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如何提高孩子的剪纸技能?——徐天啸老师

剪纸活动是学生意志锤炼的过程,蕴含了从无形到有形的积极心理体验。要完成一幅生动的作品,学生必须静心,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小心谨慎的一刀一剪才行。剪纸结束后还要认真地清理纸屑,保持环境卫生。学生的剪纸过程正是“耐心、细心、专心”劳动习惯形成的过程。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的学习态度还能迁移到其他学习中,成为学生的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然而剪纸对于自闭症的儿童来讲则是一个很痛苦的项目,因为很多自闭症的儿童都存在小肌肉能力不佳的情况,那如何提高自闭症学生剪纸的能力呢?

 

首先要培养孩子的成就感,要让孩子有成果出来,所以我开始时会将一整个项目分成几个小项目,比如我会带着孩子给大树做叶子,也就是事先在一张纸上画好一棵大树,然后准备几个张两到三厘米宽的正方形,用笔画出中线,小朋友只要剪一刀就可以了,但我要求他沿线剪,也会要求他用剪刀的姿势,这样如果失败,就可以重新换一张纸片,这样类似的比如给黑夜做星星,给草地做花朵。要求都是一样的,但也不会重复,孩子会更有兴趣,也能打好基础。

 

然后开始学习剪较长的直线,开始时我会先示范,沿线剪一段,留一刀给孩子,让孩子学会沿线剪,剪下来纸会带着孩子做窗帘或者树干,执笔能力较好的孩子,我还会让他涂上好看的颜色,因为这样孩子会有成果,这样也会有兴趣,然后是我要讲如何剪几何图形,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是教会孩子转纸,就拿剪三角形来说,是让孩子剪完一条边,再转到另外一边让孩子剪,因为孩子直接拐弯剪的话很容易把纸撕坏。

 

给孩子购买相应的手工工具和手工器材也很重要,如果要购买上,我建议家长有针对性的购买,不要买那种零件很小的,要买那种有大面积剪贴区域和图案较规则的,材质也不要太硬。

 

在剪刀方面,开始时,我建议还是使用安全剪刀,因为安全第一。一般孩子剪不动的情况,一是纸张太硬,第二个是孩子剪刀的用法有错误了,在教孩子使用剪刀时可以使用儿歌,这样更加有趣味性,比如大拇指是爸爸,食指是妈妈,中指是姐姐来教他们拿剪刀,并编成儿歌“小剪刀,向前伸,俩个山洞竖起来,上面山洞爸爸钻,下面山洞妈妈姐姐钻进去,小剪刀和宝宝乐开花。”

 

在教学中我们的态度与耐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定不要因为孩子的失败而责备他,要鼓励他做下去,这样才会日积月累,最终开发结果。


添加日期: 2019/10/18   浏览量: 280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