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嗝嗝老师》有感:教师职业的真谛——崔晶晶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很多的老师,有慈爱的,有温柔的,有严谨的,有严厉的,不管是哪一个老师,都会对我们产生教导意义,有的,甚至会影响我们的一生。而《嗝嗝老师》影片中患有的妥瑞氏综合征的马图尔老师就是这么一位让我们尊敬的老师,正如她所说“普通的老师,只会读书,优秀的老师教你做人,伟大的老师会让你知道教育的真谛,有的老师甚至对我们的人生会有启迪,开创一个新的人生”。

 

作为一名老师,教育孩子,不仅仅是教他知识,更多的是教他如何更好地生活,那么首先自己需要成为孩子们的榜样。马图尔老师虽然患有妥瑞氏综合征,偶尔抽动不受控制,但她没有因此放弃自己,从小就愿意在一所普通的学校成长和学习,虽然同学嘲笑、很多老师不重视,她还是一直在努力,后来在校长的帮助下,让大家认识到她的不同,给予她同等的尊重与待遇,使得她后来想当一名老师,去教书育人。她的这种坚韧性格是非常了不起的!最终,她面试了很多很多所学校,经受住一个又一个的质疑声,她成功了,作为一个老师,她是非常优秀的!

 

 

在课堂上,面对孩子们的调皮捣蛋,下赌注她几天会走,她没有生气,反而加入了赌注,离孩子们更近一点;

当孩子们为了整她不小心把教室玻璃炸碎的时候,她没有责怪,而是自己承担起这个责任,让孩子们惊诧的同时,慢慢开始接受她;

当其他班级如尖子班都在教室中规中矩上课时,她却与众不同,把教室搬到了室外,新奇的点名融入相关物理和数学知识,生活中学习,她的方式让孩子们更有兴趣去学,也更知道生活中泛化;

当孩子们都在困惑懊恼自己没有优点时,她一一列举,有的擅长计算,有的擅长物理/化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鼓励孩子们发扬,同时,指出他们现状就是怨天尤人,让他们写下了折成飞机飞走,有一个新的开始。

 

这样的老师也是我们所需要的,她没有指责,只有鼓励和正向的引导,带给我们信心和勇气!

 

嗝嗝老师用她的睿智教导着那些普通的可怜的孩子,我们作为老师,教导着自闭症孩子,虽然他们不同,但他们是同样的聪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付出更多的耐心、爱、与引导他们,让他们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让他们也成为一个有梦想,爱努力的人!加油吧!


添加日期: 2018/12/18   浏览量: 308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