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爱是最重要的——陈洁校长

在陪伴星星孩子的岁月中,我们曾经苦苦寻觅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从早期以单一的专业训练为主的感觉统合、ABA、结构化、社交故事、口肌、图片交换等,到渐渐以主题为牵线的主题教学、绘本故事、视觉策略、生活自理、社区活动等,而今天的ECTA扩大性沟通后,更加完善和建立在以沟通为基础的各项课程中。

在我们School Star的各大课程多大17项,除了语数英,更有丰富多彩的各类开发兴趣,培养才能的美术课,音乐课,阅读课,电脑课,绘本课,尤克里里课,外教课,电影鉴赏课,生活课,自然科学课、社交游戏、团体沟通等等。

方法重要吗?

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在这些方法之上的,是这里有爱,爱是最重要的!

换句话说,我们之所以能一步步找到这些方法,最终行成这套体系,还是源自于爱星星的那颗心。

就像青聪泉深入人心的slogan:“这里有爱”,凡是来到青聪泉看到这句标语的志愿者们都会印象深刻,“这里有爱”仿佛一泓清泉,让每一个渴望爱的人都感受到了甘甜。

其实这句口号并不是谁有意设计,在青聪泉初创期的时候,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圣诞活动,会场的环境布置中就有一个“这里有爱”的牌子,我觉得很好看,就这样拿了回来,挂在当时的办公室里,“这里有爱”就是上帝赐给青聪泉的根基。

因为方法是死的,爱是活的,只有有爱的人去执行这些方法,方法才会管用。

这一点是在我们推广实践了ECTA,因为打开了沟通渠道从而更加了解了星星孩子们的所思所想后,我们才更加深刻理解和体会到的。

因为孩子们说出了他们的感受,我们才知道,爱对他们是最最重要的。

通过ECTA我们了解到,他们都非常敏感,非常清楚的知道我们究竟是不是真的爱他们。

如果家长是带着恨铁不成钢,老师是带着完成任务的心情去做看似在帮助他们的事,一样的发指令,做任务,却没有爱,那就好像拿着一把没有齿牙的钥匙,你怎么用劲都无法契合,心锁无法被你打开。

没有爱,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就建立不起来,又怎么能让孩子安心学习,乖乖配合,为他驱散焦虑绝望,重塑信心呢?或许你会问我为什么爱对星星孩子那么重要?

首先爱对每一个孩子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一个孩子在童年的成长经历中缺少爱,

没有得到足够的被宠爱,被欣赏,被赞许,被呵护的感受,我们不能说一个人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得到过爱,但的确有很多人被爱滋润和浇灌的感受是没有被满足,

那这个人的心田始终是干涸的,尤其是来自父母的爱,如果掺杂着很多的严厉,否定,说教,批评,责骂、偏心、比较等,那就更是在孩子的心田里撒下一把把荆棘的种子,日后长出了多少根刺,时不时要冒头扎一下孩子柔弱的心。

当孩子还小无力反抗原生家庭给予他的一切好与坏时,小小的心灵只能照单全收,只能等到长大成人可以自己单飞闯世界了,但内心依然带着很多的千疮百孔,留待漫长的一生去愈合。

这就是心理学家阿德勒所说的那句名言“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普通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更为敏感焦虑脆弱的星星孩子。

他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他们的感受,他们更不能从家人以外的社会关系中得到理解和鼓励,他们会遭遇太多异样的眼光,如果他们心中储藏的爱远远不够,就好像汽车没有油,又如何能发动启程?

看到这里,您会不会问我,那么,什么是爱?怎么做才能让孩子的心里充满爱?

