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有效的与家长沟通——马琴老师

工作越久越发现老师、家长之间的配合有多重要,只有充分地利用家长资源,做到家校同步教育,孩子才能得到更好的的发展。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与家长沟通呢?
1.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方式
每天早上,青聪泉的给位班主任都会带着温暖的笑容在门口迎接孩子入园,下午离园时也会耐心的等待把孩子一个个交到家长的手中,老师就可以借此注意辨认每位孩子的家长,主动与各位家长打招呼,同时观察孩子与家长间的举止、言语,更好的了解孩子当天的心情及在家的状况,从而更好的和孩子沟通。
2以热情、友好的态度创设良好的情感氛围。
和家长接触,教师给他们的印象很重要,如果你拥有热情友好、亲切温和的态度,将会给家长留下“好相处”的印象,同时他们也会通过你传达出的友好信息,揣测教师将来会用怎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孩子。微笑是人与人之间传递友好情感的最简便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在和家长交流时,一个友好的微笑和礼貌的点头,都能时时交流、理解在良好的气氛下进行。
同时,细节之处见真情,教师也可以主动地给予家长一些帮助和关怀。向家长们传递自己的关心。只有建立了这样一种热情、友好的情感氛围,才能有利于教师和家长之间理解和信任的建立
3.爱孩子,以真诚作为沟通的桥梁
要对孩子的表现了如指掌,孩子在校的各种表现,如果你对孩子的表现不知道,不了解,家长会觉得老师不关心自己的孩子,也就不会积极配合教师的各项工作;但如果你对孩子的种种情况如数家珍,那么家长会觉得这位老师很负责,把孩子交给你放心、安心,对校内组织的各项活动也就能积极参与了。
4.换位思考,理解尊重每一位家长
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其实也会遇到一些不尽人意的事情,如:孩子摔跤了,或是与同学打闹,受伤了,这时教师应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想一想,假如我是家长,自己的孩子受伤了,会是怎样的心情,想要教师怎样做;又或者,家长因为种种原因数落我们老师的不是,但是我们是不是能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想一想,家长说的是否有理,对照自己的言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许我们就能更理解家长,自己的心境就会更平和。只有我们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与家长同心同德,我们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才会更有效。

添加日期: 2022/1/13   浏览量: 305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