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追忆刘子枫先生——陈洁校长

上周六的早晨,我像往常一样打开微信浏览朋友圈,一条令人扼腕叹息的新闻突然映入眼帘,刘子枫先生去世了!
 
记忆中的刘老师还是那个笑容可掬,中气十足的形象,不敢相信83岁还很年轻的他,就这样在疫情之下悄然离世。
 
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小时候的我们都是在大屏幕上认识了刘老师,他主演的《黑炮事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脱颖而出,轰动一时。电影中的刘子枫戴着一副土土的黑框眼镜出现了,
 
他是个普通的工程师,跟当年那些高大帅气的英雄人物相比,他不是用颜值和大嗓门演戏,而是用他的内敛和对角色的理解去演绎这个不一样的男主角。这个人物一定给了很多观众深刻的印象。
 
但其实刘子枫先生另有一个经典作品,也是因此和我们青聪泉结缘的人物形象,那就是1992年由谢晋导演拍摄的作品《启明星》,
 
影片讲述了独自一人抚养弱智儿子的父亲谢长庚在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十分担心儿子晨晨今后的命运。绝望中,他欲同儿子一起结束生命。关键时刻,街道办事处的干事石铁解救了父子俩的生命。在石铁的说服下,谢长庚住进医院做手术,晨晨也被送进了启明星学校。
 
晨晨在学校里,智力得到了提高,长庚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唤起了长庚对新生活的向往。不久,谢却因为病情恶化住进了医院,晨晨把在学校得到的奖励“启明星”送给爸爸,谢握着“启明星”平静地闭上了眼睛。
 
电影的导演谢晋一生创作了无数的经典作品,生活中却是三个特殊孩子的父亲,在他年近70时拍摄了这部电影,因为他说他想要为特殊儿童和家庭做点什么,而该片中父亲看到儿子晨晨站在垃圾桶里被正常孩子们欺侮的细节来自于他的真实经历。
 
刘子枫老师朴实无华的形象和演绎风格恰恰是父亲的最佳人选。可能这部电影淹没在谢导其他那些大名鼎鼎的作品当中,如名字一样闪烁着微弱的光芒。可是对特殊孩子和家庭来说,影片道尽了天下特殊儿童父母的心酸,呼吁的也是到今天一样在苦苦寻求的现实困境。
 
为此在我们青聪泉探索之路上,经热心朋友的牵线搭桥,在2012年我们的圣诞晚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刘子枫先生来到我们晚会现场。
 
在屏幕上塑造了那么多经典形象并荣获过影帝称号的刘老师,屏幕下是那样一位和蔼谦逊、幽默风趣的老人家。他神采奕奕精神矍铄地参加了我们长达3个多小时的晚会,并担任拍卖嘉宾,为孩子们的画站台吆喝。刘老师说这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学着做拍卖师,但是为了这些孩子们也要再学一门技艺。
 
刘老师还特地带来了一幅他的墨宝,他亲笔书写的“青聪智明”至今都悬挂在我们青聪泉总院的会议室里,这是刘老师在祝福我们青聪泉用智慧带给星星孩子光明,也是为星星家庭指明未来的方向。
 
现在回想起来老人家的这些话,他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真的是仿佛昨日再现,一眨眼就是十年的光阴。
 
后来三年的时间,刘老师只要身体允许,每年都坚持来参加我们的圣诞活动,担任我们的拍卖嘉宾。为了表达对刘老师的感谢,14年圣诞晚会上,我们向刘老师颁发了“爱心大使”的证书,
 
我记得那一年天气特别冷,可刘老师还是来了,他有和我提到身体不如以前,可还是像往年一样上海话讲穿戴得山青水绿像一位老克勒,上台中气十足地大声为我们向全社会呼吁。
 
后来几年,刘老师告诉我行动有点不便无法来出席我们的活动了,但还是一直在关心着我们,每次他看到有和自闭症有关的文章都会转发给我,这些年看到我们在探索ECTA帮助孩子们通过打字实现沟通,他还特地发微信鼓励我,说你这篇文章写的太好了。
 
每年的春节,也都能收到刘老师发来的节日问候。总觉得老师还年轻,没想到这么突然就走了,因为疫情我们连一束花都无法送到,我很自责应该早点去看望一下老人家。
 
人民艺术家,不仅是在荧幕上塑造着一个又一个经典的形象,更是在生活里身体力行去支持帮助着有需要的人群。我们和刘老师素味平生,刘老师这样一位谦逊大爱的艺术家就是用他最真诚和蔼的身影,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人。
 
感恩刘老师带给我们所有的感动和鼓励,星星孩子永远记得您曾来过,您这颗启明星将永远在前面闪烁光芒。
 
 
刘子枫先生安息!

添加日期: 2022/5/24   浏览量: 244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