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正确的陪读方式——陈洁校长

目前在国内的很多机构,都是以家长陪读作为早期训练的模式,这当然是有好处,首先是解决了人手紧张的压力,其次是让家长们也参与到教学中,对今后的长期家庭训练也是一种最好的学习实践机会。而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如果陪读的态度或方式不对,有时候就会引起孩子更多的焦虑行为出现,也会干扰课堂秩序,对家长的心理健康也会产生不利因素。

 

今天我想和家长们说一说我们要怎么陪,才算是真的做对了!

 

 

 

误区1

课堂上经常会看到有些家长因为太喜欢宝贝孩子了,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于是就一直捧在手里,抱着搂着孩子,或者孩子就直接躺在家长怀里上课。

正确的做法是

我们的孩子很多有触觉敏感,一直搂着孩子,抓着孩子,反而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干扰到他们上课。上课就应该有上课的样子,不利于孩子以后要去其他学校融合,除非是孩子正有一些紧张焦虑的情绪,需要有一些适当的安抚。如果孩子很平静的,可以自己坐在座位上的,请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要求他自己乖乖坐好,你再表扬他做得真棒就好。

 

误区2

当老师发出任务的指令,孩子没反应,或者因为想出去玩,自顾自跑开时,会有一些家长可能是因为太累了,就坐着没反应;另外还有家长会在课堂上看手机,接电话,或者是自己发出好多比老师还要大声的指令,反而给老师的教学带来干扰。

正确的做法是

当老师发出指令,要求孩子们做一些任务时,比如老师说请把小手伸出来,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动作,你可以先等3-5秒,再在背后轻轻用语言提示他,宝贝小手伸出来,如果还是没有动,你再用手推推他的手,再不会,就手把手完全辅助他,请不要急着立刻像提线木偶一样样样都包办代替,也不要任凭他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完全不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至于课上看手机接电话甚至打瞌睡,这些都不应该出现在课堂里,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哦!

 

误区3:

家长们经常会用我们的眼光和观念去看孩子们的行为和表现,比如家长们最看不惯孩子的就是“小眼睛看老师”,“小手被乱动”,“不能脱鞋子,脚会着凉”,因为看不惯所以就不住的提醒和催促,甚至是责骂。

正确的做法是

其实我们的孩子并不是你想的那样,不看就没有好好学习,而是因为他们的眼睛和大脑和我们不一样,会看到和吸收到太多的细节和内容,信息量太大造成大脑更加疲惫,才常常会有斜着眼,用余光来看。至于脱鞋脱袜,那也是因为他们一般都属于火气很旺,不喜欢脚底太热的缘故,请你放心脱掉不会着凉。对下一阶段要去融合的孩子,我们会慢慢要求孩子逐渐接受穿鞋上课的时间。因为孩子们最辛苦的特质就是容易紧张焦虑,他们会自发用一些小的行为来平复自己的焦虑情绪,比如挥手等一些自我刺激的行为,也包括脱鞋脱袜。如果我们因为看不惯而一直不停的制止,就会有更大的焦虑问题发生,在他崩溃状态下出现打自己,打别人等行为,让别人更看不懂,他也会深深自责。而且他们非常不喜欢经常被催促、制止、呵斥,只要他们没有出现干扰课堂秩序的行为,无论他看没看,或者一直趴着,在看书、写字等,请相信他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学习。

 

误区4

当孩子出现一些更大的焦虑行为时,家长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怎么这样,将来长大了怎么办!于是也跟着一起焦虑起来,不停的骂甚至打,场面就愈发混乱了。

正确的做法是

首先第一反应不是批评指责,而是立刻要想,孩子一定有事,要先找到引发孩子崩溃的原因。如果当下出现了影响课堂秩序的情况,比如跳起来乱跑,你先尽量安抚孩子,把孩子带回自己的座位,如果他的情绪已经失控到大哭大叫,干扰了课程进行,或者孩子不停在说要上厕所,就可以带孩子出去平复一下心情,还可以问孩子是否要去冷静室冷静,如果他愿意就可以带他去,不愿意的也要等他不再大哭大叫了才能回到课堂。等他可以沟通了,你再慢慢用字卡询问他刚才崩溃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心理崩溃?找到原因就能及时疏导。

 

误区5

当孩子崩溃时,家长也跟着一起崩溃,甚至比孩子的反映还要大。包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是愁苦着一张脸,对孩子也已经相当不耐烦。我们都理解家长的辛苦和压力,但如果自身的状态不好,对陪读也是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成长。

正确的做法是

要及时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他一定不是没有前兆就会大爆发的,首先要避免的身体原因,孩子们最怕的是饿和热,身边随时备一些点心,发现孩子饿了可以垫垫饥;空调可以低常人能接受的1-2度,热会让孩子们非常烦躁;当你看到孩子情绪不对了就需要提前预防,及时降压,不要非要坚持你的要求,以免崩溃;如果当天你没有注意到一些前兆,发生了孩子出现打自己、抓人、打人、咬人等各种崩溃行为时,首先要告诉自己冷静,请务必不要大叫或露出惊讶的、嫌弃的眼神和表情,当时能做的就是先保护好孩子和自己,不要让任何人受伤。等他情绪平复下来,再尝试或请有专业的老师来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心理疏导后,帮助孩子用正确行为来表达。要帮助孩子逐渐用正向的想法来代替错误的表达方式,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考验的就是你的爱心和耐心!如果实在是因为身体和精力缘故,承受不了白天夜里24小时的压力,建议你可以选择送孩子去有老师陪的班级,要相信孩子是可以做到独立自主,也相信专业的老师们一定会把孩子照顾好。你的首要任务是做一个身心都健康平和的妈妈,因为这个角色是无人可以替代的。

 

 

最后,陪读的目的是为了以后的放手,亲爱的家长们,知道还要做到哦!


添加日期: 2018/11/22   浏览量: 268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