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爸妈的公主,职场的女王,如何甘为少爷的“女仆”?——陈洁校长

前不久在和一位曾经的“学霸”和“职场精英“妈妈聊天时,她向我倾诉着自己的苦恼:为了孩子她卸甲归田专心陪伴孩子了,可是自己却产生了这样一种落差,
 
 
她和我说:
 
 
“我也曾经是爸妈的小公主,在职场上也是顺风顺水自我感觉像一个女王,可现在我却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女仆,成天围着儿子转,还不落他的好。“
 
 
这是一位很优秀也很有行动力,为了儿子真的付出全部的妈妈,每次在讲座中看到她都是会记满满的笔记,并会在家不折不扣去执行,她的这番话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如何理解妈妈的心情
 
如何来帮助和支持妈妈们更有力量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听到相同的话,只不过过去的我会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孩子身上,并没有站在一个女孩和女性的角度去认真的体会和思考过妈妈的感受。
 
 
上一次听到一位妈妈说的原话是“我也有我自己的人生“,当时我把这句话解读为,妈妈不愿意为孩子付出更多。
 
 
但今天回想起来,这句话和“女仆”妈妈是有相似之处的,
 
 
我应该把这些理解为是妈妈们在寻找自己的人生定位,因为遇到了一些挫败,又怕自己没做好,在内疚和自责中寻找着平衡。
 
 
妈妈也都是父母手中的宝贝,从小被呵护宠溺长大,
 
 
进入职场刚刚在事业上展露才华,
 
 
却因为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和陪伴,不管是全职还是继续在职场打拼,
 
 
作为母亲那颗心永远是会把孩子放在第一的了,
 
 
可很难很难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这样付出了,眼下却看不到什么效果,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孩子的焦虑崩溃搞不定都是家常便饭,
 
 
曾经是骄傲的小公主,如今是少爷的“女仆“,女仆的辛苦也就算了,可浮上心头的疑虑、挫败、疲惫等等,而我们的孩子又那么敏感,感应和捕捉到妈妈的这些情绪,就只会更随之起伏,自责自己连累妈妈啦,怕妈妈不爱他了,
 
 
不帮助妈妈们从公主到“女仆”的平稳落地,妈妈和孩子之间也无法真正母慈子孝的平安前进。
 
 
这是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起因。 
 
 
 
 
先来说说难点
 
 
妈妈的难点是在于,首先要甘愿放下在没有小星星降生之前,自己的人生追求。
 
 
这里说的不是对孩子的规划,希望他上什么大学,做什么工作,将来怎样怎样,
 
 
而是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角色的规划,比如在你没做星妈之前,你曾希望自己在职场上要做一个叱咤风云的角色,赚很多钱或成就一番事业,
 
 
就像“爱情神话“里那些女人调侃说的,”一个女人什么事没做是让你觉得人生不完整的“,
 
 
你应该也会有这样的愿望和想法。
 
 
但现在,经过一番思考,你不得不半放弃甚至全放弃了职场上的发展,
 
 
因为你想成为那个在孩子背后撑住他有勇气直面星星人生的妈妈(这也是这位妈妈曾经说的话)。
 
 
但是自己埋藏在心底的那个愿望和想法,
 
 
在鸡飞狗跳之后,或者面对锅碗瓢盆,和夜深人静的辗转难眠时,
 
 
就还是会自己跑出来问自己,
 
 
“曾经的公主和女王,现在做女仆甘心吗?“
 
 
我并非完全同意这位妈妈自称“女仆“的说法,当然我是能明白曾经的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主女王,现在要甘愿每天伺候星宝的吃喝拉撒睡(这每一样几乎都充满挑战),沟通学习运动自理一样都不能少,
 
 
要耐着性子在他焦虑崩溃时保持微笑,温柔的安抚,即使知道这样做更有效,但要做到并且一直做到真的是不容易的。
 
 
但如果真的把自己定位为女仆了,深陷在“女仆‘的心境中,内心就会失去阳光,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的孩子也要学习和成长,我们要相信他们是可以成为为独立自信的阳光少年,妈妈是他们最爱的人,没有之一,他们也不同意把妈妈定义为女仆的。
 
 
那究竟应该如何面对,怎么做才能让女仆重获阳光?
 
