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七月感想——钱莉丽老师

沟通是人们分享信息、思想和情感交流的一个过程。她很神奇也很微妙,神奇之处在于她可以拉近人与人彼此间的距离,而微妙之处则在于心与心的碰撞并非只是优雅的言语可连接,更重要的是交流过程中彼此的一种感觉,彼此间是否能同频共振地沟通。

 

说到沟通,很多人可能会不假思索的认为沟通就是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其实不然,沟通也包含肢体语言、个人的习气和方式。

记得有一位老师之前和我开玩笑说“我要向你多学习,学习你和孩子们说话的方式,表情,同样一句话你说的时候就看上去很自然,可换我身上就被大家说成是做作”。

 

虽然是句玩笑话,但确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属于自己不同的气场和习惯,有的人就算是不说话光站在那里也能让人感受到他的盛气凌人,而有的人却总能像冬日里午后的阳光那般温暖,还有的人一眼就让人感觉精明能干。

 

说到这可能有些人会说“这完全就是个人的长相,这又没办法改变”。撇去长相,其实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很多微妙之处。比如那些看似盛气凌人的人,他们中大部分人平时都是不苟言笑,眼神犀利。而那些犹如冬日午后阳光般温暖的人呢,他们时常会将微笑挂脸上,眼神温和。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里若是充满着寒意,就会如冰洞里落下的冰花;而有的眼睛里却是流露着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有的眼睛里始终带着失落感,犹如失去了灵魂;还有的眼睛里,却能像春风一样,即使在冬天,也能让人感到阵阵暖意。人与人之间的感觉很多时候就是通过这些微妙的眼神,表情,个人的习气等一些时常会被我们忽略的细节所形成的。当然,除了这些外,能及时捕捉对方给到的信息也是非常重要且关键的。

 

我们时常能听到有些家长会向老师抱怨“我家孩子怎么就不愿和我们沟通,只愿意和老师沟通呢”或者是“我总是看不懂他打的内容,我发现我家孩子和我沟通的内容只限于表面,没法像和老师沟通时那样深入”。

 

其实在和我们的孩子沟通时需要时刻观察留意他们的一言一行,很多时候他们不经意间蹦出的词语或歌曲就是在向我们传递信息。

 

比如我的个训孩子楷楷,在上个训课时总能听到他嘴里喊着要回家了要回家了,后来和他沟通后才知道,原来楷楷是想对爸爸妈妈说声对不起,从他出生以来一直给他们添麻烦,还请我帮他向爸爸妈妈说声谢谢。

 

如果我们只是一味的在意他的表面行为,忽视他嘴里看似乱说的一些话语的话,那么孩子心中真实的想法将永远被埋藏起来,我们永远只会看到一个整天搞事的孩子。

 

其实大部分孩子都很希望和我们沟通,可有时我们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的细微表情动作都会让他们接收到很多负面信息,导致他们关上了那扇沟通的欲望之门。还有很多时候我们未能及时捕捉到他们所给出的信号,也会错失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沟通是门艺术,华丽的言语并不能打动人心,更重要的是真正做到从内而外心与心地碰撞。


添加日期: 2021/8/24   浏览量: 230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