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不抛弃不放弃不逃避——陈洁校长

疫情期间,一位新家长通过朋友的介绍加了我微信,第一次她和我通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问了我很多相关的问题,记得快结束时这位妈妈和我说,谢谢陈老师,你是我去过的各大医院和机构里最鼓励到我的那个人。
 
但我知道这一个小时远远不够,后来我也陆陆续续给她发了很多青聪泉的家长们写的文章,包括四月二日、母亲节的直播活动等,希望能让她因为看到我们的孩子和家长的不一样而多一份信心和力量,但是妈妈看了以后回应不多,感觉是她在为什么事忧虑。
 
前几天她又发了我一条微信,她说她希望找一个24小时的居家老师,因为她还有工作和老大的教育需要她,她想找一个比保姆更懂专业的老师,全天照顾陪伴他。
 
我替孩子和妈妈着急,因为妈妈也一定没意识到,因为各种家庭的困难,包括星星孩子带给妈妈的挑战,就会萌生逃避的想法,
 
找一个人来带,或者把孩子托给会带的人或机构就好了,
 
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会少,
 
但是紧跟着逃避的,放弃的念头就很容易紧随其后了。
 
“已经是这样了,再努力也没用,算了吧,就让他开心好好过就好。”
 
这样的声音盘旋在脑海中,就不会再去积极的学习,尝试,
 
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专家可以代替父母的爱和陪伴,
 
你的爱是照亮孩子生命星空的光。如果连你都黯淡了,他又从何而来的力量可以撑下去呢。
 
不论是什么样的训练方法,
 
其实你陪伴着孩子积极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医治。
 
至于抛弃,这样的悲剧在自闭症圈里也不是少数。
 
打开百度搜索“自闭症遗弃”,网上跳出了各地近几年陆续发生过的社会新闻,其中有撑不下去的单亲妈妈,有儿子媳妇都不管不堪重负的爷爷,也包括上海一位因为长期压力和妻子吵架后头脑发热做出傻事的父亲,
 
甚至还有比抛弃的现象更极端严重的案例,每每看到这些,我的心都会很痛很痛。
 
和刚入行时看到这样的新闻会感到无法理解不同的是,十七年的陪伴让我更理解和体会到父母的无奈和无助,
 
是什么样的折磨和打击会让亲身父母做出这样的事呢。
 
我知道孩子们会怎么想,听到这样的新闻他们真的是都要吓死了。
 
身患自闭症已经是最痛彻心扉的事了,如果最亲的父母也开始渐渐逃避,慢慢放弃,他们真的是多么害怕有一天会不会也被抛弃、遗弃。
 
当然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家长一定不会走到这一步,是的,我相信。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我无意对不抛弃多做阐述,
 
但是我很想和你多聊聊不放弃不逃避的部分。
 
比如前文那位妈妈,在陪着孩子去了上海其他各个机构,花了很多的钱,丈夫和自己都日益感到灰心,但生活总要继续,还有老大要教育,工作也不能耽误,就会想到要不要找一个代替自己管孩子的人,多出点钱也可以。
 
甚至还有一些把孩子全托到机构或老师,用机构或老师总比我懂,孩子在他们那里挺好的,我多赚点钱让他吃好喝好,这样的说辞来安抚自己。
 
可是这样的选择和做法真的对你和孩子是好的吗?
 
 
 
今天这篇文章,我想从四个方面来和你探讨。
 
1、你的认知
 
 
你已经知道的:
 
你一定是那个最了解孩子的人,从小就是你带长大的,
 
他最喜欢吃什么,最不喜欢什么,
 
什么事是会让他感到开心的,他会害怕什么,
 
这件事你是专家,世上再无第二人能比你更知道呢。
 
在陪伴他长大的过程中,你已经知道了孩子是自闭症,
 
因为那些典型的也是非常困扰你的诸多障碍,比如他一直没发展出来的口语,他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玩耍,常常有很多异于常人的行为和问题。
 
 
但你还不知道的:
 
你还不知道这些问题和困扰你的行为背后真正的原因,自然也就不知道该如何真正有效的帮到孩子;
 
你也不知道孩子你的选择和帮助对孩子的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决定性方向性影响。
 
 
该怎么做:
 
你需要去积极的学习,哪怕今天就是拿起一本书,这是最不费事费力费钱的举措。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哪些地方有共同点和可取之处,即使不能一下子解决你所有的困惑,起码会告诉你并不是你一个人在经历这些,前人走过的路会给你思路。
 
你也可以去积极参加我们星愿互助会举办的家长活动,哪怕是疫情期间不能来线下,在屏幕上参与线上的活动一样可以感受到已经走出低谷的家长们那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他们是怎么可以和孩子突破了沟通的障碍,同样的自闭症同样的疫情为什么他们可以每天信心满满地快乐陪伴在孩子身边。一家人绽放的笑容难道不是最治愈你的良药吗?
 