 
在今天的文章里,我想给你以下几点建议:
 
 
01 今天的选择并非永远
 
 
告诉自己说,在当下的家庭和孩子的需要,和你个人的梦想之间,你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因为你深知家庭是船,孩子是目前这个船上最需要支持的人,你现在的付出是为了帮助孩子和家庭度过眼下的风口浪尖,等到你和孩子找到了和谐共处的平衡点,帮助孩子实现了沟通,在人生目标上也逐渐清晰坚定,你自己也一定有时间和机会去追求你的人生。
 
 
是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这个问题我们一直有讨论。
 
 
妈妈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
 
 
"如果今天孩子没有得到悉心的照顾,充分的理解,耐心的沟通,一直在各种焦躁和孤独里打转,那么再过几年,你会甘心吗,还搞得动他吗?"
 
 
梦想可以等,孩子却不能等,事实摆在面前,既然做了选择,那就迎难而上,就把这几年当成时间投资,一头扎进去好好研究,总会看见柳暗花明。
 
 
 
02 和自闭症共存,先要找到规律,实现动态平衡
 
 
前文我们提到,家是一艘船,船上有一个时不时要风生水起的星星。妈妈下了决心要帮助你的孩子,首先就要先把孩子的规律摸透搞懂,不能一头雾水总找不到头绪。
 
 
他刚才又为什么发脾气,我下次该怎么做才能提前预防,事后又要如何处理?
 
 
孩子的哪些问题是因为自闭症引起,并不是他自己要故意这样;
 
 
而哪些是有被宠坏和任性的可能,需要教导和更为坚定地帮助他。
 
 
每天取得了点滴进步,要学会为自己和孩子庆祝点赞;
 
 
当事情进展并不顺利,也要及时让自己释怀,
 
 
全世界那么多专家每天研究着新冠病毒都还搞不定呢,同样是未被人类征服的自闭症,
 
 
我们要帮孩子打败的也是一场长期的艰巨战,拼的是耐力和心态。
 
 
只要总体是在向上的,你没有疲累到想要放弃,孩子就有进步的空间。 
 
 
 
03 任何安排要根据轻重缓急和孩子、家庭的实际情况
 
 
我们会看到有的妈妈特别怕耽误或亏待了孩子,再加上很多专业机构的思维就是“纠错”,有一次我无意中打开了一个机构的直播,我听到这个机构的每个任课老师,比如感统、认知、语训、社交等等,每位老师都说了一大堆眼下这个孩子哪里哪里有不足,需要如何纠正,每个老师都说得头头是道,我想如果我是家长真的是既要点头如捣蒜,又茫然失措接下来要做多少才算是个头。
 
 
正是在这种“贩卖焦虑”的引导下,很多家庭都会把孩子一天排得满满当当,大人小孩疲于奔命,每天奔波在各大机构、幼儿园,
 
 
可是这样的效果真的对孩子好吗?
 
 
欲速则不达,逼的太紧只会产生逆反,通过ECTA我们了解到很多孩子是非常讨厌枯燥重复的训练方式,尤其对强制和高高在上的康复训练产生厌恶,如果把和人的关系和沟通搞僵了,这比教他多少知识要更为得不偿失。
 
 
 
04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学会借力,和人分担
 
 
千斤重担千万不要一个人扛,首先要和家庭成员一起彼此分担,即使老公为了赚钱养家陪伴孩子的时间会少,也要想方设法让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学习中,比如陪孩子洗澡、给孩子按摩,睡前讲个故事,周末出去散步,节假日旅游,有空来学校听课,陪孩子一起上沟通课,等等。
 
 
爸爸的支持不仅对孩子,对你也非常重要。女生要学会示弱,我们要告诉老公我很需要你,哪怕只是倾听,陪伴,这对妈妈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你还可以主动积极寻求老师的支持。无论是孩子的班主任、副班主任、个训师、感统师,在青聪泉老师和家长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只有齐心协力及时沟通才能帮助孩子百战不殆,共同打跑自闭症带给孩子的痛苦和挑战。
 
 
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及时寻求各个老师的帮助,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打扰或者是报喜不报忧就不多说,当老师有事来找你时也会产生是不是又哪里没做好的想法,
 
在成长的道路上哪个孩子会一帆风顺不发生任何问题呢,
 
 
而发生问题两头都没看到才是最大的问题啊。
 
 
青聪泉是个大家庭,我们的星愿互助会需要更多积极的家庭来共建整个支持系统,每次的活动积极参与,和同路人一起畅谈心声,这都会对自己的心态起到积极的作用。如果家长们都为孩子们的未来共商大计,资源更多环境更好,你心头的千斤重担是不是就会少了很多。 
 
 
 
最后我想补充的是,千万不要把眼下的困难看成是永远,也千万不要把暂时的搞不定视作一直会这样。虽然困难不小,但只要你用真爱甘心托住孩子,你们就一定能如初日冉冉升起,孩子会越来越好,你也一样
 
 
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

添加日期: 2022/3/25   浏览量: 304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