爱就是爱了,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我们还是可以从很多地方感受到爱,以老师为例,当我们看到一位老师心中有爱,眼中自然就有光,她会带着慈爱,笑容满面地看着孩子,她会主动关心除学校以外的和孩子有关的事,在孩子有事时她会着急,忧心,而不是不关我事,说到孩子的进步她会哈哈大笑,看到孩子的困难她会心疼落泪,在孩子调皮捣蛋时她也并没有溺爱放纵,但是并不轻易发怒,坚定的要求孩子同时心里是体谅和包容,爱最高的级别是,即使一个孩子停滞不前,一直在犯很多错误,老师依然用爱去等待和忍耐,继续守望陪伴着这个低迷中的孩子。

在我写这段话时,我的眼前浮现出很多老师陪伴孩子的画面,感恩这里有有爱的老师,在你们身上我见到了爱,这也是为什么星星孩子们这么爱青聪泉的原因。爱是一道光,被深深的吸引。

但如果在这份工作里没有了爱,失去了爱,那就只剩下枯燥的任务,做不完的事情,和烦乱的心情。

父母也是一样,从表情和眼神上看,有爱的父母总是面带着微笑,一脸宠溺,不管孩子多大,妈妈的嘴里永远是“宝贝”,爸妈无论工作多忙,孩子的事情总是放在第一位,有爱的父母不会忽略孩子的需要,不仅照顾好的生活起居,也关心着孩子的心理需求,需要陪伴,需要鼓励,需要肯定,需要开导,一个努力的孩子身边,永远会有一对更努力的父母,他们已经用爱帮孩子处理好了内心的那团乱麻,已经理好头绪,不管怎么样爸妈永远支持你,心灵的爱之箱加满了油,孩子怎么会不开足马力奋勇向前去追求属于他的幸福呢?

是的,星星的人生太难了,但更难的是,没有足够的爱支撑他走得更远。

如何让敏感的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

问出这个问题,就已经离爱不远了。

爱是有生命力的,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一定会被感受到。

爱是关心,爱是付出,爱是考虑他的感受,如果家有老二,爱就是公平不偏心,不仅是在物质上,要记得我们的孩子太敏感了,你的眼神口吻就会让你的偏心无从遁形,每每想起心痛不已。

爱的口吻,

爱的眼神,

爱的关心,

爱的鼓励,

爱的抱抱,

爱的包容,

爱的等待,

爱的忍耐

爱不处不在,

有爱就有安全。

在青聪泉的第一次圣诞晚会上,老师们献唱的第一首歌,就是《爱的真谛》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
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

写到这里我深深的感恩,在青聪泉起步的时候,上帝就给了我们“这里有爱”这句slogan,和“爱的箴言”这首歌,在我们因着爱寻寻觅觅终于找到正确的方法后,爱依然是最最重要的,最不能缺少的。

圣经里还有同样的话,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

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 

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

最近的一次团体沟通课上,我和孩子们分享了这样一张图片,这是芬兰Aalto 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芬兰、瑞典和台湾的700名志愿者进行了“情绪对生理变化影响实验”,他们将人体在不同情绪下各个部位的温度用热成像图展示出来,其结果如下:

当一个人心中充满爱,他的浑身各个部位温度都明显升高,心中往往充盈着异样的快感。

幸福也是如此,全身洋溢着代表温暖的红黄色,与我们感到快乐时全身温暖的感觉不谋而合,所谓的红光满面了。

愤怒的情绪,会人体上下半身的温度形成鲜明对比,上半身体温明显升高,表示人体已做好战斗准备。

沮丧

四肢温度格外低,咽喉部温度也偏低,往往感到呼吸困难,所谓万念俱灰便是此时心情的最好形容。

恐惧

胸腔温度升高,与愤怒不同的是,四肢温度很低,也就是我们常常感受到的四肢冰凉。

原来爱对我们的身心都是大有益处,爱能带来健康和幸福。感恩这份充满爱的工作,感恩有爱的团队,感恩孩子们让我们学会了去爱,愿爱成为青聪泉深深的根基,愿你的家庭充满爱,

让爱永不止息。


添加日期: 2021/6/25   浏览量: 209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