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读《图解孩子的失控小剧场》有感——韩红霞老师

自从读了《图解孩子的失控小剧场》,让我对孩子的问题又有新的看法。ECTA,发散思维,找到可能的愿因;漫画,也让人看完印象深刻;观点,让人耳目一新;问题,启发人以思考;从而解决孩子教养问题。

不好现状的背后是有原因的,这本书给我了一种思路,提出假设,逐项沟通,找到症结,从而改变现状。下面拿孩子不想吃饭来说。

提出假设,尽可能多的想到导致该现状的原因。吃饭至少有三个因素:满足生理需求;心理状态;身体的记忆。

从生理需求来说,是不合胃口还是不饿?可能有以下情况:孩子有习惯吃的食物,面对没吃过的食物,无论喜欢与否,都要尝10次,来了解他的滋味;没有按照孩子口味来做,可能孩子喜欢某种制作方式,如不喜欢吃蔬菜,而喜欢吃蔬菜泥;没有让孩子参与食物的制作过程,让孩子成为主角,有时候孩子会把餐点做成艺术品;没有尊重孩子的胃口,孩子不饿,而我们非要孩子吃。

从心理状态来说,孩子和父母有争执,都可能导致孩子拒绝进食;我们应该跟孩子沟通,问他是否有什么事情不顺心,从而了解孩子的心理情况。

从身体的记忆来说,孩子曾对某种食物有不适反应;如,孩子可能看到猪肉,就会想到在脏兮兮的猪圈里的猪一样,有些反胃。

需要订下用餐规矩,并坚持这样做。如果孩子现在不吃饭,在吃下顿饭之前,如果饿的话,是没有食物提供的,包括零食也是不允许的。

沟通前,要找到合适的时机及时进行,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就要开始思考怎么了,什么原因导致的,及时沟通,这时能达到理想效果。

沟通时,家长不能带有情绪,要心平气和,要站在孩子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理解孩子的做法,做孩子的朋友,从而让孩子愿意沟通。

沟通后,及时跟进效果。如果孩子有改善,鼓励孩子继续坚持;如果效果不明显,除靠时间来解决的以外,可能没有找到根本原因,可再用ECTA,反思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再与孩子沟通,从而解决问题。


添加日期: 2021/7/1   浏览量: 216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