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我们的团体沟通课——陈洁校长

自从青聪泉引进了ECTA扩大性沟通,因为听到孩子们渴望学习的心声,1年后我们创办了School Star,从那时起在School Star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就有一门其他学校没有的,属于我们青聪泉孩子独有的,团体沟通课

这也是来自ECTA,台湾宇宁身心诊所的许美云老师就是这样以一对一和团体两种沟通形式结合,来帮助孩子增进交流,心理疏导。

我曾经有幸去宇宁身心诊所观摩,亲眼看到许老师是如何给十几个低口语中重度的大龄孩子上团体沟通课的。

当时我的感受是震撼,老师可以一个人让十几个大孩子安静的上课已经不算什么稀奇了,最主要的是老师那天在和孩子探讨的是蒋勋的讲座“李白和杜甫的不同”。

孩子们就像同龄的高中生甚至大学生一样,在听完老师的讲述后,每个人都开始用键盘打字的方式来发表自己的见解,那是让我打开眼界,羡慕不已的一堂课。

在我们开始了ECTA,又创办了School Star后,能像许老师一样也给孩子们上团体沟通课,一直以来是我们的梦想。

许老师也鼓励我们可以大胆尝试,她说一对一只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思想碰撞,可是团体沟通课会有老师和同学,同学和同学之间的思想交流,更加会火光四溅,而来自同龄人之间的见解交流会更让他们听得进去,有机会改变他们一些偏激、负面甚至错误的想法。

这更让我跃跃欲试。2018年的5月4日,是我第一次给孩子们上团沟课的日子。

我和孩子们探讨的话题是《我和School Star》。那时孩子们还不能用打字的方式来进行讨论,我们先是用选择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讨论了刚入学的心情,对学校开设课程的喜好,对未来的目标,现在再看当时的PPT,真感觉太low了。

因为自己的信心太小,总担心孩子们喜不喜欢我的课,是不是能配合,现在想来,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孩子们该有多渴望和普通孩子一样,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想法,可以看到别人的想法会和自己不一样。

互相交流互换的过程超级有趣。不过在团体沟通课上我发现了第一个最困扰我的问题是:吃醋!

星星孩子们因为过于敏感,比如叫谁第一个上来选答案,我对他的回应和对其他孩子或许有些微的不一样,这些都会打翻醋坛子,那时是上来用吸铁石贴在他想选的答案上,吃醋或焦虑的就会要么把吸铁石放进嘴里,要么在白板前搞来搞去就是贴不上去,要么把吸铁石往上一扔,让我手忙脚乱的,心想这孩子怎么了,为什么又要和我搞,18年我记得做过一次关于吃醋的主题,那是三个班几乎人人都是醋坛子以上的级别,还有不少醋精,让老师们苦笑不得,要怎么才能中和一个班的酸碱度啊,就是在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里,我们开始了School Star团体沟通课的快乐旅程,每周我都会用心的根据一整年的教学主题,结合时事,学校和孩子们的最新动态,来定好主题,设计话题。

比如春节我们就聊过年的事,见到亲戚朋友是什么感受,喜欢在哪里过节,过年最喜欢什么,想去哪里玩?母亲节聊聊妈妈在你心目中是什么样的,你最感谢妈妈为你做了什么?有什么期待想对妈妈说吗?

我也很喜欢和孩子们聊梦想,品格,用一些榜样的力量来激励他们,比如尼克胡哲,海伦凯勒,星星族里的天宝葛兰丁,东田直树,还有台湾宇宁诊所的安安姐姐,湘滢姐姐等。

在有关音乐的主题里,我会和孩子们分享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我想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一颗希望和梦想的种子,或许在他们过去的日子里没有人因为相信他们是聪明敏感的,和他们说过这些,但我记着老师教我的,沟通是一个输出和输入的过程,既要鼓励他们输出,我们聆听,也要输入给他们更多的正向积极的讯息,而我们的沟通课,就是遵循这个正向的方向。团沟课已经上了整整三年,我已经积攒了好多的系列课程。

情绪系列我们探讨过生气,忧虑,吃醋,任性,失望,怎么面对批评,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认识自己系列的性格,名字的含义,我的家人,自我介绍,并接纳自己,被专家误读的心智理论等。

品格系列,我们探讨过感恩,自救,反思,谦虚,勇敢,自信,团结。

梦想,什么是理想,你的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当自己的英雄等。

结合时事,孩子们喜欢的夏令营,圣诞节,或者是新学期开学,马上要考试,孩子们去参观普通小学等。

人际交往,我们讨论过我的同学,班级公约,师生关系,校园安全等。

认识世界,旅行的意义,认识世界,甚至还探讨过宇宙银河系。

最特别的系列是去年疫情期间的网课系列,那段时间我们更多的是在讨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看待生命,我们该怎么过好每一天,这些都深深的留在我的脑海里,相信也一定会进入孩子们的心灵。

