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一堂语文课所引发的感想——华燕萍老师

有一节语文课,夏老师出了这样一道拓展题“按照课文《江南》中描写鱼儿游戏的诗句,联系配图,想象鱼儿们在玩什么游戏,请以打字方式表达”。当时他给出了一些指向性的描述“躲在荷花下”“看不见”“游过去找”。这时我的脑海中浮现三个字“捉迷藏”,并且等待孩子们的回答。你们知道孩子们用打字告诉我们的答案是什么吗?答案朝着我没有想到的方向给出。

 

第一个上台  皓冉打出“追”。

第二个上台  洪彬打出“飞、浪” ,似乎受到了皓冉大哥的启发。

第三个上台 文博打出“气珠出”,指鱼儿在水里吐泡泡的画面(修改后:气珠浮溺爱(泥碍))。

第四个上台  阳阳打出“摁、戳”,是受到文博的启发。还有哪~~~他收到了刘老师音乐课上泡泡游戏的启发…...

 

当时我看到所有的答案后我有很大的惊讶!是惊讶!

 

一是没有任何一个孩子给到我们我们所认为的“标准”答案。我相信,即使那天八个孩子都在,肯定会给到我们八个全新的答案。他们的思维是那么灵活,没有被任何范围和引导而限制。这样活生生的想象是属于孩子们才有的。这些答案都比我们的“固定答案”棒一百倍!这告诉我两点启发。

 

首先要给到他们他们感兴趣的事。他们感兴趣才会印象深刻。刘老师的泡泡游戏和她的音乐课,“声”“色”“味”俱佳,在刘老师浅笑盈盈的授课过程中,肯定给孩子们留下有趣的体验和回忆,才会让他们在几周之后还记忆犹新。我们作为授课老师要以一颗童心(越来越弱)给到他们他们喜爱的。把知识和课业以他们喜欢和接受的形式传道授课,内容的选择编排要更符合他们这个年龄的特点。

 

其次就是我们要引入更多新鲜的知识,发掘每个人自身的潜力和兴趣点。就像陈校长在团建活动中和我们讲的一样:我们工作不仅是得到爱反馈爱,更重要的是我们回应了他们对生活的渴望。就是要跟他们分享更多美好的,让人有尊严的有治愈作用的一些东西来符合他们实际生活的需要。只要他们感兴趣的,他们会很愿意去尝试,去学习,有可能就会成为改变他命运的一个点。在SchoolStar这个一直是我们的初心。

 

二是孩子们的想法相辅相成,互相感染和影响。当天是皓冉带头,后面孩子们的一个接一个,打字的过程非常顺利,一个人在打,其他人凝神观看。从答案上看他们也在彼此影响。这样的例子在一(1)班太多了。做题时,前面的孩子做对了,后面的就像不愿落入人后一样也会努力去做;反之,如果如果这节课大家的状态都不好,就会都呈现低迷的情况,无心学习。我们要把他们的较劲和比较引导到和学习和课堂有关的正向方向上,夏老师这段时间让孩子们按照同一种段落句式结构创造一首和四季主题有关的集体诗,能集合集体的智慧,也能各自发挥。我也会和孩子们提醒“你看,我班的其他人都能做到游戏后才得到小礼物,都没有着急耐心等待,你要不要和他们比比谁更有耐心?”。把班级里之前弥漫的非积极健康良性的吃错和比较,以学业上的合作和良性比较方向引导和化解。


添加日期: 2019/10/18   浏览量: 262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