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思维与心态:论疫情下的相处之道——龚贝贝老师

随着居家防疫时间的不断延长,生存已然成为我们最基础、最首要的需求,与之而来的焦虑情绪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会看到,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在经历着巨大的挑战。生活为所有身在其中的人揭示了前所未有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应该向前看,因为疫情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带来阻碍的同时也提供了机遇。对于一名特教老师,对于一位特殊儿童的家长,对于一个认知不断增长的特殊儿童,这把剑都在展示着它的威力和效用。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转变思维方式从而调整心态,让孩子与教养者在此特殊时期得到真正的成长。
 
我们需要怎样的思维方式?其实早在疫情之前我们就学会了:尊重和同理孩子,看到孩子的长处,思考长期的发展……但现实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事实上家长在网课期间会面临许多突发情况,也许是自己的工作需要平衡,也许是辅助上遇到问题,也许是孩子不在状态,等等。当焦虑的情绪堆积到无法再动用所学的知识正确看待孩子时,也许亲子关系就到达了一个边界值。包括作为老师的我,一开始也无法立刻厘清现况:这是一个特殊时期!特殊时期就是会有特殊的状态,同样也会有特殊的目标,如若还将原来的模式强加在孩子身上,那么对于大人和孩子的关系可能是会造成损害的。因此,眼下我们的思维模式中不该再是目标导向,而是转为价值导向: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学习、陪伴和沟通,也许不会立刻产生实质性的效果,但对于我们之间的关系一定是有意义的。无论是考虑到回学校之后,还是未来更长久的相处,我们和孩子都会因为这段时间的努力而获益。有了这样的意识,我们才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心态是如此重要,相信在上网课的家长们都会同意这一点。据我的观察,很多情况下家长的心态取决于孩子的表现,但这是本末倒置了,正确的方向应该是家长通过掌握自己的心态从而正向地影响孩子的表现,如果孩子表现得令人满意,那是对我们自己工作的一个积极反馈。我的一个个训孩子此前正因为心态问题与妈妈之间有一些僵硬,妈妈的迫切与压力使得孩子对于自己的表现会有不自信,同时也分外在意自己与他人之间的比较。如若不是出于母子之间的爱和关心又怎么会有这样的心态呢?听取了专家老师的指导意见后,我及时地提醒妈妈要重新树立心中的目标,现在不是一个和他人比较的时候,更不是一个家长和孩子一较高下的时候。我们要一起静下心来,再次发掘孩子的能力,让他在网课期间能够感受到妈妈和老师对他的很关心;要感孩子所感,同时也将自己的感受传达给他,没有什么比在患难中同舟共济更能够证明我们对彼此的爱的了。
 
事实上,我们的孩子比想象的要坚强,他们宛若一个个小斗士。在幼儿部,孩子们多多少少都因为无法出门而感到苦闷或烦恼,但却少有孩子因为这一点而哭闹、崩溃。现在,回合来到了我们大人这边,转变我们的思维吧,将心态调整到有益身心、有益彼此关系的频道。我们会共渡难关。

添加日期: 2022/5/25   浏览量: 236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