这三年来,最大的收获和惊喜就是随着孩子们在个训课上都可以实现打字,团沟课上也都三个班全部实现了打字沟通,这才叫真正的畅所欲言,因为不再需要在有限的范围里表达观点,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有时是吐槽,有时是感慨。

记得我们在谈最喜欢的一首歌时,二一班颜浩泽打字说我最喜欢《偏偏喜欢你》,妈妈很惊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听到过这首经典的老歌,孩子们经常会语出惊人,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叫“脑洞大的不得了”,在他们都可以打字来回答我的问题后,我才知道当时无论我怎么绞尽脑汁想出多么全面的答案,也远远不及他们的奇思妙想。

不仅是在课堂上可以和孩子沟通无障碍,探索到了他们的内心小世界,在每周的沟通回家作业中,孩子继续在家里和爸妈一起探讨结合生活的沟通话题,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了解到原来对某件事或某个点孩子会有自己的想法,需要爸妈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帮到孩子,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同一个方向去努力和成长,这是我们沟通作业更加延伸的意义。

说到这里应该放一点孩子们的精彩发言了。

规矩成方圆

二一班团体沟通

1、说到规矩、规则、法律等,你的感觉是什么?

云麒:好厉害,守纪律

恬甜:遵守秩序

苏晨:难过自己控制不住

小钒:我是小学生,应该做好自己

慢之:心里难过,妈妈马上很辛苦

浩泽:难受

子川:规则要遵守,努力不违背

佑斌:约束我很讨厌

2、如果没有规则,你觉得这个世界会变得怎么样?

云麒:一级乱

梁恬:我会去维持,得遵,撞车

苏晨:难继续过活

小钒:担心,人类自食其果

慢之:会混乱,努力不放飞自我

浩泽:爱安全的世界

子川:混乱,互相不会和平,会暴力

佑斌:太妄自菲薄,好在有法律制止他们,好好教训

3、我们的班级需要什么规则?来制定班级公约

云麒:努力控制自己的问题行为,加深友谊,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恬甜:

上课要保持安静

上课不随意走动

上课不能吃东西

上课不能戳别人

上课认真听讲

积极发言写作业

苏晨:请爱护公物,每人要共同努力,来去不能自说自话

小钒:课堂上要保持安静,积极回答问题 团结一心有爱的力量

慢之:努力爱护公物,有爱不小气

浩泽:人人要努力好好速度学习

子川:我不乱跑,不玩水,要乖,好好学习,不乖要挨打,做个乖孩子

佑斌:

1.不在教室里怄气

2.男同学要保护好女同学 

3.好吃的一起分享 

4.拒绝闹腾 

5.偶然的相遇要打招呼

 

三一班沟通课回家作业

关于心智理论的误区回家作业--妮妮,翔翔

今年的预备班实现了一个奇迹。

去年9月开班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因为班主任钱老师的积极尝试,平时课间一有机会就拿着键盘去和孩子们沟通,居然在没有个训师的情况下,整个班级都可以做到打字沟通,这是凝聚了老师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每一次的团沟课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付出,我们的阵容很强大呢,为了让孩子们在短短一节课上回答多一点问题,我们需要尽可能保证人手一个老师或家长在旁协助,每周五的沟通课也是一次公开课,每个班都会邀请家长来校和孩子一起听课。

三一班家长在翔妈的带动下不仅人数最多,氛围也最热烈,我在上面说什么,家长们会在下面一起回应,这也会鼓励老师越讲越嗨,带动着孩子们越聊越多。

上完课后副班老师还要帮孩子们汇总整理,当天就要发在班级群里,让没来的家长第一时间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的精彩回答。

从选择到突破打字,我这个新手老师也是在孩子们的支持下一点点突破成长的,

记得最开始用打字来上沟通课,是从我的四个个训孩子开始。

第一堂四个小伙伴的沟通课是失败的,孩子们没办法安心上完整堂课,最后三个孩子跑出去了,后来我才知道,孩子们怕自己做不好,怕让我感到挫败,我想起第一次给他们上课时在课前打开电脑时紧张到手抖,难怪他们那时会那么焦虑啊。

后来一点点和孩子们的配合越来越好了,许老师也曾两次督导我的团沟课,给了我大大的鼓励和指导建议,我才越来越有自信,相信会和孩子们一起谈天说地,享受其中。

顺便说一句:每周四的洁爱星声音频里,就是我每周五要和孩子们聊的话题,有心的家长可以在陪孩子听完音频后,用我们教过的字卡沟通和孩子们聊一聊,也能收获在课堂上一样的惊喜哦!

篇幅有限,没办法一一把这三年来的点滴逐一记录,孩子们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共同陪伴和爱的浇灌下渐渐成长,作为老师亲眼见证着他们在团沟课上的茁壮成长,为自己有这份荣幸陪伴孩子而感恩,因为我见证了奇迹。


添加日期: 2021/4/30   浏览量: 225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