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自闭症儿童如厕问题及改善措施——晏抒怡

摘要: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在生活自理方面都存在不能独立如厕的问题,感知、语言上的障碍,再加上自闭症的刻板,使他们在如厕方面出现很多的问题——有的不愿去厕所如厕,有的只在家里的厕所如厕,有的是尿频,有的是便秘。针对不同的问题我们要采取不同训练方法去解决,从而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的融入社会。 

关键词:自闭症   生活自理   如厕 

 

自闭症孩子要融入社会生活,首先要做到生活自理,自己可以独立打理自己的衣食住行。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生活自理的基本要求就是吃饭、穿衣、如厕、睡觉,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一天之中看似并不复杂的生活流程,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每个环节都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而儿童上厕所排尿、排便是生活自理的基础环节,特别是对于自闭症儿童,随着年龄渐长,如厕问题也越发显得重要。如若不然,孩子的活动空间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甚至家长不敢带孩子远离家门,最多只能在附近活动,可以随时方便回家解决如厕问题。同时,如厕问题也会给自闭症儿童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甚至会影响到心理层面,由于他们的认知学习方式本就与众不同,如果再感受到生活自理上的差距,就会很容易出现一系列的情绪问题和行为问题。按正常儿童的发展,3岁左右大多都已可以独立排尿,4岁左右能够独立排便,6岁时已经可以明确知道要在厕所里大小便。所以对于自闭症儿童,我们也要求他们在6岁以前基本可以自己独立如厕,最晚不得超过8岁。因此,解决自闭症儿童如厕问题就显得尤其迫切和重要,对于如厕问题的改善措施,要考虑影响儿童如厕困难的各种因素,还要掌握系统的提升儿童如厕能力的方法,包括安排适当的如厕环境,妥善调试他们的生活习惯。

 

一、如厕的环节

1、感知及传达

(1)首先要能感知便意,儿童要对自己需要大便或者小便有感觉,多数自闭症儿童因为感统失调,对大小便的感觉不是很明显。

(2)会传达大小便讯号,在儿童感知到便意后要知道该怎么向他人传达自己如厕的需要。有语言的孩子可以使用简单的语言进行表达,如“要大便”“要小便”“尿尿”等。无语言的孩子可以使用手势、图片或者肢体表达。比如停下正在做的活动,拉拉裤子指向厕所的方向,或者去拿上厕所的图片,也可以拉拉家长的手来传达自己上厕所的需要。

 

2、选择场所

会上厕所,会寻找厕所,等到进厕所后再排便。

3、便前便后的处理

进厕所如厕会自己脱下裤子,便后冲水,拉上裤子,洗手使用纸巾擦手走出厕所。

 

二、如厕问题的处理及训练

(一)问题一:尿频

孩子尿频的原因很多,可分为两大类,即生理性尿频和病理性尿频。造成生理性尿频的因素有如下四个方面:一是饮水或吃含水分的食物过多,天气寒冷等生活因素,二是由于自闭症孩子自身的感知觉异常而导致的感觉不到尿意。三是由于表达能力弱导致不能正确及时表达,四是为吸引家人注意而故意为之。病理性尿频则是由相关疾病引起,比如尿路感染。因此要想找到正确的训练方法来处理孩子的尿频问题,首先要找到引起孩子尿频的原因。

 

例:阳阳,是一位7岁的男孩,自闭症重度患者,无语言,听觉敏感。认知能力较弱,情绪不稳定时,会有打头的行为。喜欢别人的关注,和人有眼神接触。阳阳平时如厕时不会传达如厕的讯号,也不会独立如厕。裤子尿湿后会有情绪爆发:哭闹、打自己的头。当出现这些情绪和行为问题时,家人会急忙赶来一边安慰一边帮他换裤子。半天时间至少尿湿2条裤子,最多曾尿湿11条裤子,而且小便量偏少。通过与家人沟通,了解到阳阳服用的调理肠胃的中药会导致小便增多,再加上他本身的感知觉异常,尿频问题也就更加严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首先会建议阳阳停止服用中药。同时家校要互相配合,采用一些具体的训练方法帮助阳阳正确如厕。下面家长和老师共同制定的训练计划:

 

1、阳阳停止服用中药

2、观察记录阳阳的小便时间,小便量,与喝水量,喝水次数

    停止中药后,通过2周的观察记录发现:如果阳阳早上喝粥,然后每隔一小时喝大概40毫升水,小便量会偏多,小便的间隔时间大概是18分钟;如果早上吃的是面包或其他干粮,同样也是每隔一小时喝大概40毫升水,小便量会少一些,而且间隔时间也较长,大概25分钟到30分钟。