前几年青聪泉的排队一直是个很大的困难,但是这几年随着商业机构们的卖力宣传,青聪泉的排队已经不是那么漫长了。你可以主动联系我们,申请疫情后的入学机会。
 
会有专业负责的老师一步一步教导你,吃喝拉撒等生活自理,打开沟通渠道,开发兴趣才能,品格塑造和提升,你看看到孩子在一点点进步,你也会学到最实用和有效的教育方法。
 
 
 
2、你认为和相信什么
 
你现在认为相信的:
 
你的认为决定了你的选择,那些做出抛弃、放弃的父母,一定不是他们不爱孩子,而是他们不相信会有改变和转机了。
 
如果你今天相信你的孩子是可以有进步的,你才会去积极的努力和尝试。
 
但如果你的相信是建立在错误的认知上,比如很多商业机构就是以“贩卖焦虑”或“摘帽脱圈”来误导家长,你相信了,就真的会有卖了房子耗尽家财追求一个无法实现的幻梦。
 
自闭症能治好吗?
 
真实的答案是:目前的科学和医疗水平还无法治愈自闭症,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例通过药物或某种疗法完全康复自闭症症状的案例。
 
那是不是就不需要做任何努力了?
 
并不是这样,
 
从小用爱和正确的方式教导自闭症孩子,能帮助他建立自信,开发潜能,突破障碍,在他自身的能力和基础上实现最大化的成功,已达到提升他的学习和生活能力,改善他的生活质量,拥有快乐有尊严的人生。
 
如果你相信了正确的观点,你才会找到正确的方向,信心十足的带着你的孩子坚定前进。
 
困难会立刻消失吗?
 
当然不会,但再也不是拦阻你前进的那座无法逾越的山峰。
 
你还没有相信的,还有你的孩子。
 
虽然自闭症损坏了他的语言输出,但你不知道的是他的输入完全没有问题。
 
他不仅是聪明的,甚至比想象的还要敏感和机灵。他不是不能学习,而是没办法让你知道哪些是他感兴趣的,哪些是他早就学会的,哪些对他来说是无聊透顶的,
 
如果你相信了他是聪明能学的,你就能看到他一点点突破障碍,实现和你的沟通,学习根本不难,只要你相信。
 
在我们青聪泉里,你已经可以看到这么多孩子和家庭的改变了,第一批的家长们是最了不起的,在他们还没有眼见为实时他们就选择了相信,正是因为他们的探索才带动了后面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相信,选择坚持。
 
 
 
3、你的感受
 
现在你的感受:
 
生养一个星星的孩子,所有的父母都曾经历过同样的感受,因为这真的是太难了,挫败,无助,打击,疲累,甚至愤怒,崩溃,如果让这些重复上演在每个父母的心灵里,真的是会难以承受,只想逃避甚至放弃。
 
所以你要勇敢哦,不要让这些负面的感受压垮了自己,你可以做些什么来让自己的感受变得更加积极,可以和家人沟通分担照顾孩子的分工,让自己休息得更好一些,你就不会那么疲惫,也就不会易怒崩溃,更不会产生逃避的念头。
 
前文提到的和家长互助会里那些前人家长多交流多学习,你的心态也会变得豁然开朗,要保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也要避免和那些会消耗你能量的爱抱怨和消极的人在一起。
 
老师也是你的支持者,更是你的战友,你可以放下心房和老师敞开心扉,因为她是这个世上第二个和你一样想看到孩子的未来因为有你们而变得更好的人,因为孩子你们成了同路人,你可以从她这里得到的不仅是专业的指导,更有理解和鼓励。
 
 
 
 
4、行动
 
 
前面我们从认知、相信、感受三个角度探讨了其中的区别,正是这样的不同自然也就会形成截然不同的行动。
 
因为挫败、疲惫,不知道未来路在何方,也不相信会有希望,
 
你的行动就一定是逃避和半放弃了,
 
因为真正的认识和了解了自闭症,
 
选择了相信和坚持,
 
你的感受就会从先前的疲累崩溃变成有希望有盼头,
 
自然你的行动就一定不会是逃避放弃。
 
 
我们的ECTA治疗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治疗师手把手做给家长看如何进行字卡和打字的沟通,让家长眼见为实相信孩子的能力,学到如何沟通。
 
 
第二阶段:
 
教会家长自己和孩子沟通,用我们的专业指导家长沟通的方式技巧,提问如何深入,话题如何引导,怎么转变负面思维;
 
 
第三阶段:
 
家长和孩子都已经学到了很多,应对各种问题已经游刃有余,这时需要的只是老师的鼓励和陪伴,在情感和精神层面上去支持她。
 
 
只有治疗师,孩子,家长三方面共同配合一起攀登,才能突破一关又一关,收获幸福和成功。
 
是先甜后苦,还是先苦后甜,
 
这是你今天的选择。
 
青聪泉愿陪伴在你们左右,
 
鼓励你勇敢积极的尝试,一家人合理分工,跟着青聪泉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去帮助孩子实现他的人生价值和梦想。
 
相信自己和孩子会越来越好,你也可以让你们一家绽放幸福的笑容!
 
 
 
我们不能治好自闭症,
 
但我们可以战胜自闭症!
 
 

添加日期: 2022/5/24   浏览量: 240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