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参加家长培训课程有感——庞美琴老师

      自从家长培训课程提上日程,我就想自己经常还跑那么远的路程去听一些心理讲座,此次就在家门口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参加,终于有一天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去问倪主任,没想到倪主任很爽快的说当然可以,表示自己也想参加。我心里暗想自己还有伴了,太好了。不知不觉已经参加了5讲的自闭症课程培训,虽然这些在上岗之前都已经培训过,但再听一次还是有收获的。

      收获之一:对专业知识理解更深刻!上岗之前的培训有理论无实践,更多的需要自己设计例子进行理解,如为了了解自闭儿的特点,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去可以的寻找自闭儿的特点。再次学习专业知识后,可以边听讲座边将自己眼中的自闭儿特点的影像一一浮现在眼前,将知识与实际自动的联系起来。

      收获之二:检视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通过再次学习可以检视自己曾经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为以后的教学提供更合适的方法。比如明明的打人现象,他现在像是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看到小孩就打,与老师之间打人的原因是不愿意执行指令(如捡东西),我现在采用忽视及口头提示的方法(比如看他手快要起来时就提醒他手放好,已经发生了打人的行为我就当没有发生过)试了一个星期觉得还是有作用的。为什么明明会发展到打人我觉得我也有责任,那就是她妈妈为了惩罚他推、踢小朋友的习惯而打他,使他学会了打人,我曾一度觉得有所不妥,也提醒过妈妈要跟他讲应该怎么做但我没有阻止妈妈打孩子的行为,没想到明明学会了打人。

      收获之三:了解家长的心态及时给予合适的帮助。上岗之前的培训只有老师而没有家长,不能了解家长的心态,帮助家长治标不治本。再次听家长培训讲座,了解了各类家长的心态,有的家长不能接受现在的孩子的状况,整天愁眉苦脸,对孩子的要求也许很高,将自己的情绪也带给了孩子;有的家长很想帮助孩子,但也苦于方法不得当,心神疲惫。听完这几讲家长们的心态好多了,也在一点点转变,没有要放弃的念头了,也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了,也可以更好的与老师进行配合了,着实为以后老师与家长的沟通起到了促进作用,我也了解到家长们是需要疗愈心理的。针对不同的家长,可以提供不一样的帮助,比如针对无法接受现状的家长需要结和实例予以鼓励、提高自信心,针对不同程度的孩子的家长给予家长不同的指导,努力向适合自己孩子的目标前进,这样家长、孩子会更轻松,也是调整家长心态的好方法。

      以上就是自己参加了这五讲专业培训后的一点小感想、小收获。希望这样类似的讲座能够多参加,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快速的吸收、应用、分享。

                   

                                                                                                        庞美琴

                                 


添加日期: 2012/6/29   浏览量: 442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