以后融入社会是有大帮助的,我想这是家长和老师都要从小做起的,也希望更多的家长能明白。

      我想,我以后还要再读几遍,她给我们的是一种经验更是一种财富。

 

                                                                                                                    沈懿


添加日期: 2012/6/29   浏览量: 438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Buddy / 2012/11/23 18:15:29
    IMHO you’’’’ve got the right ansewr!
    zwnvisgfmxh / 2012/11/26 23:26:46
    bmjwavdty / 2012/11/27 11:37:59
    ZK8J6K , [url=http://xzdttywjdwls.com/]xzdttywjdwls[/url], [link=http://ftnnmzhwgtnh.com/]ftnnmzhwgtnh[/link], http://uvbukhdqkujd.com/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