3、控制阳阳的喝水量:每小时喝40毫升的水(特殊情况除外)。                   每小时40毫升的喝水量刚好符合学校里每两节课大休时间喝水的习惯,因此阳阳上课和日常作息习惯都没有受到影响。

4、早餐吃一些面包或干粮

5、在合理的时间内带阳阳去小便

通过记录知道阳阳的小便时间间隔,大概25分钟需要一次小便,而且刚好,学校的课程也是半小时一节课,那么每节课下课后都可以带阳阳去小便,而且阳阳此时也正需要小便,肯定是有便意的,所以在带阳阳小便之前,老师就可以提醒阳阳“该去小便了”,让他感受到便意,进而知道这种感觉就是要小便了。然后在小完便后,阳阳要立刻得到老师的表扬——他没有尿在裤子上,做得非常好。

6、教阳阳自己传达便意

首先可以在阳阳身边放一个仿真的小马桶,要小便了,拿上仿真的小马桶向老师表达要去厕所小便;如果身边没有小仿真马桶,他可以拉拉老师的手或指一指厕所向老师表达想去厕所小便的意愿。透过这样反复的教导和练习,不但可以帮助阳阳明白有了便意要去厕所里小便,也能帮助他学会如何向他人传达自己要去厕所的意愿。

7、拉长阳阳的小便间隔时间,学会憋尿

 

由于阳阳每次一有便意,就要去小便,每次小便量也较少,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他就永远不会憋尿,也必定会影响他的外出活动。因此,下一步就是教阳阳学习憋尿,在阳阳表达了自己的便意后,老师可以告诉阳阳:我们数到10再去小便,然后可以说数到20再去小便,然后是1分钟、2分钟、5分钟……直到20分钟、25分钟,如此慢慢地拉长阳阳等待去小便即憋尿的时间到符合常规合的时间段,那么最终阳阳也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每两节课小便一次。当然当阳阳做的好时,身边的人都要表扬强化他的这个行为。

 

同时家里也采取一样的方法记录观察阳阳的小便,并帮助引导他在合理的时间段,在合适的地点,也用同样的方法教阳阳表达便意和憋尿。通过几个月的训练调整,阳阳不仅已经可以自己向身边的人传达便意,还学会了憋尿,并且也有正常的小便量。

 

(二)问题二:排斥在外面厕所如厕

这类问题通常是因为自闭症孩子的刻板,加上对外界厕所环境的不知而导致的没有安全感。

 

例:小博,6岁的自闭症患者,男孩,无语言,较刻板。平日里性情温和乖巧,认知能力一般。体型较胖,非常喜欢电子产品,喜欢视觉上的刺激。小博在4岁左右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去马来西亚旅游,住在酒店里,而酒店里的厕所是自动冲水,所以当小博有一次在如厕时,厕所马桶突然“哗”的一声冲下水来,小博被吓了一大跳。从此以后,小博再也不敢自家以外的厕所如厕了,特别是大人的厕所。因为被那一次突如其来的冲水声吓怕了,所以小博在其他不了解的地方如厕时也害怕马桶会突然冲水,因此在厕所很没有安全感。在学校,大人的厕所和小朋友的便池在同一个房间,而且厕所也经常有人在使用。由于缺乏安全感,他只有在厕所没有人的时候才愿意去厕所如厕。只要有人在厕所里,小博就不愿意去,并且一脸害怕样子挥手表示不要进厕所,甚至有时为了逃避会躺倒地上不起来,宁愿憋着回家也不愿进厕所。针对小博的这个情况,利用他对视频的热爱,老师和家长制定了如下训练计划:

 

1、先给小博下载视频版的厕所冲水场景。

2、给小博只听音频的厕所冲水声。

3、老师带着小博,在没人的时候进大人的厕所看一看。

4、老师带着小博,在没人的时候进大人的厕所如厕。

5、老师带着小博,在没人的时候进大人的厕所如厕,并冲水。

6、在大人厕所有人时,带着小博在门外看一看。

7、在大人厕所有人时,带着小博走进去,并且坚持3秒钟,之后慢慢延长停留在厕所的时间。

8、然后,再慢慢地接受在自己家附近的公共厕所如厕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小博又要随家人去日本游玩,在去之前,家长做好大量的事前告知,把要住的酒店,还有酒店的公共厕所,以及要去的旅游景点厕所,都给小博做好预先告知。结果在这次旅行中小博非常开心,旅行回来后也愿意在公共厕所里如厕了,也不再害怕厕所突然冲水的声音。在小博训练中,每当他做到了,有一点小的突破,身边的人都会给他表扬,并奖励他看最喜欢的视频作为强化。现在,小博已经可以坦然接受在公共厕所如厕了。

 

