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从线下到线上和童童一起成长的日子——程婕老师

一个特别喜欢拿着管子晃晃悠悠,特别喜欢用“自己的语言”和人沟通,一个看似调皮却特别温暖的男孩,他就是童童。从幼儿部到school star 到重庆的普校,一路陪伴着他,和他一起成长。

 

在童童决定选择要去读普校时,对于他来说压力还是特别大的,特别是对于一个无口语,小肌肉又特别弱的孩子来说,但是既然童童已经选择了自己的道路,那作为老师就依然的要陪他一起走下去。从童童进入school star预备班后,我就由他的个训老师转变他的ecta周个训老师,和童童一起沟通聊天特别的开心,从2018年11月底开始上课到12月底就进入了键盘阶段,随后很快就步入到了连接电脑阶段了,当然家长的肯定和信任也让童童有了很大进步,我们一起从心情聊到过年想去哪里想吃什么,对同学的看法,最喜欢哪个同学,最欣赏哪个同学,每一个点点滴滴都让我认识了不同的童童。

 

在沟通中,才了解到童童是个特别喜欢美食和旅游的孩子,记得一次聊到过年时,童童点了一大张菜单,当他点完菜单后,还一直看着妈妈,直到年后和他再次上课问到这些美食时,他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同时他也是个很爱学习,想法又特别细腻的孩子,在2019年8月时,得知童童已经很顺利的要进入重庆小学时,特别为他开心,在那一天也是在青聪泉和我面对面最后一次上课,当看到他有点忧虑时,作为老师也特别的担心,但是当和他聊完后,发现并不是我治愈了他而是他治愈了他自己和我:

 

1 你想聊假期还是新学校

家人没顾忌 邻居有想法

2 哪里的邻居

重庆

3 你是在担心什么呢

不认可我 说闲话

故意做对比,孤立童童

 

这是我们在哪天沟通时的一段小记录,童童虽然很高兴能够进入重庆的普校,但是他更担心的是别人对他异样的眼光,在与他沟通到自己家人时候,童童又放下了这些顾虑,依然打到:为了自己家人,我一定要努力。

 

很快9月份童童开学了,我们从上海的线下上课到了重庆线上的课程,对于我和他来说都是一个大挑战,因为我不在他身边,对于妈妈来讲是需要更多的支持,当然刚开始的一对一线上沟通课对我打击挺大的,因为我会发现根本无法很好的去与他进行沟通,于是我们从打字慢慢变成了字卡沟通,也听了很多许老师的意见,在同年的10月又转成了电脑打字沟通,虽然期间有磕磕碰碰的,让我失落过也让我激动过,当然感动是更多的,也能每周听到童童的好消息,只要童童又一点进步,妈妈就会发消息和我一起分享——期末考试童童得了满分,今年的期中考数学又得了满分,童童有了自己的好伙伴,童童越来越自信了……特别在这次疫情情中,因为重庆离湖北很近,防疫更严,对于一个特别喜欢出去玩又特别容易焦虑的孩子来说,在家这段时间真的特别不容易,当问及到他想法时,童童打到:担心湖北,粮食不够,不添乱,在家。

 

童童的进步不仅只是这点,他的成长不仅来自于家长给的鼓励,更多的是自己的努力,和童童一起成长的日子特别开心,因为有他,我才能跨出在线上教学的第一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加油!


添加日期: 2020/8/19   浏览量: 217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