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打开自闭之门-七月ECTA讲座不容错过——陈洁校长

每年的夏天,青聪泉都会为家长们举办一场学习的盛宴—七月家长讲座,青聪泉是一个大家庭,很多老家长都是多年的老朋友,我们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既统一了思想和观念,又是互相加油和鼓劲,就像一列前进的火车,才会更有动力齐头并进。

历年的讲座都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而自从我们在2017年遇见了ECTA,并正式开始实践后,在每年的这场盛宴中我们一直在和大家分享的,是ECTA之后带给孩子们和我们全新的发现和看见。

因为ECTA不是百米冲刺,这是一个漫长的探索之路。

就好像登山,第一年我们远远看见了一座高山,认定那里才是我们要去的山顶,第二年我们到达了山脚下,仰望万丈高山无限遐想;第三年我们经过艰苦攀爬到了半山腰,回看来时路也已经有了太多的惊喜和风景,但再抬头看山顶,前路依然崎岖,一样还是有很多的挑战,但更为期待山顶的风光旖旎,那是我们要共同去攀登的高度。

今年的七月讲座,我们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来和更多的家长、同行们分享ECTA带给青聪泉和孩子们、星星家庭什么样的改变和突破。今天在洁爱星声里和大家首先介绍一下今年的亮点。

亮点一:

青聪泉的成果展示

在我们上周的年报发布会里,青聪泉的教学成果展示中有一个数字,那就是目前在学的ECTA学员中,已经有46位学员可以实现键盘打字沟通,年龄跨度为6岁-15岁,不限低口语和有口语,这些孩子在打开沟通之后,了解了他们对学习的渴望,不断开发各项潜能,他们在写作、绘画、课业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成长,尤其是在为他们创办的小学部-School Star里学习的孩子,因为有了系统学习的机会,有爱团结的氛围,孩子们安心学习不断进步,所获得的成果深深鼓舞了老师和家长们。

在这次的讲座开幕式上,我们会邀请家长代表集体上台亮相,用简短的话语和大家分享ECTA后带给孩子和家庭什么样的改变?

ECTA治疗师会现场朗诵孩子们通过打字创作的诗歌、文章,我也会和大家回顾,青聪泉是如何一步一步从雾里看花,到亲自种下希望的种子,今天收获这满园春色的历程,用肉眼能见的事实和我们走过的光阴来说话,让你不得不信。

亮点二:

许老师的亲授指点

许老师27年的经验和她睿智的角度,每次都会给我们带来豁然开朗的帮助。今年的讲座上许老师的培训将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介绍ECTA的沟通,如何让孩子愿意沟通,突破沟通障碍,愿意和能够和老师家长沟通,二是ECTA更高阶的部分--心理治疗阶段,如何用正向心理引导孩子克服心理障碍,实现正面思考自我激励,在我们青聪泉的实践中,第一阶段说实话并不难,难的是第二阶段,因为自闭症带给星星孩子的沟通障碍我们可以用其他方式来替代,但是因为环境和成长经历容易让孩子们产生的自卑、嫉妒、自我、负向思考、自暴自弃等心理问题非常不容易处理。

许老师不仅会给我们带来理论培训,她还会通过她带的学员个案成长故事来展现理论是如何指导实践,这就是许老师最厉害之处,她说的都是可以用做到的成果来证实的,她的27年都浓缩在这两天的时间,千万不要错过哦。

亮点三

星星讲师团的成长故事

2018年7月是我们第一次的ECTA家长讲座,是许老师的学生安安、垚垚上台展示打字沟通,安安妈、垚垚妈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并和我们的家长近距离交流,带给家长们极大的震撼和感动;

2019第二年,青聪泉第一批可以上台的大孩子们上场了,妮妮、沐沅、翔翔、煜晨的家长们也上台和大家分享他们学习ECTA的过程和收获,那一次孩子们都很紧张,翔还只能打一两句话,但这是他们第一次和台湾的孩子同台了。

去年因为疫情,遗憾没有举办讲座,而今年,我们已经人才济济了,这次会有大大小小十几位学员作为代表上台,为了让观众更清楚看到他们的成长历程,我们特别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六位小讲师和家庭,大孩子代表是妮妮、翔翔、沐沅,他们上场经验丰富,也都为星星族心怀使命和大爱,有一肚子的话想要对大家说,小龄学员代表是School Star二一班、三一班的学员,多多、苏晨、慢之,这也都是从小在青聪泉幼儿部长大的孩子,很幸运的遇到了ECTA,得到家长的支持,在有爱的环境里成长。

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人和老师的共同配合,我们这次会请家长和老师从各自不同角度来分享孩子学习ECTA的成长经历,家长做了什么,老师做了什么,才会帮助孩子取得突破,相信他们的分享一定会带给你更多启发和收获。

说起上台,现在的情况是大家都争着上,为了上台可谓挤破了头。

就在刚才,斌斌在上完沟通课后,由老师陪着举着键盘来敲我的办公室门了,原因是“不要让我不上台”,因为最近他和妈妈杠上了,时不时要闹点别扭,打字也不肯好好配合,临近家长讲座他又开始担心起是不是会不让他上了,我也正遭遇被自己学生吐槽的经历。

还是因为上台。

上次四月二日后皓冉就在沟通课上吐槽过我没有给他上台机会,这周沟通课一语不合也不乐意了,我一时还没想到是因为这个,回家和妈妈说出来真实的原因,气我不相信他,你说这事闹得。

亮点四

孩子与家长的辩论赛

周五下午我们会安排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正方当然是我们的孩子,他们会用键盘发表对ECTA的支持,对星星不放弃的梦想,反方我们会邀请一些心存疑惑,还不能下决心去支持孩子的家长代表,请他们说出自己的困扰,你会看到济济一堂,线上线上,十多位星星孩子用铿锵有力的键盘打字声,来回答关乎他们最重要的问题,“家长要不要相信,相信要不要坚持付出”,大会会为他们设立一个微信群,家长用嘴巴说出观点,孩子用键盘打字,大屏幕上现场实时展现他们的高见。

亮点五

现场沟通实践指导

讲座的最后环节,我们会给现场的家长们分组实践,青聪泉ECTA治疗组骨干老师和本次讲座的星星小讲师们会分散在各小组中,解答家长的提问,并指导沟通的技巧,帮助你发现自己究竟哪里有待提高哦。

说了这么多,我自己都要给本次讲座点评“干货满满”,何止是干货,简直是倾囊而出,要把我们这些年学到的,收获的,统统都奉献出来好不好。

我们星愿会的家长有福了,这么好的讲座还是免费的,你还在等什么?

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教同行们,欢迎你们来上海,除了讲座我们还会安排7月23日上午来青聪泉实地参访,看一看ECTA在我们日常的教学中是如何结合其他课程的设计,School Star的团体沟通课也会以公开课的方式和同行们分享。

本次讲座的名称“打开自闭之门”是我们妮妮在沟通课上起的,她说“七月讲座是一场战争,请大家一定要打赢,自闭之门才能在中国打开,我们才有将来。”
我们愿意和你们分享ECTA这把钥匙,

一起来打开这扇自闭之门,

因为门开了,就出来了!


添加日期: 2021/7/2   浏览量: 212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