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和你一起成长——刘练迎老师

情思晚,情思晚,问谁能暂留天地,缓缓……

 

刚好在一年前,我迎来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个训孩子——东东。东东现在5岁半,其实现在想来竟然有些不记得她一年前的样子,只记得一开始面对她时自己有很多压力。在这只有我们两人的一方个训室里,仿佛对东东而言一切都是那么得有意思,小篮子上的小洞洞、积木上的角、甚至是摸一摸身后墙壁也是很开心的事情。在这一方天地里,似乎只有一个是她不感兴趣的,大概就是我吧。

 

东东的注意力比较散,当时和人的眼神也不太好。不过好在东东对于强化物也不是真正的无欲无求,虽然寡欢但也各种小零食很是喜欢的。抓住这一点,课前先将强化物准备得更小但看上去更多一点,这样便于课上提高强化的频率但也保证孩子不至于吃的太多而影响中午吃饭。上课时会将强化物放在桌面上,一开始时是只要东东瞄一眼强化物,哪怕是一个活动做到一半,我也会选择把活动先暂停一下,把强化物放在我的眼睛附近,只是为了能让东东能多看我几秒,然后马上强化她。说来其实这对于个训师而言应该是属于基本功的范畴,但是也是在那段时间让我很深刻的明白,基本功不是意味着“简单”而是“更重要”。同样的动作,不断地重复强化重复强化……让我最欣喜的是,东东从一开始的“目中无人”到想要吃的时候会先看看吃的再看看我,再到先看看我再看看吃的,然后慢慢变得会主动拉拉我的手往吃的方向拽,到现在她会很认真的看着我,小嘴巴里说“帮帮”。想来,对我而言,她的变化,就是我最大的强化了吧。

 

其中ECTA也是东东一个很大的转折点,这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她——一个纯真简单的孩子。说来有趣,她期待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做主但是真的让她自己选择的时候又会胆怯不敢,为了吃彩虹糖明知不可以乱翻柜子但还是做了却又害怕被老师说,明明被牙疼折磨但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依然选择要吃彩虹糖……这些情景,这些心情就仿佛和我自己的童年重叠。是东东真正教会了我“她先是一个孩子,再是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东东现在5岁半,只希望在接下来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天地缓缓,让她可以安心慢慢长大,也让我再多陪陪她……


添加日期: 2017/10/25   浏览量: 280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