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ECTA的重新认识——叶琴琴

ECTA又称扩大性沟通,是针对自闭症儿童的认知理念和沟通+心理治疗模式,许美云老师讲过:改善想法行为和情绪是ECTA很重要的出发点,因为沟通才是良方。孩子越早学习ECTA,可以让孩子有一个正确的、正向的人格,在我们对孩子的付出和关爱要使孩子感受爱、接受爱,同时孩子犯错了,那他也要去学习包容、宽恕。越小介入越好,孩子的各方面能力也会越强,情绪、问题行为也会相应的改善和改变。

 

当孩子有情绪连带有行为问题的时候,他缺少语言处理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认知灵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执行力,这些在孩子小的时候就需要去教他,那针对与自闭症孩子,我们该如何去教呢?所以只有ECTA,了解孩子当时的想法,在他们语言处理能力还不足的时候,帮助孩子说出他的情绪,他去找情绪管理能力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界定问题,问孩子:为什么?怎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关于认知灵活能力,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培养思考解决的方法,可以给他选择,事情也以有多种解决方法,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孩子有一个合作式的一个方式邀请孩子一起改变,执行力在沟通的过程之中,帮助孩子积极的做事,愿意执行。

 

 

接下来聊一聊我带过的几个孩子和家长的改变,轩轩一直是有情绪问题,在这段时间的相处与观察发现很大的一部分来自于家长,情绪问题不是一天的养成,但是可以改变,轩轩现在通过沟通带来的改变有情绪的频率越来越低,也愿意和你沟通,愿意改变,在这个过程之中,家长也有一些改变,家长愿意去聆听孩子的想法,积极的学习ECTA,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家长的改变,促进孩子更好的成长。

 

接下来是睿睿,在和他ECTA的过程之中,了解到他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得很好,但有时爷爷奶奶不太放心,所以也会带出一些情绪,通过沟通,他希望爸爸和爷爷奶奶商量,他自己的事情,他自己可以做好,改变也很大,情绪管理方面也越来越好,以前不愿意分享的东西,现在也可以去分享,当有一些事情不太愿意去做的时候可以和你商量出共同的方案,并遵守行动。在这个过程之中,家长的改变也非常的重要,睿睿的爸爸妈妈现在愿意换位思考理解孩子,也愿意更多的去看孩子的一些优点,和孩子的关系上有非常大的改进。

 

最后讲一下新接的孩子,宇轩,他的口语非常好,可以和你对话,但有一些行为不太适合,特别是与同学的人际关系方面,虽然只和他上过两次课,未来相信通过ECTA课程,宇轩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带给他家人惊喜。

 

积极与消极仅在一念之间,愿我们在任何的事情上都有积极的心态,一起加油。


添加日期: 2020/9/18   浏览量: 274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