(三)问题三:不在厕所如厕

不在厕所如厕的问题大多是孩子小的时候被养成的坏习惯,因为大人为图方便,从小就让孩子在便盆给如厕,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但是由于自闭症孩子大多比较刻板,而且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弱,长大之后想纠正过来会非常困难。

 

例:城城是一个5岁的男孩,自闭症患者,有简单语言,可以表达基本的需求。感统失调较严重,日常注意力较差。城城就是从小在便盆如厕,不愿意在卫生间的马桶如厕,每当带他去卫生间准备如厕时,他都会非常抗拒,甚至挣脱着跑出卫生间。

 

究其原因,城城由于年纪较小,大人马桶对于他来说有些太大太高了,坐在马桶上容易掉下去,脚又踩不到地面,会重心不稳,容易掉下去,因此会很惧怕坐上大马桶。针对这个问题,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采取了如下训练方法:

 

1、首先买一个儿童座便器,让城城适应一段时间

2、把座便器架在马桶上,并在马桶前放一个小板凳。让城城脚踩在板凳上,有安全感,然后再坐在马桶上。家长在旁边扶着城城,让他感到现在很安全,尝试坐5秒,做到后马上表扬他很勇敢。

3、逐渐加长城城坐在马桶上的时间。

4、家长的辅助慢慢退出,在卫生间里面陪伴,使城城可以自己独立坐上马桶,脚踩在板凳上。

5、家长退出到卫生间外面,城城可以自己坐在马桶上。

6、辅助并教城城自己拿板凳和儿童坐便器。

7、城城在有便意时,可以自己去拿儿童坐便器和小板凳。

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城城在感觉自己有便意时,可以自己独立去拿坐便器架在马桶上,并自己把小板凳放在马桶前面,然后再自己踩在小板凳上,坐在马桶上如厕。

 

(四)问题四:便秘

儿童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自闭症儿童中更为广泛。便秘不但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儿童的睡眠,情绪。通常便秘的孩子睡眠也不好,晚上睡不着,白天情绪也会不稳定,喜欢哭闹,注意力差,也有学习困难,总之长期便秘会影响儿童生活很多方面。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功能性便秘,通过调理是可以痊愈的。另一类是先天性肠道畸形而导致的便秘,这一类的便秘一般调理是不能痊愈的。

 

例:丁予,7岁,是一位自闭症男孩,刻板,无语言,情绪比较不稳定,爱哭。睡眠不好,平时很挑食,坚果类食物过敏,平常不爱喝水。每天吃的菜重复单一,只吃青菜和红烧狮子头。如果换成其他菜,丁予就会因为不喜欢或不习惯而不能好好吃饭。为了调节丁予的饮食习惯,进而调理肠胃,改善便秘,我们制定了以下训练方法:

 

首先丰富丁予的饮食,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芹菜、番薯等。

1、中午丁予在学校吃午饭,家里会先带一勺丁予不爱吃的粗纤维食物,老师会先让他吃完不爱吃的食物,才能吃喜欢的食物。

2、家中,妈妈也会做各种美味的小点心,给丁予当强化物。当丁予吃完其他不爱吃的食物后,会马上给他一个他喜欢小点心当强化物。

3、之后,再慢慢把不爱吃的菜从一勺加到两勺,三勺。

4、一种食物可以接受后,在增加另一种粗纤维食物。

5、给丁予多喝水,和现榨蔬果汁。

6、吃一些乳酸菌。

7、按时进食、睡觉,形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8、腹部按摩,睡前做腹部按摩,可以促进肠蠕动。

 现在丁予便秘的状况改善了很多,情绪很稳定,心情很愉悦,上课也很认真。

    

三、总结

在训练儿童正确如厕时,需要细心观察,直到观察到导致孩子造成如厕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在发现孩子有便意时也要及时提醒孩子去厕所如厕,在提醒孩子的时候,态度要平静自然,以免让孩子有紧张的情绪。在孩子不会如厕时,也要做到辅助及时,教会他如厕的步骤,以及如何使用便具。当孩子有正确的如厕行为时,要马上表扬他做得很棒,给他强化物。最后也要做到持之以恒,孩子正确的如厕,良好的如厕习惯并不能短时间内养成,需要不断反复练习,先是要大量辅助,然后逐渐减少辅助,一直到可以独立完成如厕。同时在训练的时候也要给孩子安排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使孩子可以尽快学会独立如厕。

  

参考文献:

 [1]甄岳来.《孤独症儿童社会性教育指南》,中国妇女出版社,2008.

 

 [2]甄岳来.《孤独症儿童社会融合教育指南》,中国妇女出版社,2010.

 

[3]香港协康会.《幼儿自理有妙法——提升幼儿自理能力家长手册》,星岛出版社.


添加日期: 2017/1/20   浏览量: 638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