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四一班让我学会了什么?!——张君立老师

四一班的孩子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看到他们的心态的转变以及良好的状态,我内心很高兴。而我个人在这一个月也是不断在调整自己,从语言、态度、还有思想上,尽我所能的去站在孩子的角度,体会他们的心情,正确的引导和鼓励他们。
 
首先说一说翔哥,他在开始的两周可能有些情绪低落,因为担心四一班其他的同学,加上翔哥妈妈自身的一些压力,导致翔哥有点点不安心。我也在陪伴的时候缺乏鼓励,甚至有时候在自理方面有些催促的语气,使翔哥认为我不理解他,后来经过参与翔哥的周个训,在这方面充分认识到要多包容与鼓励,翔哥是个高敏感的孩子,对于声音、生活中的某些事物、食物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敏感,所以更需要细致、耐心的对待,尤其不能着急。所以在后面的三周我总是带着鼓励,每天对他说着“你可以的,加油哦~”而且在他自理的这方面,不再催促,减少肢体辅助,增加语言提醒,目前,翔哥和我都以更理解、信任彼此的模式相处。
 
妮妮总体平稳。以我的观察,妮妮也是一个情感细腻、丰富的女孩子,她在思想上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她在11月的感恩周中,表现出对父母和老师的感恩,尤其是她的父母,在沟通课等各种场合,表达对父母的爱是非常明显的,可以看出妮妮家的亲子关系是很好的。良好的亲子关系使妮妮一直维持着比较阳光正面的心态。
 
思源在学习的心态和配合上,已经渐入佳境。以我的观察,思源的底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有口语,头脑也比较灵活,肢体协调性也比较好,但以前学习态度上有点不认真,遇到稍微需要思考一下的问题,不大愿意积极思考。经过这一个月的积极鼓励,思源的情绪更加放松,更愿意以良好的心情投入学习,这也使他产生了良性循环,和父母的亲子关系越来越好,他的父母在学习上更加信任他,更加理解他。
 
阳阳的自理方面有进步。而这个月我们强调的也是自理,明显在到校以后,有主动整理书包做好打心情的准备。在中午就餐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比较偏食的阳阳经过老师们的调理,已经能尽量做到全面吸收营养。在运动方面,也是能够在老师的鼓励之下,克服自身的短板,完成老师设定的项目。
 
轩轩自进入四一班以来,一直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学习生活,虽然在家里调整了比较长的时间,但是他确实思想上调整过来了,在校表现非常积极,语文、数学、英语这些主课上,有很多精彩的发言和表现,让老师们都为之高兴。而且在自理方面,也是积极配合老师布置的任务,每一项都尽力完成,纪律意识明显进步,能遵守大家制定的规则。
 
方洪彬和郑霆宇在适应四一班上,前者一次比一次好,后者适应比较快,融入也比较好,洪彬还需要老师多鼓励,自身需要多适应。
 
对于我而言,我接下来要做的还是要将“温和而坚定”坚持到底,对待不同情况运用不同方法,并且真正做到尊重学生的内心想法,不以老师的心态而是以朋友的心态走进同学们的内心,给予同学们更多心理支持。

添加日期: 2022/1/27   浏览量: 307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