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庞美琴老师

    接手香蕉二班快一年半了,看着有的小朋友走了,又有新的小朋友进来,这也是人生中的轮回吧。这个班级是唯一有2个女孩的班级,大家一定很羡慕吧!其实香蕉二班一直是一个中转站,樱桃班有学员离开,我们班的小朋友就有望转入能力强的班级,心中虽有不舍但也因此为他们感到开心,他们能接受更高一层的学习了。正是自从这两个女孩的加入我们班暂时与中转站告别了,他们与我相处了快一年的时间,让我学到了很多。

第一,         分析原因要多元化。

第二,         解决问题也要多元化

第三,         善于总结,运用。

    怡怡小朋友刚来的时候一天躺地上的行为不止10次,再加上这个小女孩相当的刻板,如果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情,一定用躺地的行为来表达,而且不躺下誓不罢休;如果高兴也会躺地,只是轻轻的跪一下,真让人头疼。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发现她躺完之后会伸出胳膊让别人拉她起来,这正好是一个切入点,遇到此种情况我们会不理睬她的行为,并口头告诉她起立,起来后该做什么做什么,刚开始由于家里和学校的做法不一致,还不断的躺,也就是最近一两个月这一行为竟然减少了很多很多,一周都不会躺十次了,跟她妈妈了解到在家里这种现象也少了很多很多,更关键的是家里的做法改变了,妈妈说与其跟她斗,你我都不快活不如干脆不理睬,结果就在不轻易间竟然凑效了。当然也与怡怡的理解力提高有关系。

    再说说桥桥小朋友,她刚来时很乖巧,注意力也很好,上课一直跟随着我的思路在走。也就是十月长假回来变了个人一样,整天吵着要玩,课期间还是做别的活动时间都能听到桥桥发脾气的声音,嘴里还念念有词,“不要,不要;找爸爸,找妈妈;要冰激凌、要吃西瓜……”。我们从家里人口中了解到幼儿园的生活相当愉悦,每天大部分时间在玩,假期也玩疯了。所以最初分析原因是厌学。最开始采取的很管用的视觉提示法此刻失灵了。后来根据她口中的话及与家人的了解分析可能是语言表达跟不上造成的混乱,当然家庭背景、家人做法都有一定的相关,后来采取忽视的方法,在某些事情上是行的通的,比如发脾气了不肯排队进来,都不理她自然一会儿自己就进来了,但有些时候却行不通,我也想过尽量做到发脾气之前控制,但发现在小组课上操作起来有点困难,她会影响到别的小朋友上课。后来听取胡老师的建议控制时不说任何话,有转变时就奖励,也就在此时,我想起来了曾经处理成成一直哭着要找妈妈的方法,那就是不断叫她起来回答问题,所以现在在小组课上我们主要是采取这两种方法相结合的形式来控制桥桥的情绪,明显有好转。另外就是帮助桥桥表达,有次她不肯洗手,我猜想是不是嫌水凉,我就说水凉,并示范给她洗手,她接受了,而且还念着水凉,然后转为热的,估计是想表达用热的洗手就不凉了。

    通过这个月以来发生的事,我总结出光做不总结是不会内化成自己的东西,也不会为己所用。

                                                                                     庞美琴


添加日期: 2014/1/7   浏览量: 417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