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儿童学写字的方法——晏抒怡

自从带了幼小转衔班后,对于儿童学龄前和学龄要学的知识与技能越来越了解的清楚了。这次就来说说儿童学习写字,在儿童学习写字的过程中,一定会发生很多的事情,在他们学习时我们不管作为家长也好,老师也好,都有很多需要注意的。

 

首先,孩子写字不可过早,应该在4岁以后。太早了对于儿童的手部精细会有影响。然后,不能让孩子有情绪。孩子一旦有情绪了就不愿意写字了,就会讨厌写字。在学写字的过程中不可操之过急,孩子毕竟是孩子,爱玩是其天性,越小的孩子,其专注能力越低,所以应当把枯燥的写字加以变化,以玩的形式吸引孩子投身其中增加趣味:如有可能,和孩子多玩沙地写字、海滩作画的游戏,让孩子快乐的写下他刚刚学会的字,这比在本子上一笔一画的勾勒有效。

 

孩子握笔姿势一定要正确,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笔的前端(长短适中,以眼睛能看见笔尖为宜)以中指的第一关节和第二关节连接处抵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并列顶住中指,手掌中空,感觉其中像握了个鸡蛋,手掌外侧自然摆放在纸面,书写时手腕灵活带动手指。身体端正,除了手部,其他部位应当放松。写字姿势很重要,不良的姿势不仅会影响书写速度,字体美观,而且容易疲劳,特别是会造成头歪,肩斜,脊椎弯曲以及近视、斜视。孩子一旦养成了持笔运笔习惯,是很难纠正的,切不可大意。

 

孩子幼时应该学会描摹。虽然描摹不等于书写,却对书写有很大帮助。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很是缺乏描摹小字或者精巧图画能力,因此家长们应先给孩子一些大纸来描摹较大的字或画。到了一定阶段,孩子就会从描摹转为书写。

 

书写是手工技巧,因为手写的好坏取决于肌肉的协调性。而这些正是我们孩子欠缺的,平时可以通过绘画、捏橡皮泥、画蜡笔画、玩球等活动,帮助孩子增加这种协调。写字应从简到难,先任其涂鸦,再从画线条,画圆圈、涂色等一步一步的入手。在学前1-2年有目的的教些简单的数字、汉字、字母。先用较粗、较轻的笔做粗放型的练习,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和手部的肌肉力量,不可要求过高。先在较大的纸上练习,再慢慢的向有格子的纸上、本子上过度。

 

倒笔顺的现象在孩子身上很普遍,应慢慢的予以纠正。在孩子练习写字时,可以让孩子专门练写一些字,每个字书写遍数,宁可少些,但要好些。写的时候要先看,了解字的框架,还可以和孩子说一说每一笔画的位置、笔顺的先后。可以看一些动态的写字顺序。

 

在孩子可以自己独立写字时,家长可以每天对孩子的书写进行评改,肯定哪些字是写的好的,哪些字还要注意什么问题,应以表扬为主。让孩子在写字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使他握着笔就觉得愉快,这样,孩子就会自觉自愿的联系写字了。最重要的就是家长们的心态要端正,不要将孩子与别人去比较。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学写字的速度也有快有慢,多给孩子自信。


添加日期: 2018/11/27   浏览量: 261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