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在家上网课该如何更有效——陈洁校长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工作生活又一次停摆,仿佛一下回到两年前,比两年前还要多一件核酸检测这样的酸爽,这种时候不要说孩子们,就是大人也会心情难免压抑低落,盼望着疫情能早早过去,生活能恢复如常。
 
可盼望归盼望,日子还是要一天天过啊,这波疫情看起来一时半会是不太可能开学开工了,我们必须做好一段时间居家上课的心理准备。究竟是一个月,还是两个月,甚至更久?谁都不知道,唯一能做的,是做好最坏的打算,并做最积极的努力。
 
既然出不去,就要来面对事实,在家上网课您会遇到什么问题呢?是不是会担心孩子不配合怎么办?上网课效率不高怎么办?和老师隔了那么远,老师说的我做不到又怎么办?
 
希望今天这篇文章能陪伴您和孩子在网课期间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和状态,我们一起度过这场抗疫“倒春寒”。
 
 
一. 心态
 
既然无法改变这一既成事实,那我们就要用积极的心态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如何及时调整心态,并且要把这看成是一个学习和改变的契机, 
 
问:在家上网课我们可以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这是一个最好的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究竟在学什么,学的怎么样,老师是如何设计课程,孩子究竟掌握了多少,等等,
 
而且这段时间只能是你和孩子一起共度,是最好的重建亲子关系,培养感情的好时机,
 
有一件事必须要意识到,如果现在我们搞不定孩子还有老人、老师等可以一起帮忙,那将来等孩子长大了,目前的资源又不足,就像现在的疫情期间,极有可能是只有你陪在孩子身边,现在不能找到和谐共处的方式方法,将来是不是会更难呢?
 
所以眼下就是了解和探索你家宝贝的关键时刻,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为什么在某节课上看似没发生什么,他却忽然有了情绪,对哪位老师他有特别的反应,对哪节课他有特别的兴趣?
 
包括对学校,这个时候是我们这个大家庭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时候,青聪泉正在全力以赴为孩子们跨出新校舍的关键一步,本来就资金压力巨大,遇到疫情的考验需要家人一起共度难关。要告诉孩子这个时候你乖乖上课就是在为青聪泉和新校舍做贡献,大人有这个格局,孩子才会有。
 
日子很长,把这份归属感放在孩子心里面,自然在未来也会风雨同舟,共患难的情谊自然会天长地久。
 
 
二. 如何做
 
在家办公也好,上课也好,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懒散。一开始觉得很舒服,既不用挤车,又可以想躺就躺,但如果允许自己这样松散下午,过没多久就会觉得非常空虚,会有一种虚度光阴的消极感。
 
所以我们首先要和孩子一起互相约定和督促,大人小孩都不能偷懒哦,窗外正是春光无限好,我们在家也一样是“一年之际在于春”,唯有好好学习才对得起这份春光。
 
第一条建议,每天要保持平时的作息,不要因为网课就不早起,其实在家一天也很快呢,和孩子讨论制定一天的安排和作息,不是说他想几点睡就几点睡,他想玩IPAD就让他玩,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大人小孩都要自律。
 
还有一个小建议,不要在家了就让孩子穿着睡衣睡裤上网课,生活需要仪式感,身体也需要服装来提示现在是处于什么状态。睡衣是舒适,但穿上睡衣就会让人感觉想躺平,在上课的时间就应该和平时穿着一样,这有助唤起孩子的学习热情,在镜头里和同学老师的活动也是提升他的自我形象哦。
 
另外如果家庭居住条件允许,尽量把学习和休息的区域分开。在床边上听着课,视觉提示更容易让孩子产生躺一会的感觉。实在分不开的,也要在一间房里设置不同的区域,让学习变得更正式一点。
 
休息也很重要,就根据青聪泉现有的时间安排,幼儿部每隔25分钟,小学部每隔35分钟,到了课间就让孩子起身跑一跑跳一跳,喝口水吃点零食都没问题,但不建议一下课就给他IPAD哦,在学校里也是没有的,这些习惯千万不要因为网课又回去了。
 
 
三. 教什么
 
网课期间最重要的三个教学目标
 
1. 沟通
 
网课也是让老师更好的了解你和孩子的亲子互动,特别是在沟通上有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突破的最佳时机,你可以及时请教老师,如果你是在字卡沟通阶段,为什么孩子有时会不配合,为什么他总选一边,老师在视频里正好可以帮你观察和指导,已经进入打字阶段的,那更是要乘这个时候早日突破和你的打字,也让老师看看你的表情,语气,回应方式究竟哪里还要调整。
 
 
2. 学业
 
青聪泉的网课正是把在校期间的所有课程都搬到了线上,家长们正好可以一一了解宝贝在各个方面掌握的情况。比如小学部的孩子在语数英上究竟有哪些问题,因为他们都很在意自己不如别人,比如有一个孩子比其他孩子晚学英语,当他刚进SS时,就因为担心自己英语不如别人而经常在英语课上,或者是做英语作业时发脾气,那网课期间我们就鼓励孩子在这门课上好好加油,别人在偷懒的时候我们在努力,这样等回头我们回到课堂,就已经赶对孩子来说超了别人,家长的助力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3. 自理
 
网课期间不正是“生活中训练,训练中生活”的最佳时机吗,今天看到小学部的烹饪课今天是线上番茄炒蛋,平时在学校里孩子们要轮流等着,这在家里就可以亲自上阵,噼里啪啦热火朝天,家长们不用担心不安全,你越不放心孩子就越没机会学会。
 
学习自理有一个很有用的指导思想,那就是首先按流程来一步步操作,比如炒鸡蛋,流程应该是:
 
从冰箱里拿2个鸡蛋—去橱柜里拿个碗—敲鸡蛋进碗—取筷子打鸡蛋—放适量盐和味精--锅子点火—放油—油热后倒入蛋液—用勺子翻炒—等颜色金黄后盛出
 
这是步骤分解,当时问题来了,孩子年龄小,这所有的流程没办法一下子学会,
 
所以你还需要学会难度分解,难度分解的意思就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能力,按难度来一步步设计,
 
同样是炒鸡蛋,
 
从来没有学习过烹饪的孩子第一步可以先从陪妈妈一起炒鸡蛋开始,妈妈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孩子能感兴趣没跑开就算成功,
 
接着有些步骤可以请孩子来做,
 
比如取鸡蛋,拿几个;
 
取碗,大一点小一点;
 
洗锅子,宝宝来打开水笼头;
 
盛在碗里,
 
端给奶奶吃,
 
这是宝宝亲手做的,
 
这就是根据难度来分解,一步一步让孩子独立完成。
 
其实自理中可以教孩子很多知识点,也包括提高人际互动,培养成就感。
 
 
 
好了,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这几点建议希望能对您和宝贝有启发和帮助。
 
我们一起加油!

添加日期: 2022/3/18   浏览量: 302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