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我该怎么帮你,孩子?——华燕萍老师

启延是个让人很头痛的孩子,虽然我还挺喜欢他。

一开始就听说他的脾气大,遇到喜欢的东西不依不饶,不得到就躺地翻滚,撒泼耍赖决不罢休。是个老师们人人见到就“头大”的小男孩。

在外活动也是,像个蛮牛一样地会做一些让老师家长应接不暇的“坏”事,甚至有一阵他妈妈都不敢带他出门。

就是这样一个男孩,这次分班他被分到了我所在的菠萝班。并且离他毕业去小学也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

我是什么时候对他有好感的?应该是有一次个训和他合课。

当时他一进我的个训室看到巧克力就抢,我抢回来后对他说:“这样是不对的,从今天开始努力控制吧”,他竟然一节课都没有再去抢夺。

而且那天是两个孩子根据绘本用键盘沟通一些开放性问题的个训课,当时对他无甚好感的我,再根据他个训师平时对我的描述,我也不是有完全把握,没想到一上手他就很配合并流利地完成了所有的键盘沟通问题,那节课超级nice的感觉让我对这个小男孩有点刮目相看:“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抛开别人给我的预设,用自己的眼睛去判断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了,可是随着后期合课频率的增多,这个让所有人管不住他抢夺零食的男孩,这样的事在我个训室里却从没有发生过。

他好学,速度快,不忸怩的优点显而易见。好学的孩子心中一定还有团火。那他那些头痛的问题行为又该怎么办?

分到我们班前,对他的原生家庭我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两个能力超强可是以工作忙为理由终日不见的父母,再加上沟通少理解少陪伴少等始终不跟校方理念和步伐的无力感,溺爱包办、有求必应没有方法可言的祖辈,是这个孩子每日出校门后的全部。

我不想多说这样的不是。但是他在我班级一天,我就有责任要为这个表现越来越好、也会用键盘频繁表达“渴望关爱,爸爸”、“超爱学习,去小学”的男孩,给他最后的助力。

无论是在学校里对他的规则性纪律性做日复一日的规范;还是和副班老师一起把握每一次和他父母见面的机会,创设机会给他们正确的示范和引导(曾经有一次社区活动,面对他前后两次分别因满足不到和想要爸爸爱和关注不同的理由,我和副班老师采取不同的方式“温和地坚定”和及时键盘沟通。可是在这个过程中要面对众人的眼光,和强大至极的“体力要求”,这感觉还是记忆犹新,当然孩子的表达方式也需要改进)。

你们不信,我当面让你看让你感受他情绪下降的过程,你来看看我们是怎么做的,你会不会去反思孩子键盘沟通出的对父母爱和理解的渴望?!在学校我和副班老师都给他最大的爱和信任,相信他可以是个“好男孩”!

任重道远,时间有限,唯有努力到最后方不负这个男孩对我的信任和爱吧。


添加日期: 2021/7/9   浏览量: 211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